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eeviolet (卡卡踢球不卡卡)
看板FITNESS
标题Re: [闲聊] 跑步1小时 V.S 游泳1小时
时间Fri Jun 25 15:07:07 2010
《部份原文恕删》
: 游泳是一个很好的有氧运动,
同意 ~( ̄▽ ̄)~(_△_)~( ̄▽ ̄)~(_△_)~( ̄▽ ̄)~
: 但不见得是一个很好的减肥运动。
反对 ( ︶︿︶)_╭∩╮
: 我认为靠游泳瘦身成功的人远比靠跑步、单车、健身车等其他有氧运动成功的人少,
怎摸那磨刚好我就是靠游泳瘦的v( ̄︶ ̄)y
而且在我学会游泳隔年起...气喘就再也没来找我了(洒花)
: 这其中有客观、主观等以下原因:
: 一、
: 游泳时往往身处比体温低超过10度以下的水温内(室内温水大多27度左右,室外不用说了)
: 容易造成胃排空的现象,所以很多人一出游池就饿得受不了,
: 反而大吃特吃摄取过度的热量。
: 跑步等其他陆上有氧运动则是刚运动完根本吃不下东西,较助於减重。
先撇开游泳或其它
运动後大吃大喝造成的不瘦反胖反效果(又不是要增肥?!),
若单纯以
生理学角度来看,
运动和冷刺激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甲状腺素、肾上腺素.)!
而有利於消脂,兹解释如下:
1、
肾上腺素
以游泳来说,当身体接触到低於体温的水温的那一瞬间,肌肉不自由主的收缩产
热(颤抖),这是交感神经与肾上腺素的作用。(狗急跳墙原理)
因此,通常不会游泳或刚开始学游泳的人,因为一下水,脑中即浮现人生跑马灯
,在紧张恐惧加持下,肾上腺素激升而使得减脂效果较熟悉水性的人好。
PS1:熟悉运动与否与肾上腺素的关联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何身体习惯一定强度运
动之後的减脂效果会变差,啊就不紧张了嘛(菸)!
因为紧张促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增加肾上腺分泌,气管因而扩张以便吸入更
多氧气(气喘用药成份之一),而脂肪细胞释出脂肪酸到血中,再由血中
葡萄糖与脂肪酸提供肌肉能量。所以会紧张的运动、极限运动....都可以
渐次训练身体优先使用脂肪做为能量来源。
PS2:有时慢跑被路边窜出的动物吓到、怕被球K到、差点跌倒、闪路人.....等
,这些感觉整个令人很不苏胡,可是换个角度想,只要在
不造成运动伤害
(自尊受创不在此限XD)的前提下,因为这些突发状况而激升的肾上腺素
有如熊熊烈火狂烧体内的热量(或脂肪)..算不算因祸得福咧?!
(
操场边的帅哥正妹拜托拿球砸我吧XD)
PS3:看到这里,也许有眼尖的版友有印象我常在x-bike系列文中推文中回答建议
"
骑x-bike配恐怖惊悚片"→就是这原理!真是为了减脂无所不用其极啊(摊手)
2、
甲状腺素
尔後继续待在水中(游泳、水中运动或啥的),因为持续的冷刺激使体温下降,
此时生理自我机制为了避免代谢能量不足而以非颤抖性的产热机制介入,也就是
说下视丘促使甲状腺素增加分泌,进而使代谢速率提升,以便产热补偿下降的体
温。而甲状腺素除了
增加新陈代谢(冲一次甲状腺素,效果可以持续快一个月XD)
还能
提升肌细胞解套蛋白作用(如同棕色脂肪能使肌肉不收缩即能产热维持体温)。
PS:肥胖者对冷的绝缘效果较好(脂肪如厚大衣?),以同样的冷刺激来说,效
果可能不如瘦子,所以很多胖胖的人会靠腰说游泳不会瘦╭ ﹀◇﹀〣。
附一下能提升BMR的因素:(
http://tinyurl.com/24coe5n)
身体组成 →肌肉组织BMR>脂肪组织BMR
食物 →长期饥饿易导致BMR下降(饥饿指的是吃不够基代)
气候 →气温低时,BMR上升;热带地区的人BMR较低
体温 →体温每上升1℃,BMR上升13~14﹪
体表面积 →体面积大,BMR上升
性别 →男生的BMR>女生的BMR
年龄 →年轻人的BMR>老年人的BMR;婴儿时期的BMR最高
情绪 →
紧张、焦虑时BMR会上升;冷漠、忧郁时BMR会下降
荷尔蒙 →体内甲状腺素增加,BMR会上升
→体内生长激素增加,BMR会上升
→体内肾上腺素及正肾上腺素增加,BMR会上升
: 二、
: 再者,游泳如同其他有氧运动一样,需至少连续30分钟以上才有燃烧热量的效果,
