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jo (cder)
看板Foreign_Inv
标题Re: [请益] 新手对於资产配置的观念请教
时间Sat Mar 7 00:26:24 2015
※ 引述《yvonne10126 (透)》之铭言:
: 如题,最近开始看了绿角的部落格後
: 了解资产配置的重要→ 可以降低波动性以及提高变现性
: 因此已经有股债分散的观念
: 但,仍有疑问的是:股票投资区域的分配
: 绿角一直推崇股票投资区域分散在VTI,VEU,VPL,VWO四区
: 可是四个区块彼此之间的相关系数在0.87~0.92,紧密度相当高
: 如果今天在投资20年的前提下
: 1.只配VTI+债券(美国,国际债)这样可行吗?
: 2.分散在四区不是会拉低报酬吗?跟第一点比起来的好处在哪里呢?
: 麻烦各位前辈能分享一下观念,谢谢
投资明明很简单,
为何大家都要复杂化?
投资成熟国家请看p/e
(新兴状况多不讨论)
把100/p/e,就是把股票当永续债前提下,
你每年能收到的利息(而且长期成长机率大於衰退)
如果p/e=20, 你的股票等於每年赚5%利息给你。
P/e=10,每年赚10%
很多人喜欢举什麽买在长期高点的傻例子
1989的日本,p/e>60,收不到2%,债券随便都5%
2007的中国,p/e>66,收到1.5%,债券随便都7%
197x的美国,1929的美国,都是这样,
债券眯着眼看也知道比较划算,傻了才买股票。
这是美股2014 3月人家画的图
http://i.imgur.com/Waw28ES.jpg
但今天的美股给你6%多利息,你买bnd给你2%,
傻了才选债券,
要降波动度,定存不是很迷人吗?
绿角给的建议,叫做"错了你也不会怪他"的建议
不要把一个门外汉讲的内容当圣经好吗?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8.169.89.5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Foreign_Inv/M.1425659190.A.9E4.html
1F:→ AppSync: 债券是用来降低资产配置波动性用的,少在那边乱批评一通03/07 01:38
谢谢,波动度漏写了
2F:→ icylucy: 楼上可以一起讨论 而不是也对人家批判 说是乱批评03/07 01:42
※ 编辑: djo (223.137.151.34), 03/07/2015 02:32:16
3F:推 ntoufatman: 现在这样的环境,定存确实比债券迷人,昨晚就是例子了03/07 06:29
4F:→ ntoufatman: .03/07 06:29
5F:→ ntoufatman: 股票确实是永续债,更何况现在有etf,要感谢别人提醒你03/07 06:36
6F:→ ntoufatman: 这点,而不是死抓着过去以为的圣经去批评.03/07 06:36
7F:推 Sueo: 感谢分享,投资之所以复杂是因为人有不同的投资需求,跌个1%03/07 07:50
8F:→ Sueo: 就跟要他命一样,并不是每个投资人都是理性,而有些投资策略03/07 07:51
9F:→ Sueo: 正是在辅助这一点(非绿角大信徒,但跟其信徒说话时很费力)03/07
不用担心,台湾人的配置只有赚钱跟赔钱2种,
所以基金绩效不如etf,
就是万恶毒物千万不能摸
07:52
10F:→ ntoufatman: 绿角的优点是告诉大家投资ETF 其他就自己思考吧03/07 09:02
11F:推 dollshin2: 年轻人就是要压股票 有持续赚取现金能力 并非老人03/07 09:49
12F:推 AppSync: 既然长期而言债券报酬高於定存,波动性也十分优异,那为03/07 12:05
13F:→ AppSync: 何还要拿定存来取代债券的位置,反而拉低整体报酬03/07 12:05
14F:→ ntoufatman: 预期债券会下跌不就是了~03/07 12:16
15F:→ ntoufatman: 或者预期比债券还值得买的股票会下跌不也是?03/07 12:20
16F:→ Gyin: 买债券只是怕承受不了股票的下跌幅度或是要养老用的03/07 13:36
17F:→ Gyin: 不过连债券的波动都怕的话把债券换成定存也可以啦03/07 13:36
18F:推 ty67: 定存让你有子弹可以在风暴时进场啊03/07 13:53
19F:→ bms: 绿角的盲点就是他没有策略 只有永远的股债平衡 03/07 16:46
20F:→ bms: 他的部落格可以当作ETF的工具书来看03/07 16:47
21F:推 ataki: 绿角就是教科书派啊,这样确实能打败七成的人了。03/07 18:28
22F:→ ffaarr: 定存能降低的波动度不一定赢债券,而且会降低报酬,这不是03/07 18:58
23F:→ ffaarr: 再明显不过的事了吗? 03/07 18:58
24F:→ ffaarr: 你偏好定存加股票当然也没错,但因此批评股票加债券没道理03/07 18:59
25F:→ ntoufatman: 应该是建立在现在2%的环境下,是该考虑定存加股票~03/07 19:01
26F:→ ntoufatman: 并不是没道理的批评,因为接近升息了。03/07 19:02
27F:→ AppSync: 因为担心升息而放弃参与市场,反而是高估了升息对於债券03/07 19:19
28F:→ AppSync: 的影响;就长期投资的角度而言,预测短期价格变化只是徒03/07 19:20
29F:→ AppSync: 然,升息会使债券价格下跌,但也会给予较高之利息补偿,03/07 19:20
30F:→ AppSync: 放弃参与债市就如同高喊股市已经到达高点,将全部部位转03/07 19:20
