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usobike ()
看板FITNESS
标题Re: [问题] 吃到基代但是不做有氧只做重训
时间Tue Jul 6 23:08:33 2010
※ 引述《uafone (金丝雀)》之铭言:
: 板上常常提到健康的热量摄取
: 要大於基础代谢
: 如果小於基代的话,饿瘦会同时消耗肌肉与脂肪
: 导致基代下降
: 那如果吃大於基础代谢
: 但是小於一天消耗的总量
: 如下:
: --------------------------------------------
: 基础代谢< 一天进食的热量 < 一天活动消耗+基代
: --------------------------------------------
: 这样因为进食热量不足一天的总消耗(但有达到基代)
: 照理说长久下来也会瘦吧
: 我想请问这种方式瘦下来,会消耗到肌肉吗
: 还是会跟饿瘦一样同时消耗脂肪跟肌肉吗
: 如果又加上重训来维持肌肉甚至增加基代可行吗
: --以下是个人状况--
: 虽然知道有氧运动是最好的消脂办法,
: 但是一天上班13hr又几乎无假日
: 平均一个礼拜顶多只能一天做有氧
: 但是公司里面有哑铃,所以几乎只趁上班闲暇做些简单的重量训练
: 所以目前等於是靠重训当主要消耗热量
: 只吃到比基代约多一些(尽量挑适合肌肉增长的蛋白质食物)
: 虽然远比不上加上有氧的减脂效益
: 但是希望不要有错误的减肥方式在其中
: 像是减到肌肉,节食导致基代下降,或是不健康等等
: 所以请版友指教 感谢
: 约10天前是 170cm 74.6KG 体脂肪25.6%
: 按照这计划後目前是73.0KG 体脂肪25.7% ( 体脂肪比率没变就是了 囧
这方面小弟可以贡献一点心得
==========前提摘要==========
2009/12月底,去健身房
一开始的重训用金字塔练法,後来加入30min踩脚踏车
体重最重,97kg,体脂肪率33%左右
其间历经农历过年堕落、秋老虎逆袭之周周下雨,找到偷懒藉口
就这样2010/3月,结束了
2010/4月~2010/5月底,完全没动,写不完的报告,吃不完的零食
但是很神奇的,我的体重下降到92kg,体脂肪差不多
2010/6月初~6月中,又开始动了,但是会员资格到六月中截止
趁这短短两周,我尝试先做有氧,再做重训,很饿...
我也尝试过有氧+重训+有氧,超级饿
健身房会籍到期後,不想再花钱,改到学校使用破破烂烂的器材,
换取超级便宜的使用费
但是,学校健身房的飞轮,很烂,屁股很痛,
我也不想跑步,膝盖会痛
所以,我又改变策略,只做重训
2010/6月初,体重先增加1kg左右,最近几日又下降至92kg,体脂肪在30~33%摆荡
(以上纪录都是睡醒量)
=========前提摘要结束=========
在这半年时间除了跟惰性与零食对抗之外,小弟也不断寻找"减脂圣杯"
总结出以小弟本人我人体实验的临床心得,如下
1.若以燃脂效率来看,有氧运动胜出
2.只用重训,达到同时增肌与减脂,并非不可能,亦非一步登天
i.增肌需要热量,减脂却是消耗热量,以能量来看,相互矛盾
ii.我们无法决定吃下的食物,是转换成脂肪或是肌肉
也无法决定运动中的热量来源,是脂肪还是肌肉
一切都由身体自行决定...残念
iii.但是我们可以藉食物,以及热量多寡,让整个趋势站在对肌肉有利的一方
iv.作战策略为,增加肌肉强度,提高基础代谢率,并且藉由重训,
让肌肉处於"饥渴"状态,夺取入肚的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
别忘了,摄取"过多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油脂,都可以转为脂肪储存
v.我们在乎的,不是消耗多少脂肪,而是有无"压榨"肌肉
vi.须要强大的耐心,用重训壮大脂肪的敌人,肌肉,
用肌肉抢走可以成为脂肪的能源,这点很重要...!!
更重要的是,要很长的时间...
