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vin7 (呜!神经内科爆了)
看板Golf
标题Re: [问题]请教一下各位高手
时间Wed Sep 19 17:53:37 2007
: 教练说也是转正杆面而已
: 不过我木杆反而和你说的翻杆面比较像
: 我的教练说「杆子愈长 手腕动作愈多 手臂和身体动作愈慢」
^^^^^^^^^^^^^^^^^^
谢谢y大
我有一点心得了,那一天有试了一下
这句话对我非常有用,谢谢你^^
请容我试着解构一下这句话的原因
我们先看一下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jpg
红色的站法和黑色的站法
毫无疑问的,几乎九成九以上的人都是使用黑色的瞄球法
我们先假设一下球是在腰间的位置,不是放在地上
我们先不要考虑重力对杆子的影响,因为杆子长的话,重力对杆头影响愈小
所以就会变成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2.jpg
上面就是我瞄球的方法
先确定球在驱干垂直面的哪一个level
现在我最能够打准的level就是肩部的垂直平面
也只是图ptt1的红色方法
原因容後再说明
接下来我们讨论力量的给予
人家说下杆要用下半身起动
这绝不是金科玉律
我们从很多职业选手的动作就可以知道
尤其是过去的选手如hogan做了很大的延迟打击
但现在的选手延迟愈做愈少
强调为了画大圆反而延迟没做那麽多
手的力量相形之下变得更重要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3.jpg
我打球都被说是「老派」.....冏rz
不过上面都不是我要说的重点
重点是为什麽杆子短就可以不用用手腕翻转?
这是很有趣的课题
如果是棒球,有可能说拿长棒就要转,短棒就不用转吗?(好像也是真的,触击不用转XD)
我认为问题出在球的位置
请看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4.jpg
於是就因为这样
牵涉到了手力和身体转动的问题
假设如果手完全不用力
只有身体转动,而且是绕着「脊柱」转的话
那杆子只会做圆周运动
也就是说,球应该放在这里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5.jpg
从这里接下去
有的朋友会说不对
他只要再高挥杆一点就可以把球放近一点
像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6.jpg
但其实如果手完全不动的话,球应该是在这里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7.jpg
所以很明显的图ptt6的挥杆法是手部一定有变动的打法
这种打法分析如下:
1.我们先讨论手的移动
当我们上杆到顶点的时候
如果第一个启动的力量是身体或肩部的话
那球杆与手部的受力如此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8.jpg
会产生一个力矩使球杆往下掉(往肩膀平面接近)
这看起来好像难懂,其实不会
但如果把杆子和手想成是拖曳伞,或是波浪鼓上的线和球也可以
前方的动能愈大,後面跟的手和杆子愈会接近力量的後方延线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9.jpg
所以若是以身体为主要动力的打法
上杆的左手和杆子最好是和肩线重合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4.jpg
这样的话杆子只会受到肩线平面上的力量
变成2D而不是3D
2D的变数一定是比3D小的
这就是为什麽tiger的挥杆被faldo说像电风扇,然後tiger很不爽的原因
其实是faldo不懂(faldo迷勿怒,我也是他的迷,只是这件事是faldo比较弱就是了)
当然,「以手为主要动力的打法不在此限」(这就是我要跪求的打法)
讲那麽多为的就是要讲这个
我们如果把球这样摆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4.jpg
从前面的讨论来看
手「势必」要下降
不然就是身体用很奇怪的扭曲去击球(这个不讨论)
我们讨论手的下降
手为什麽会下降
如果左手是直挺挺的话
会产生位移的位置就是上臂(当然我说的不是上臂用力使手下降,右手应该是主力)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0.jpg
於是乎杆面在这里产生微妙的变化
L长度愈大,则杆面翻转愈大
所以愈是用身体打的人
愈觉得短杆很容易翻转
於是就会产生「自然翻转」的感觉了
to be continued.......
呼呼~~休息
有错请指正
: 於是我打木杆时几个TIPS
: 1、延後转腕:重心可以完全到右脚 且挥杆的圆会更大
: 我是会上杆到腰部再转腕
: (不过我做这动作是避免我向身後上杆)
: 2、用肩膀带动下杆:这是我个人习惯吧、用腰带动我球杆会跟不上
: 重点是,开始下杆不要用力(尤其是手)
: 忘了再那看到的说法。他说一个下杆中杆头速度最快只会出现在一个点
: 要把那个点留在击球的瞬间
: 3、用右手掌甩球巴掌:一种感觉啦,要用手把球拍出去的感觉
: 如此你右手会超前左手,球杆头也会加速通过球
: 左手不用出力,但是要保持方向
: (我的教练说:「左手是方向;右手才是力量」)
: 4、触球後右手在上让杆头带着收杆就可
: 是不是会比较有距离我不知道(我才学一个月过三周)
: 不过我是这样学的 也打得到球就是了
: 另外自已挥杆时的一个意念是
: 「下杆触球前是左手带; 触球时转换; 触球後变右手带」
: 但是下杆还是放空比较好
※ 编辑: alvin7 来自: 125.229.217.97 (09/19 18:20)
2F:推 alvin7:谢谢罗^^,好久没看他的慢动作了说 09/19 23:02
3F:推 Qnz:下次拍个影片来瞧瞧 XD 09/20 15:20
4F:推 alvin7:嗯d妹妹我懂了,我下半身用太多了,谢谢你的影片^^ 09/20 21:10
6F:→ alvin7:这两个就是转动和移动的不同,我是VJ的,天哪好丑= = 09/20 22:13
8F:→ alvin7:这手下降得真快呀 09/20 22:20
12F:推 alvin7:嗯决定了,学米克森的好了 09/20 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