31F:→ AppSync: 为现金,等到股市崩盘时再大量进场,一切都很棒,但谁能03/07 19:20
32F:→ AppSync: 精准预测呢?03/07 19:20
33F:→ ntoufatman: 为何不是"低估"了升息对於债券的影响?03/07 19:24
34F:→ ntoufatman: 一样有股票在市场内,为何要称为"放弃参与市场"?03/07 19:25
35F:→ ntoufatman: 在有把握"会升息"下,先持有现金避开债券为何不可?03/07 19:29
37F:→ ntoufatman: =-= 你乾脆回答持有到期就好了。03/07 19:50
38F:→ ntoufatman: 在升息阶段债券下跌时,你愿意砍掉债券去购买标的?抑03/07 19:56
39F:→ ntoufatman: 或你用现金去购买标的?03/07 19:57
40F:→ ntoufatman: 我用文章里的一段话来反问好了,"他在升息之後投入债03/07 20:09
41F:→ ntoufatman: 券的钱都能享有更高的殖利率,他将可以更快弥补起利率 03/07 20:10
42F:→ ntoufatman: 上升造成的损失。"那麽你若是60%股票+40%债券,你哪里03/07 20:10
43F:→ ntoufatman: 有现金可以完成这段话,来成就这篇文章的正确性?03/07 20:10
44F:→ AppSync: 利用股债比率再平衡来完成03/07 21:29
45F:→ ntoufatman: 再平衡,所以不就经历变成现金这段了?然後立刻投入股 03/07 21:36
46F:→ ntoufatman: 票或者是债券。 那为何不考虑持有一些现金?03/07 21:37
47F:→ AppSync: 当然是因为持续参与市场啊03/07 21:38
48F:→ ntoufatman: "会升息"下,何不考虑先降低债券成20%,持有20%等升息03/07 21:39
49F:→ ntoufatman: 後债券利率升高,你再拿那20%下去买你想买的?03/07 21:39
50F:→ AppSync: 这也是一种策略 可以尝试看看03/07 21:41
51F:→ ntoufatman: 持有20%现金等升息後债券利率升高03/07 21:41
52F:→ Sueo: 补充一下:押定存也是持续参与金融市场喔!视为放款给银行03/07 22:44
53F:→ Sueo: 另外再平衡也有分为初始投入再平衡&持续投入再平衡吧?03/07 22:48
54F:→ ntoufatman: 快要升息下,预期股票债券会下跌,用现金降低你强调的03/08 08:32
55F:→ ntoufatman: 波动度,同意吗?还是宁愿相信类教科书绿角写的呢??03/08 08:32
56F:→ ntoufatman: 那就没办法继续讨论了.03/08 08:32
57F:→ ffaarr: 你要是能预测何时昇息,会对债券有多少影响,当然就不用配03/08 10:11
58F:→ ffaarr: 置了…问题是谁预测这麽准?03/08 10:12
59F:→ ffaarr: 资产配置的前提就是市场是很难预测的。03/08 10:13
不是,资产配置的前提是均值回归,
所以再平衡才有他的道理。
60F:→ ffaarr: 当然你要把持有债券的人都当笨蛋你能预测聪明是你的自由03/08 10:14
61F:→ ffaarr: 操债券基金的人都常常预测错误了。大家都觉得可能会昇息的03/08 10:15
不是,是他们被迫只能买债
这种叫受迫性失误。
62F:→ ffaarr: 情况下,重点就是在到底何时昇,昇多少…。这些预期会决定 03/08 10:15
63F:→ ffaarr: 现在的殖利率。你要自认你的判断比债市的人都还准当然也行 03/08 10:16
64F:→ ffaarr: 这本来就是一种可能的策略,但这就跟资产配置不相干了。03/08 10:17
65F:推 thailandroti: 绿角的中心思想就是Cost down且考虑绩效。因为绿角03/08 11:02
66F:→ thailandroti: 也不知道多空。那麽现金跟债券的持有成本哪个比较低03/08 11:02
67F:→ thailandroti: 呢? 03/08 11:02
68F:推 nicleDD: 绿角都放很久,以长期来说,股票就是债券了03/08 11:29
其实争论这些意义也不大了,
我现在也觉得美股太贵,
相关部位只买入个股跟板块etf而已
虽然有点离题,
但美股都偏贵了,何况更贵的美债
还要坚持资产配置买来赔钱...
※ 编辑: djo (1.171.54.45), 03/08/2015 12:12:04
69F:推 dahanhsi: 我觉得djo和绿角的差异在djo更偏向价值投资,绿角纯被动03/08 15:45
70F:→ dahanhsi: 用djo的方式,就要知道是否快升息、趋近历史高点等事 03/08 15:47
71F:→ dahanhsi: 绿角就是无脑照公式一直投就对了 03/08 15:47
72F:→ dahanhsi: 如果是完全效率市场,绿角的方法省力且报酬不会比较少03/08 15:48
73F:→ dahanhsi: 反之djo的方法应该会有比较高的报酬,但就是要辛苦一点03/08 15:49
74F:→ dahanhsi: 以上是个人对此串讨论的心得03/08 15:50
我觉得赔钱比较辛苦啦,哈哈
※ 编辑: djo (223.137.170.104), 03/09/2015 21:29:05
75F:推 deanayumi: 绿角属於不择时机械式投入市场...D大则属既然明知道即 05/07 12:49
76F:推 deanayumi: 将升息,何不保留资金等待更优惠的债券而非否定债券 05/07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