: 可是不少人囿於泳技,无法连续游,只能游25公尺或50公尺就在池边休息,
: 如此一来就失去了有氧运动的性质了。
: 能连续长泳30分钟以上的人,在我的观察中属相对少数。
有迷有这麽巧哇~刚刚好我泳游都会超过30分钟!v( ̄︶ ̄)y 只是没被你观察到啦!XD
再者,即使能力尚无法长泳,就算只待在水中休休喘或走来动去的,水中的压力和阻力
也很消耗热量说!(大心)
(话说swim版随便来个人游泳都是以"小时"为最低消费XD)
: 三、
: 而且像夏天暑假,游泳池里一大堆人,25公尺泳道超过3人以上比比皆是,
: 想在一堆人中悠游30分钟以上,获得良好的运动经验,只能碰碰运气了。
何不早点起床?!一大早运动可以提升整天的新陈代谢!而凌晨四五点除了有
独享的水道、避开死小鬼把泳池当小便池的恶心,重点是低温让大家游泳减脂
、强身健体犹如
摸蛤兼洗裤,一兼二顾!v( ̄︶ ̄)y
: 四、
: 不是每个人家都住游泳池旁边,而且游泳前准备的前置作业多,
: ,所花的金钱成本与时间成本都比较多。
这点我大表赞同!看我一头靠腰长发,下水前猛塞进帽和上岸整理就花去泰半时间!
再加上最近爬swim版,还听版友说啥有长疣(癞蛤蟆?)之类啥的疑虑( ̄▽ ̄#)﹏﹏
唉~是有没有这麽可怕啊?= =
总结:运动项目之於健康没有孰优孰劣,只有愿不愿意!
下台一鞠躬 有错欢迎讨论
--
帅....有屁用?!...最後还不是被卒吃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1F:推 p78533578:连下视丘这个名词都出来了。R正妹真是懂很多。(大拇指) 06/25 15:18
哇~被肌滩版的专业魔人称赞耶....真是不枉此___了XD
2F:→ tera:一起去游泳好吗 (羞 06/25 15:20
嗯~好啊(真害羞)
3F:推 senjor:下视丘在哪里? 06/25 15:22
切~才不要重你的诡计咧= =!下视丘是位在大脑底层,是脑干最上层网状结构像船首
突出部位的一个组织,它的位置大概在眼窝的内侧,可收集上层大脑视丘传来的讯息
并往下传递,也可将脑干的讯息往大脑传递。图→
http://tinyurl.com/2egdzgt
4F:→ wsitfe:未看先推 推到原PO姐姐..XDDD(我要去被操练了 回来补看 XD) 06/25 15:22
@@ 谁叫你没事选到一个以残害国家幼苗为已任的教练(误)
5F:推 ccsasi:所以说劈腿偷情也是消耗高热量的运动(误) 06/25 15:23
6F:→ arigem:楼上是说她老公敲门跟自己老婆敲门所需热量的表吗? 06/25 15:26
楼上两位,现在还没午夜说,等到24点再深聊这问题 >///<
7F:推 senjor:讲解的真详细 @@ 06/25 15:48
8F:推 canifly:话说我觉得游泳是在水里所以感受不到有流汗才会觉得效果差 06/25 15:52
9F:→ canifly:吧 感觉就是种刻板印象没啥根据~我有一年连游四个月的晨 06/25 15:53
10F:→ canifly:泳一次两小时 当时身材整个超好...囧 06/25 15:53
11F:推 julienbike:以前在澎湖夏天时天天游泳..虽然还是个胖子..但是肚子 06/25 15:57
12F:→ julienbike:小的多..整个身形比较匀称~~ 06/25 15:57
13F:→ jessica0103:可是我真的游泳长了很多颗疣欸 花好几个月才治好= = 06/25 16:13
14F:推 tera:水质? 水质差就换地方吧 06/25 16:22
阿扁:太平洋又没加盖..........(误)
15F:推 aries1985:这篇好长 赶在大家下班前先去游泳好了 回家再来细读XD 06/25 16:24
16F:推 tera:太平洋水质更差 冏 06/25 16:27
17F:→ tera:我今天一个人一个水道 忍不住就游了一小时半 ~( ̄▽ ̄)~ 06/25 16:28
18F:→ easyfree:泳游 06/25 16:28
19F:→ easyfree:所以小红前的爆爆食(因为平常就爆食了= =)也是bmr的关系 06/25 16:29
20F:→ easyfree:吗@@? 06/25 16:29
我的经验是吃颗综合维它命(重点在b群和铁锌钙镁)、喝杯鲜奶或吃
