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nand777 (mo7)
看板FITNESS
标题[闲聊] 减重?! 减脂比较重要!
时间Wed Jun 30 08:53:54 2010
上PTT 现在最常看的就是FITNESS版
从进版画面的标语就十分健康,版风也一如版标: "健康是唯一的标准" 。
但偶而还是会看到有人发表很不健康的减重心得文或询问文...
因为自己一路走过最初的节食减肥...到之後大爆发的暴食症...
到现在每天80分钟以上的有氧加重训...让我看到这些文章都会很感慨。
现在,十分信服"镜子才是最准的体重计" 这句话。
因为高三时候每天早上最多一个三明治.中午只喝一包美录.晚餐只吃少量食物的我,
虽然体重计上的数字比现在少了至少5KG,但是看起来却比现在胖;
而且重点是,这样的节食已经严重影响我的身体机能和情绪。
掉发、肤色蜡黄、大热天也觉得很冷、全身无力...
甚至,节食到让规律的周期都一度停摆了.....
情绪不稳定,爸妈、同学因担心我而十分关切我的饮食...造成很大的压力!
我撒谎骗爸妈说自己在学校吃很多,所以早晚餐不饿;
我骗关心自己的朋友说因为自己在家吃很多,所以午餐只喝美录。
我以为我可以骗过所有人、骗过自己的胃,但事实是我根本骗不过...
内分泌系统不断给我警告,胃酸提醒我、女孩的周期提醒我...
只是,当时的我都觉得这只是身体暂时不适应食量的情况而已。
渐渐的,我的食量越来越小...但.体重计显示的数字却没有再下降了,
而,每天每时每刻的饥饿感和偏执下可供选择的食物种类,已让我觉得人生了无生趣。
考完指考,上了大学.离开了非常注意我的饮食的家人和同学,我更加苛刻自己的食量...
大一几乎每天,一包美录.一杯薏仁浆.饿到受不了才去买一些小东西吃,
加上开始每天4KM的慢跑...终於让我又多减了几KG。
可是这样的食量已更让我几进崩溃...。
每天都觉得好饿好饿、运动却缺乏钙质的补充让我每天脚都在抽筋。
*
终於,这一年来的节食都在大一下的时候爆发。
我吃很多很多,不只在人前吃很多.在没人看到的时候也吃很多~
因为.我好饿...真得好饿好饿...饿到任何时刻都觉得可以吞下一头牛。
食物的反扑.暴食症就这样来了
曾经在10分钟内就吃掉9条ALWAYS杏仁核桃巧克力、10分钟内吃掉6个大卖场的面包加牛奶
还有更多惊人的纪录...
每天,无时无刻都在暴食,因为我真的好饿。
在 消耗 << 得到的热量 的情况下 (虽然,这个时候我每天慢跑1.5小时 约11~12KM)
肥肉也慢慢回到我身上...我,开始所谓的溜溜球效应。
於是,我慌了,开始跑更多但也吃更多...
体重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大幅跃进,而我却没带任何护具又跑更多,膝盖因此不堪负荷受伤了
*
大三上,有在健身房健身的同学建议我,膝盖受伤最好就不要跑一般路面而应该选择跑步
机。
为了保护膝盖,已经跑了2年已经爱上慢跑的我决定办一张健身房年卡!
开始了每天向健身房的跑步机报到的日子~
那时侯依然暴食.在心魔作用下.为了抵销入肚子的热量的我每天跑2个小时...
虽然是跑跑步机. 但没带任何护具这样跑还是会受伤...膝盖竟然在下楼梯的时候痛到无
法弯曲。
此时,那位好心的同学认为我跑太多了所以膝盖不堪负荷,而且这麽长时间的跑会吃肌肉
他建议我可以拿一些跑的时间去做重训~
但是,女生嘛...
当时总觉得重训会长肌肉会很难看之类的(<--偏差的观念)...所以我不断地婉拒。
直到前阵子去量了体脂...25.5%...
