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asywin (简单就好)
看板FITNESS
标题[心得] HIIT地狱式训练心得
时间Thu Jun 17 00:56:58 2010
要说HIIT是地狱式训练一点也不为过
这是我今天第一次的接触心得
------------------------------------------------------------------------------
话说上礼拜因为不小心的过度放纵 外加没甚麽时间运动
原本体重都控制得很好的我
昨天量了一下体重 一下子增加了一公斤多 真是吓到我了= =
今天心血来潮 搜寻了板上HIIT相关的文章
一直以来都有兴趣试试 所以决定在今天用跑步来测试
------------------------------------------------------------------------------
板上建议的方式有很多种
而我自己也维持运动习惯有一年多了 所以对於体力还有点自信
所以心里预设10sec冲刺 20sec慢跑 再慢走两三分钟 四个循环的训练方式
事後证明 我真的是太天真了... 根本不可能达到事先预期的目标...
基本上我在全力冲刺的时候根本没时间看手表计时 也没时间管心跳
(其实也不需要管...只要有全力冲刺 心跳数肯定破表)
400M操场有两个直线跑道 两个弯道 所以我大概以直线冲刺 弯道休息的方式来进行
每冲刺完两圈(含20sec慢跑) 就慢跑半圈休息 最开始的两圈拿来热身 大约五分钟吧
当然热身相当顺利的跑完 就开始第一次的冲刺
话说才刚全力冲刺完第一条直线 进入弯道 我就发现不妙了...怎麽可以喘的这麽厉害...
等到第一个循环跑完 慢走半圈的时候 我的喘息声已经大到旁边的人会侧目的状态...
但是没办法 全力冲刺四次 外加小跑步式的慢跑 真的让我有快往生的感觉...
不过既然跑了就不能轻易放弃 不然前面都做白工了 我忍着痛苦 死命的撑着
等到第二循环 冲刺後组间的休息 早就超过20sec... 我想大概有40sec以上吧...
因为不休息这麽久实在跑不下去
话说20分钟内 原先预定的四个循环 我只跑完三个循环超过了
说实在的也没力气跑第四个循环 况且我还要走十五分钟的路回家 想到都想吐了...
------------------------------------------------------------------------------
HIIT使用後的心得 让我感觉到这20分钟内 每一秒钟都是精华...绝对不会浪费
这20分钟内的每一次的冲刺 我都尽量双脚迈开最大步死命的往前跑
但第二循环後的冲刺已经让我感觉到明显的速度慢了很多 我明明就使出全力跑了
却慢慢有种大腿使不上力的感觉 @@"感觉相当的诡异 已经不像是有氧运动而是偏向无氧了
第三个循环中的组间慢跑 几乎跟走的没两样 = =等到要走路回家的时候 早就像挂了一样
跑完之後 我深深觉得 这是一种跟自己比赛的训练方式 无时无刻都要突破自己的极限!!
不用再乎旁边的人跑多快 只要记得 操死自己就够了!!
管旁人跑的多快 自己都快累死了 哪有那心情去理会= =...
不过说实在的 有重训过的人都知道 我们心里大概都有点自谑倾向...
跑完HIIT後 虽然累的跟狗一样 但是心里真的觉得这真是太有趣了XD
一个礼拜两天的训练绝对足够(不知道会不会太多?) 而且一次大约20分钟
效率上感觉不输原先的慢跑(我这人没甚麽耐心 所以时间能缩愈短愈有效率更好A_A)
只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 让我小腿旧伤相当顺利的复发...
所以下一次我打算用脚踏车来试验 让自己再次体会升天的感觉XD
以上的心得 给各位有兴趣的版友们参考我的经验
只是我自己的建议是 刚开始接触运动的初学者还是不要尝试比较好
以我个人为例 平常慢跑6000维持在半小时内 虽然这不是甚麽了不起的成绩
但也还过得去 不过我第一次接触这训练都已经快趴了
所以初学者还是等有点肌耐力再来试试吧!
若是有运动习惯好一阵子的板友 我实在要跟你推荐来试试看 一定让你满意!!
只要记住冲刺的时候毫不留余力 全力往前冲就对了 正常人20分钟内大概就死翘翘了
就像之前的版友们所说的 除非你是运动员
不然的话 要是你能跑超过20分钟 就该思考是不是真的有尽全力冲刺?
(话说我跑之前还不太相信... 现在我知道错了...)
最後 因为我本身也是第一接触这种训练 所以以上内容如果有错误还请各位高手不吝指出
感谢!!
好啦 夜深啦 我也累了 感谢各位的阅读 祝各位明天有个美好的一天 晚安噜!
ps.明天还要继续大腿的重训 不知道还蹲得下去吗?...
(我又顺利的骗到p币了A_A 科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3.118.13
※ 编辑: easywin 来自: 114.43.118.13 (06/17 00:59)
1F:推 loveloser:原来我不是正常人.... 06/17 01:07
2F:推 reneeviolet:这篇#1B-y5GT3 的注意事项要详读啊= = 06/17 01:27
3F:→ katella:好强@@!!!!!! 06/17 01:32
4F:→ reizarc:HIIT 和 suqat 错开做应该比较好 会状态回复不完全 06/17 02:00
5F:→ cuteyui:HIIT本来就是跨有氧跟无氧区间的运动唷 06/17 02:27
6F:推 plus203ft:我跟你差不多...跑一天掉入酸痛地狱四天... 06/17 06:36
7F:推 cuteayumi:是不是欧美明星都这样~ 之钱好像看新闻是Beyonce~? 06/17 09:07
8F:推 princebo:欧美明星都怎样??? 06/17 11:15
9F:推 shadowhare:很痛苦&隔天不好练腿 所以时间够都改做30分的IT了... 06/17 12:24
10F:→ kenneth1018:间歇跑真的很累也很伤 可是练起来之後 玩其他运动会发 06/17 23:16
11F:→ kenneth1018:现体力和速度都是别人的好几倍 06/17 23:18
12F:→ onebit2:注意运动伤害 跟 运动姿势 姿势对 这样的训练 有助於运动 06/18 01:33
13F:→ onebit2:表现 前题在不受伤的状况下 成长 06/18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