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eeviolet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看板FITNESS
标题[知识] 高果糖饮料会增加女性罹患痛风之风险
时间Tue Dec 21 17:25:20 2010
国家卫生研究院电子报 第 383 期
高果糖饮料会增加女性罹患痛风之风险
Fructose-rich beverages boost gout risk in women
痛风(gout)是种常见且极度疼痛难受的发炎性关节炎。已有证据显示
痛风与代谢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并可能导致心肌梗塞、糖尿病和过早死亡。
痛风历来被认为是种男性疾病,但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痛风也是中老年妇女中(高达
5%的70岁以上之女性)重要的疾病负担;而
造成痛风的元凶,就是血液中的尿酸(uric
acid)浓度过高所致。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Dr. Hyon Choi 与其研究团队从「护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项目下所新诊断出的痛风研究报告中发现,
食用添加果糖的汽水(
fructose-sweetened sodas)与此结果有显着地关联性,且发表於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
)。
虽然高糖饮料只含有低量的嘌呤(purine,即尿酸的前驱物),但却含有大量的果糖
(fructose),此为唯一会增加尿酸值的碳水化合物。
Nurses' Health Study是美国一个由女性健康专业人士为对象的大型长期研究案,始於
1976年;当时,共有121,700位年龄30至55岁妇女参与此案。受试者每2年需填写一次问卷
,问卷资料内容包括受试者的生活习性、医疗历程和其他危险因子,其中也有非常仔细的
饮食问题,例如此次研究所使用的食用高果糖饮料及果汁相关详细资料等。从1984年至
2006年,排除原本就有痛风现象等问题的受试者後,总共有78,906位受试者资料适合分析
饮用高果糖饮料和痛风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在这22年间,共有778位受试者被诊断出
有痛风。
此研究将清凉饮料(soft drinks)及果汁的摄取份量(servings)分为:每月不到1份、
每月1份到每周1份、每周2 – 4份、每周5 – 6份、每天1份及每天2份以上,共6组进行
分析。而单纯摄取果糖的总量,则也用能量百分比(营养密度)为基础划分成5区(
quintile)进行分析。研究团队发现,
随着高糖汽水饮用量的增加,痛风发生率风险也会
跟着增加;相较之下,饮用无糖汽水与痛风发生率风险并没有关联性。
每天摄取1份高糖
汽水的女性其痛风发生率风险高达74%,而每天摄取2份以上的女性,风险则是增加2.4倍
。同样地,每天摄取2份以上橙汁(orange juice)的女性,也显示痛风发生率风险增加
了2.4倍;而其他种类的果汁,则显示与痛风发生率风险没有关联性;痛风风险显着地随
着果糖摄取的增加而增高,果糖,正是认为造成痛风风险增加的主要成份。而上述的关联
性都不受其他痛风风险因素,如身体质量指数、年纪、高血压、更年期,以及利尿剂使用
、酒精和饮食(肉类、海鲜、咖啡与维生素C)的影响。这些研究结果除了证实了一项近
期的男性前瞻性研究中所观察到的类似关联性外,更在女性群体中提供了第一个前瞻性证
据,即
果糖与高果糖饮料是一个在痛风初级预防上,需要注意的重要风险因素。
整体人口数中,男女对应的绝对风险差异(absolute risk differences)幅度不大,然
在女性群中,痛风的相对风险(relative risks)与饮用高果糖饮料确有相关。
之前的动
物实验与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研究皆显示,果糖或高糖汽水导致的尿酸盐
(urate)增加作用之幅度,在女性群较男性群不明显。以NHANES III研究结果为基准,
发现在男性中血清尿酸值的增加与高糖汽水摄取的关联性明显地大於女性,尽管在女性群
的研究结果也呈现对此关联性仍有统计上的意义。这个
潜在的性别差异被认为是受到性荷
尔蒙的影响,因为在大鼠研究中发现,
女性荷尔蒙会保护女性免受因摄取高量果糖所发展
的高胰岛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因高胰岛素血症其降低肾脏排泄尿酸盐的功能与
高血清尿酸值有密切关系,而雌激素(estrogen)的保护作用可减弱果糖在血清尿酸值上
的影响。不过,当停经後妇女因女性荷尔蒙作用大幅降低,痛风问题就显着地浮现出来;
也因此,在性别差异上果糖对女性痛风风险的影响结果就显然不如在一般人口中(其中包
含了停经前(premenopausal)女性群的研究数据)所观察到的血清尿酸值有较高之影响
性。
研究团队也在发表文章中提及,虽然此项研究结果对在整体人口数中,女性群体的痛风发
生率风险与高果糖饮料摄取的绝对风险差异,所呈现出的风险幅度是很低,但还是建议医
师应需意识到高果糖饮料对痛风风险的潜在影响力;并且,也建议已被诊断出有痛风或高
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的女性们,远离添加果糖之饮料是为明智之举。
●主要资料来源:
1. Choi H, et al. JAMA. doi:10.1001/jama.2010.1638; published online November
10, 2010. Last visited on December 3, 2010.
2. ACR:Sodas Boost Gout Risk in Women, by John Gever, Senior Editor. MedPage
Today; published online November 10,2010. Last visited on December 3,2010.
http://tinyurl.com/23dzpvp
●请配合服用本版
:z-13-2-3-3-1-1-7. ◇ 过量果糖优先合成体脂
●再来是
孤狗大神找来的资料,以
方糖颗数来说明某些食物的含糖量,相信绝对可以让
大家对『
含糖量』更有具体化的量化感觉。( ′-`)y-~
→ 一般饮食含糖的概念:
http://tinyurl.com/26oasmb
→ 稀释发酵乳的含糖量:
http://tinyurl.com/2f7dyr6
找到饮食中的地雷了吗?( ′-`)y-~
--
★ ◤■■■■◣
我好尬意你 ★ ◥║ *
★ * ◤◤ ◤◥
** ● ●
*-,-,_.-'"
★.◤ ◣* ﹀ *◤ ◣
"'*-,*-,_.-*'"◤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编辑: reneeviolet 来自: 114.43.188.253 (12/21 17:29)
1F:推 padi:有看有推 12/21 17:33
2F:→ reneeviolet:虽说有运动有保佑可偶尔不忌口 但该有的知识还是要有 12/21 17:39
3F:→ reneeviolet:对了 1颗方糖约4.5~4.6g ( ′-`)y-~ 12/21 17:41
4F:推 s58460: ζζζζ 12/21 19:04
5F:→ sonico: ζ 12/21 19:26
6F:推 arthurwang: ζζζζ 12/21 20:27
7F:推 niceshine:看来大家都知道火烤这个梗了... XD ζζζζ 12/21 22:56
8F:推 daycat: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ζ 12/21 23:17
9F:推 lovelyshu:我在P2看到有人收藏起来当签名档才知道这个梗XD 12/23 22:15
10F:推 lovelyshu:但话说这个梗的出处是在哪里呢... 12/23 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