当下实在无法接受已经有氧做得那麽勤的我体脂也会超标...而且基代只有1200初头。
那位同学也打火趁热,说重训可以练肌肉增加基代...
加上膝盖的问题真得无法让我跑更多了,於是,我对重训心动了!!!
现在,我是每天30分钟左右的重训+50分钟左右的慢跑(大概能跑8.4KM)
虽然现在重量使用还很轻、会使用的器材也没有很多、仰卧起坐也做没几组就躺着喘...
但是,我真的明显感受到重训会让精神状况变得比较好~!!
而且,我竟然可以跑更快也不觉得累,重要的是膝盖也不会有这麽大的负担。
现在,饮食终於慢慢找到平衡点,
我每天都吃得很快乐.几乎每天都吃到约2000大卡~不会再让自己处於饥饿状态,
暴饮暴食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了~
看着连身镜里体重BMI只能算标准的自己(BMI 20.5) ,我觉得还颇满意的了!
重点是,很少人能正确估出我的体重(因为看起来是瘦的)XD
体重计的数字又如何呢?! 别人看你的第一眼是身材比例而不是看数字~
数字的漂亮常常只有你自己知道 ,但身材比例的漂亮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目前目标是减脂(上个星期日去量体脂24点多 希望不是仪器误差XD) 并且增加基代!!!!
体重那左右几格的数字?! 随它去吧!!!!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5.146.74
1F:推 julienbike:是啊!!宁愿当超重的阿诺也不要当标准体重的泡芙~~ 06/30 08:59
2F:推 jasper2436:好文必推~~~~~~~ 真是让人感动的肺腑之言阿 06/30 09:03
3F:推 InSweetbaby:推,心得很鼓舞人心 ^^ 06/30 09:09
4F:→ plus203ft:减脂是漫长的斗争...增肌更是... 06/30 09:12
5F:推 thomasii:大推,现在能用心这麽做的人不多了 06/30 09:12
6F:推 lg825020:你好棒喔~而且恭禧你BMI非常标准~而不是太高太低^^~ 06/30 09:36
7F:推 moxv:1F应该是只年轻时候的阿诺吧...现在的阿诺样子很恐怖 06/30 09:36
8F:→ lg825020:上面有篇新闻有一个吃不胖的低BMI女生~~又可怕又可怜~ 06/30 09:37
9F:推 toweldream:推!!看你这样我更坚定运动了:p 06/30 09:49
10F:推 whitestripe:这篇要推 运动 时间 跟饮食都跟我很像XD 06/30 12:07
11F:推 aidirk:我看到中间时才发现你是女生....囧 06/30 12:30
12F:推 skinnyma:推!!但每天跑8.4km好多喔~我膝盖会承受不住QQ 06/30 17:29
13F:推 yaosh:好文必推~~~!! 06/30 19:11
真是谢谢大家的肯定,小女子我真是受宠若惊 XD
恩!希望我自己的例子 可以让正只用节食瘦身的朋友知道
这种做法的下场往往是十分可怜的...因为不仅失去健康也会在过程中迷失自己!
当你无法在只吃那些一成不变仙女餐的时候
当你找不到自己食量及所需的那个点的时候
这就是溜溜球的开始!
运动会让你快乐!
有这麽好的方法可以达到更好的减重减脂效果,何乐不为?!
祝大家都拥有健健康康的体态~!
谢谢! (下台一鞠躬)
※ 编辑: monand777 来自: 218.175.146.74 (06/30 20:45)
14F:推 Elebea:那个好心的同学真是贵人啊!! 07/01 01:08
15F:推 yijuin:你之後生理期有正常了吗?? 07/01 19:22
16F:→ monand777:有~至从回复正常饮食之後MC就正常了~ 07/02 00:21
17F:推 tsubasago:好文!!! 07/10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