1块巧克力,可以
缓和紧绷快断线的神经。(胶囊要随餐或餐後;锭剂和发泡锭可以空腹)
经前症候群及改善方法→
http://tinyurl.com/2ecus9h;
http://tinyurl.com/34e2eep
这篇请看内容就好,不要乱买保健药品→
http://tinyurl.com/2dppson
21F:推 whitestripe:不要去管肾上腺素 扎实运动就好 06/25 16:44
22F:→ whitestripe:越来越糟糕了真的 06/25 16:44
呃~报告是(立正站好)!拍谢啦(汗)Renee(装口爱?)只是从生理角度探讨
一下运动啦!真有不妥的话我会自宫(24HD)啦!(画圈圈)
23F:→ plus203ft:长疣蛮有可能的阿,不过也跟个人抵抗力有关系吧 06/25 16:48
24F:推 whitestripe:我说的越来越糟糕是指很多人只是想哪个比较有用 06/25 16:56
25F:→ whitestripe:哪个比较快 可是重点是运动的过程阿 06/25 16:56
26F:→ whitestripe:不是指renee您 上下两句是分开的...... 06/25 16:57
27F:→ whitestripe:不过关於肾上腺素.......有空的话我会发一篇 06/25 16:58
28F:→ whitestripe:当然还是希望真的本科系强者出来发 肾上腺素 06/25 16:59
也对哦,经白纹天尊一提醒...似乎我PO的文引起"错误示范"的机率不低  ̄▽ ̄||
29F:→ wsitfe:我是幼苗...被残害回来了 话说我的胸部都没进步.... 06/25 18:26
30F:→ wsitfe:啊....是推举训练啦...(胸部已经来不及"进步" 也不用了XDD) 06/25 18:28
31F:推 eternal0707:这样我也好想学游泳喔 感觉在水中就比较不会伤膝盖 06/25 18:43
啊~只要是运动,如游泳、健身车、慢跑、快走、重训、嘴炮(误)....对健康对
减脂都有正面帮助!水中运动好处是减少对膝盖对关节的伤害。
32F:→ eternal0707::姐姐可以分享你的游泳瘦下来的心得文吗>"< 06/25 18:44
其实...小妹之前就分享过了....只是碍於尺度问题(低头画圈圈)
而且我现在啥运动都有做耶(挺)....又不是只有游泳(扭)
33F:→ daycat:没有人跟我的心得一样.是"看到姐姐跑步记得拿球丢她"吗XDDD 06/25 19:05
啧~这位仁兄真糟糕!请暂时别和renee讲话!( ︶︿︶)_╭∩╮
34F:推 kenneth1018:忘了在哪看过一篇很KUSO的偷情消耗热量和心跳数分析表 06/25 19:46
35F:→ kenneth1018:有人敲门的一瞬间 心跳和热量消耗的数值超好笑 :P 06/25 19:47
伸~ XDD
36F:推 hugogo:"姊姊"应该不想当"姐姐",虽然对我来说应该很难是姊姊,XDD 06/25 20:44
37F:→ daycat:其实姐姐只是个尊称~~虽说带着点敬意.也还是能耍点小无赖XD 06/25 20:46
38F:→ daycat:叫妹妹.那就沉重多了XDDD 06/25 20:48
既然唬狗狗和死猫大都尊称小妹为"欧内讲"..= =+..还不去操场跑个十圈先!(命令)XD
39F:→ tera:那叫殴咖酱 (被拖走) 06/25 21:11
......乖~
40F:推 moxv:恍然大悟,感谢详细解说 06/25 21:35
= =a...能否帮我解惑一下您是被哪一段豁然开朗到?m(_ _)m
41F:推 yonglove:好专业,厉害!! 06/25 23:22
42F:推 easyfree:1块巧克力是一大块吗XDD 06/25 23:36
43F:→ daycat:大概明治那种两巴掌大这样XDDD 06/25 23:38
44F:→ reneeviolet:我的1块→▉ 别人的1块→███████████ 囧rz 06/25 23:44
※ 编辑: reneeviolet 来自: 220.136.209.10 (06/27 08:23)
45F:推 aries1985:哈哈哈 我的一块巧克力绝对不是只有一小格的大小XDD 06/28 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