作者apollochung (云彩)
看板Golf
标题Re: to aliadoe and apollochung
时间Mon Nov 12 12:56:05 2007
看到alvin大大po了这麽详细的文章。
看了不禁流下淡淡的两行清泪 ~~~>_<~~
偶先声明,偶不是一个很用功的人。
所以偶看的教学影片跟书真的不多。
所有我打球的tempo都是我去练习场慢慢练来的。
我也没找教练教,就是自己一个人慢慢打。
很多姿势都是跟别人闲聊来的,反正我不急着要在几年之内打到好。
我只是想把高尔夫拿来当作打到老的运动而已。
所以,就目前偶这麽短的球龄来说,就大家意见交流吧。
希望各位别见笑。
※ 引述《alvin7 (呜!神经内科爆了)》之铭言:
: 原本我是直接要讲转杆的心得的
: 不过原由不讲的话,怕其他因素(如身体转动)会影响转杆的好处而让您感受不到
: 因为我觉得想得到更好的球质,常常好坏球的差异会更大(可能是我个人资质问题啦)
: 最近很容易用手举杆造成上杆身体後移,害我一直打不到球心,别人一句话就醒过来了
: 我太在意挥杆平面忘了用身体上杆了,所以打这个真的很需要朋友啦(除非你都有教练)
: -------------------------
: 进入正题XD
: 我的资质很差,不是谦虚,所以以下的东西只适合初学者或资质差的
: 强者请直接按跳出,这些东西不值一哂,我只是想让喜欢高球的人少走点冤枉路
: 打了十年还弱的人很少,尤其是小时候开始打
: 再加上我不爱练球又喜欢一直改变姿势,又是背骨囝仔,教练的话我每一句都怀疑
: (我是没请啦~~会不会有交钱差很多XD)
: 打球也都是断断续续,高中有一年打两次的经验
: 一直到大学才算真正认真去研究
: 以上都不是重点
: 重点是「我很懒」(爱练球的人也可以按跳出了)
: 我不想要花太多时间在练球上(不过嘴炮时间倒是挺多的)
: 有时间我宁愿做别的事,可是上了球场我又不想要被电
: 相信有几年球龄而且资质和我差不多的朋友都有这种经验:
: 「才三个月没打球怎麽变成初学者」「昨天还打八十几,今天怎麽打一百二」
: 有时候球点就是怎样都找不到
: 可是球就是放在地上,打不到要怪谁?怪杆弟长得太丑让我没心情?
: 怪同组的人嘴巴太臭让我呼吸不顺?
: 有时候打了十八洞,终於在第十八洞最後一杆五号铁很漂亮地上果领了,只差一公尺
: 可是要签名了耶,不然就是要付钱给朋友了(赌博不是好行为,小朋友不要学喔)
: 怎麽办?怎麽办?怎麽办?
: 打高尔夫就像在洗三温暖,有时候好得让你觉得球场是你养的
: 有时候怎麽打就是不对
: 废话不多说了,直接入重点
: 我觉得要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如下
: 1.你要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比如说我转动的时候能让脊椎只做转动而不移动
: 当然天负异禀或有自己一套打法的不在其限,看到那种我都要深深鞠躬
: 所以我们需要练球,但只要维持还能微调身体的体能就好,
: 一个礼拜一次或两个礼拜一次就够了,其他做体能训练就可以
: 「控制身体不等同控制球杆」
像我的做法,就是先在练习场上,慢慢的上杆,把整个动作做完整。
完整的动作做了几次,确定可以刮到草皮之後再来打一球。
的确,之前我的下盘不稳,还被球具店的店员笑说是很妩媚的水蛇腰。
他建议我用腰部的那段脊椎旋转,我慢慢改过来之後,挥杆的稳定度大大的增加了。
而我之前将杆子上到我的头後方,这样打出去的球比较没有力气。
後来我换到脖子後方,等於我的挥杆平面比之前扁平了一些。
结果呢,嗯,多了10码。
但我是属於没有手尾力的人,那种文弱书生型的。
我的七号杆平均只打了140,最远打到150。
所以我打算要开始来做些重力训练了。
: 2.你要「清楚知道」你的球杆发生了什麽事
: 意思是说你的球杆在每一刻的位置和杆面是怎样的,这样才能利用杆面打出不同球路
: 最好的检查方式,就是请您拿出三号铁杆,打出四种距离50 100 150 200
: 如果你打出的弹道角度都相同但能量不同的话,那你应该就是很清楚球杆了
: 「大部分」的人杆头的走向都是这样
: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5.jpg
: 1是下杆,2是释放(可能有些人用右手转,用左手转,用两手转),3是收杆
: 你可以叫别人检查一下你的1和3是否共平面,如果有夹角的话可能就是属於这型的
: 这点我也做得很菜,一直到最近才有点心得
: 这个夹角不是控制得来的,握杆的力道愈小,接触点愈少,夹角就会愈小
: 这个之後再解释
: 我们先看这个图
: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6.jpg
: 为什麽别人叫你右手不要用力,就是因为右手的力道不一定会和挥杆平面共平面
: 除非你很屌,不过没练球就很难
: 光控制这些,球位就会差异很大,再加上下杆时那条红线还不一定正确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怀疑过这种瞄球法
: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7.jpg
: 有些人瞄球一定要把手和球杆做一个角度,但这个alpha角多大?