3.如何设计减脂的重训课程
这点,小弟则是结合各方资讯,以及亲身体验,总结如下
i.把握一个大原则,越能消耗大量热量的训练优先
亦即,大肌群的部位优先,因为我们在乎的是消耗大量的热量...!!
ii.多关节动作优先
单一关节动作,锻链的是单一肌群
多关节动作,训练到多部位肌群,何乐不为
iii.腿部动作一定要做
锻链腿部可以消耗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热量,原因很简单,
一般人的腿部肌群,股四头肌、股二头肌、小腿
其肌力大於上半身的肌群,
在同样的时间下,练腿能够举的重量比上半身的肌群多
当然消耗的热量也多,W = F*S,
在同样的运动行程下,重量越重所需能量越多
iv.综合上述,小弟推荐几种大肌群动作
a.胸:平躺卧推、pull-over
b.上背:引体向上、滑轮下拉、划船
c.股四头肌: leg extension
d.股二头肌: leg curl
e.小腿:提肿
f.整体:蹲举、leg press、lunge
g.核心:硬举、电脑人腹肌锻练...etc.
至於肱二头肌、三头肌、三角肌要不要加入课程,见仁见智
小弟以前有排时间练,但是後来改练大肌群後
发现只要够操、动作正确,也可以练到二头、三头、三角
所以目前取消小肌群的锻链,以消耗热量多的大肌群训练为主
等小肌群肌力跟不上时,再改变训练方式
v.重量、组数与组间休息
小弟发现,要针对减脂为主的重训,采用大重量训练法比较有效
目前小弟的做法如下(针对所有大肌群都一样)
1.前置作业
a.踩飞轮 5min 暖身
b.拉筋
2.重量与组数排法(用於各种动作)
a.暖身组一组,挑能做10~12下的重量,只要能让肌肉充血即可
b.第一组与第二组,最大重量,
能做完一下,第二下若无法完成,
至少要保持肌肉收缩,撑个几秒钟
c.第三组与第四组,最大重量-X
至少一下,第二下若无法完成,
至少要保持肌肉收缩,撑个几秒钟
d.第五组与第六组,最大重量-2X
到这边就不只一下了,操到力竭就对了
e.以下雷同,一个重量操两组,一共五种递减式重量,十组
重点在於,每组都要力竭,或者几乎力竭
做到重量最轻的那组时,10下就可以了
如果超过10下,则增加重量
亦即,重量由重自轻,每组次数由少至多
3.组间休息
要用重训减脂,要缩短组间休息时间
只要呼吸恢复平稳,就进入下一组
(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拼最大重量,一定要让呼吸恢复平稳...!!)
不需要数秒、这只会让自己觉得休息时间太少
也不要跟同伴聊天,这是浪费时间
休息时间,由呼吸决定
我们需要的,就是榨乾肌肉
用这种方法,认真做的话,一个动作操个5组就满身汗了
4.拉筋,鸣金收兵
5.注意:如果当日体力不佳,降低组数或重量,安全优先
vi.小弟目前排的课程
一天练胸、一天练上背、一天练腿
硬举则是看哪天精神还不错才做
(练腿就可以练到核心了)
课程仅供参考,有时候健身房人多,哪种器材没人用就先做
胸:平躺哑铃卧推 + pull over 必做
史密斯卧推 or 机器卧推
直立缆绳胸前交叉
哑铃飞鸟
上背:引体向上(有一种机器,跪在垫子上做引体向上),必做
机器下拉,必做
缆绳划船,必做
单手哑铃划船,必做
腿:因为一天做完腿部训练,消耗很大的热量,视体力而定
leg press(用机器做),五组
加上史密斯蹲举,五组
(小弟当日下背不适的话,会改成只做leg press五组)
leg extension
leg curl (小弟肚子太饿时,会缩少为五组)
提踵
训练时间:整个流程约 1hr 左右
vii.饮食
小弟并没有缩减日常食量,细部更动如下
a.不吃或少吃鸡排、鸡腿、油炸类
b.夜间肚子饿,吃营养口粮加水
c.餐後与重训间相隔5hr左右
d.重训前不补热量
这点要很小心,小弟在练腿的时候,饿到快崩溃...Orz
建议唯独练腿一定要先补个热量,香蕉很好用
e.重训後30min内只补一份乳清(要买0脂肪的喔,不要买到增重乳清)
如果还很肌饿,补一些醣类,此时香蕉又很好用了
或者运动饮料参水喝也可以
主要是避免"饥饿感",让我们吃下太多热量
f.重训30min後,甚至一小时候,再吃正餐
g.夜间饥饿,亦可选择水煮蛋+水
h.有重训的隔一天,再起床一份乳清
i.偶尔吃个心爱的零食,会更有动力运动~~~!!