: 我实在是找不到别的理由去解释这个角度
: 除了图16那个原因以外,我看过很多书写到,击中球的时候手的位置在瞄球
: 时的手的前上方
: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8.jpg
: 那如果只是因为击中球时左肩会升高或是左手臂缩短,让球杆上提的话
: 以下这种瞄球法岂不更好?
: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9.jpg
: 我们只要让R固定就可以减少上杆的失误,又可以预测击球点
: 不是吗?
哈,这个,对於像我这种初学者来说,相当的困难吧。
在击球的同时要知道自己的杆面在那边。老实讲,我还真不晓得哩。
就我的方法,我上杆时确定做到左手伸直,让两只手所呈现出的三角型固定。
用腰部的脊椎旋转,就等於有一个三角型在旋转。
这样,我就可以比较确保杆子在上杆跟下杆时都跟我的身体距离一样。
至於手该怎麽翻,这我比较拿捏不准。
我可以确定的就是要让我在击到球的瞬间两只手腕是伸直的,这样我的杆面才是有回正。
有转杆的话,又增加了球杆旋转的力量,就可以击出更远的球。
至於杆子在上杆前该怎麽放。呵呵,我不同时期的放法都不一样。
我现在的放法是有一个角度,但我会先确定我的杆头底是平贴地面的。
不然杆面击到球时,甜蜜点跟球的交集会变的少很多。
这样真的就很不容易击出好的球。
如果杆头底平贴地面时,手会拿个很憋扭的话。
那就尝试着将杆子拿短一点看看。
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自己可以舒服的拿杆子,所有动作一切自然。
: 3.想要达到2的境界,第一个要素就是「不要看球」
: 球是不会动的,一直看它一点意义都没有
: 一旦开始盯着球看,控制球杆的欲望就无所不在
: 本来好的下杆也会被你修正到不好
: 要有绝对的信心和想像力,这样下杆一定打得到
: 甚至闭着眼睛打也很好
: 控制球杆不但会更加不准,杆速也可能会下降
呵,我是会看球的人耶。
但我看球不是心里想着要击到球。
我看着球的原因是为了不让我自己太早抬头看球,造成身体提早上擡。
这样就不会只打到球头。
: 4.瞄球上杆到收杆想的愈少愈好,我大概是想两件事:保持左臂的角度和左臂不可挥动
: 聪明的人可以想多一点,两件事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负担了
: 所以您设计的动作绝不可以让您有太多的思考
: 但如果打得不好的时候,在走路的时候就要快点想出问题所在了
: 这在推杆就可以看出来大家想得多不多
: 基本上观察完球势,想像出弹道和力气只有,站在球前面
: 我们只需要贯彻刚刚想像的力道就好
: 所以心里只想着「我一定要击中球心」
: 这发生在很多人甚至职业选手也很多
: 打到球後或是打到球前就抬头看要没有进了
: 这一点tiger超强,从来没看过他这样
: 累了,先到这,改天再继续
: 阿波罗和阿里阿多来讨论一下吧
呵呵,我打球时永远想的是,我这一球是为XXX而打。
打得好,表示有保佑;打不好,嘿嘿,再打一颗啦。
这是我的拙见罗,是我打了一阵子的球下来的小小心得。
呵呵,我觉得只要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相约到练习场切磋一下呀。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3.84.244
※ 编辑: apollochung 来自: 220.133.84.244 (11/12 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