如果你已经熟练金字塔型训练法,
不仿参考一下小弟的训练排法
此种排法的精神在於
既然我们要用肌肉对抗脂肪
刺激肌肉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大重量的刺激
但是小弟不像健美选手那麽猛,次次大重量
所以采用递减式重量,让肌肉力竭
好让肌肉能抢到能量...
参考看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1.169.218.131
1F:推 reneeviolet:大推!另外有没有自称"小弟"通常都是专家的八卦?= =a 07/06 23:16
2F:推 hugogo:用重训减脂个人是觉得事倍功半,有练心酸的感觉... 07/06 23:29
3F:→ hugogo:这麽操的重训只为减脂,不如每天游泳或踩脚踏车一个小时。 07/06 23:30
4F:推 hugogo:重训新手也不建议这样练,一开始姿势还没标准就操大重量容 07/06 23:34
5F:→ hugogo:意受伤。不过还是相当感谢原po的分享!! 07/06 23:35
6F:推 wsitfe:嗯...我也觉得训新手不要这样练比较好.... 07/06 23:35
7F:→ wsitfe:还有重训真的是...重量越重所需耗能量越多吗? 07/06 23:37
8F:→ carlos0711:我怎麽觉得跑步或游泳轻松多了.. 07/06 23:39
9F:→ GOPOL:但是重训可以增加基代阿 这点很重要吧 07/06 23:39
10F:推 hugogo:重训增加基代是因为增肌,以减脂为目标的重训增肌效果应该 07/06 23:42
11F:→ hugogo:相当有限,原po那种饮食增肌效果应该有限... 07/06 23:44
12F:→ carlos0711:而且这些菜单是在练Mucle吧 07/06 23:51
13F:推 FlyinDeath:重量越重 可以持续的次数就越少 重到某个程度之後 07/06 23:53
14F:→ FlyinDeath:热量消耗反而不如轻的重量 所以如果你是认真的练肌肉 07/06 23:54
15F:推 bandoll:感谢分享 07/06 23:54
16F:→ FlyinDeath:对於他的热量消耗就不必有太大的期待了 07/06 23:54
17F:推 yinging025:看起来十分的专业!!!!!! 07/06 23:55
18F:推 cartain:重训增加基代 基代增加的消耗换算成跑操场,是很可观的 07/07 00:06
19F:→ kusobike:每个人的观点不同,喜爱的运动也不同 07/07 00:35
20F:→ kusobike:小弟提供的是原PO要用"重训",自身的经验 07/07 00:37
21F:→ kusobike:重训燃脂,有文献可循 07/07 00:37
22F:→ kusobike:小弟文字叙述有限,文字是死的,人是活的 07/07 00:38
23F:→ kusobike:与其在文字上钻牛角尖,不如起身运动 07/07 00:38
24F:→ kusobike:任何运动,对体能健康都有正向帮助 07/07 00:39
25F:→ kusobike: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07/07 00:39
26F:推 whitestripe:感谢您的分享 另外hugogo讲的也对 07/07 00:54
27F:→ whitestripe:以最起始的原po来讲 他的菜单增肌效果不大 07/07 00:54
28F:推 apley:推 07/07 00:55
29F:→ whitestripe:试着尝试增加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取 这点板大也有提到 07/07 00:55
30F:→ whitestripe:另外就是本篇原po提到的大肌群重训 还有强度 07/07 00:56
31F:→ whitestripe:这个也是关键喔 07/07 00:57
32F:推 windlike0129:推~专业 07/07 01:18
33F:→ reizarc:重训前要补充热量 07/07 03:09
34F:→ reizarc:重训後要吃 充足的养份可以帮助回复 07/07 03:11
35F:→ reizarc:怕吃太多 只要先准备好就好 吃完这一份就停 07/07 03:12
36F:推 uafone:感谢分享 说到重点了! 用重训增肌来增加基代来帮助减脂! 07/07 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