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eeviolet (猪哥粥鱼)
看板FITNESS
标题[新闻] 粽子热量高!吃1颗等於1碗饭2份肉
时间Mon Jun 7 20:33:54 2010
粽子热量高!吃1颗等於1碗饭2份肉
【台北报导】
6月16日是端午节,许多卖场、饭店都强力促销各式各样的粽子。卫生署国民健康局
提醒,粽子热量超高,如果当天吃了一颗粽子,就应该减少一碗饭用量。包粽子时,务必
掌握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等原则。
国民健康局社区健康组组长徐瑞祥指出,传统台湾粽子常见的种类分为
南部粽(生糯
米包後水煮)、
北部粽(糯米先炒过後蒸熟)。内容有五花肉、咸蛋黄、花生、虾米、鱿
鱼等馅料,光听就知道热量偏高。
依粽子大小、内容物来分析,
1颗传统粽子约200至600公克重,份量相当於1碗饭及2
份肉类,热量约在450至1000大卡不等。如果一天吃3、4颗粽子,就会超过卫生署所建议
的热量摄取量。
即时
当天只吃了1颗粽子,当天就必须比平日少吃1碗饭及少吃2份肉类,不能照平常
食量继续进食,否则就是过量摄取。对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等
,更是一大负担。
为了过个美味的端午节,且不用担心发胖、影响健康,国民健康局提醒,不管是自己
包或购买现成的粽子,都应该掌握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等原则。
至於慢性病患者,建议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制作健康粽子,例如,以五谷杂粮(如五
榖米、燕麦、山药、薏仁等)取代或加入传统糯米中,可增加纤维的摄取并改善糯米不易
消化的问题。
馅料以卤的代替油炒,热量可减少一半。以低热量食材(如香菇、红萝卜、杏鲍菇、
笋丁、蒟蒻、鱼肉、鸡肉或瘦肉等)取代高热量的五花肉及咸蛋黄。
酱料少沾,徐瑞祥解释,酱料多为高钠、高糖、高油,不利高血压及心血管患者的疾
病控制。如果吃硷粽,少沾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尽量改沾代糖。
另外,民众最好不要餐餐吃粽子,1次最好不要超过2颗粽子,而慢性病患更要注意浅
嚐即可,建议1颗可分餐食用或与人分享。再者,粽子内馅蔬菜少,纤维质少,记得搭配
烫青菜,或无油蔬菜汤,如竹笋、冬瓜、丝瓜、季节水果。
不管一般人或慢性病患者,只要掌握上述建议,对可以享受好吃又健康的端午饮食。
粽子业者也应该调整粽子配馅与制程,达到健康美味双赢。
http://tinyurl.com/2dnn9hd
--
帅....有屁用?!...最後还不是被卒吃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1F:→ aries1985:我好想吃潮州豆沙粽 但一颗要七百卡= =" 06/07 20:41
2F:→ reneeviolet:吃吧!取代一餐正餐,或大不了多跑操场几圈罗(摊手) 06/07 20:44
3F:→ sa0515205:粽子!我想吃冰粽! 06/07 20:45
4F:→ daycat:糯米难消化.我根本不大能碰=皿= 欺负人哪姐姐〒▽〒 06/07 20:47
5F:→ cosy:话说以前常常一餐就喀个四颗...... 06/07 20:53
6F:→ sa0515205:端午节吃没关系啦 楼上 06/07 20:54
7F:→ wsitfe:我在肖想我阿嬷包的素粽 (流口水ING) 06/07 21:01
※ 编辑: reneeviolet 来自: 220.136.212.39 (06/07 21:36)
8F:推 Kenneth1225:一颗粽子的热量那麽恐怖喔!! orz 06/07 22:38
9F:→ TiaTia:年轻时一天可吃3-5颗大肉粽,那真是奢侈又幸福的时光呀... 06/07 22:51
10F:推 risser:周六吃了一又1/4颗,隔天马上便秘,我怕了orz 06/07 22:56
11F:→ avowal:我都挑料吃耶~这样可以底一点吧~~ 06/07 23:12
12F:推 easyfree:只要没包蛋黄我就吃XD 粽子 油饭 米糕 我吃不出差别-_-" 06/07 23:26
13F:推 kenneth1018:我也好想吃 明天要去买 不然要等到下星期端午才有的吃 06/08 00:06
14F:→ kenneth1018:我还没吃素前也不太敢吃肉粽耶 都吃素的 荤的都包的好 06/08 00:07
15F:→ kenneth1018:油 特别是猪肉= = 油还会滴下来 超夸张的 06/08 00:08
16F:推 hemels:呜我想吃粽子这里吃不到Orz 06/08 01:04
17F:→ fukyou:粽子好吃QQ 06/08 07:33
18F:推 s032538:每年端午都要报导粽子高热量的新闻= = 媒体无限OP魂 06/08 08:55
19F:推 tera:最大的问题就是端午节前後家里总是会挂满粽子..不吃多也难 06/08 11:14
20F:推 rtsai928:有运动没在怕 又不是天天端午节 偶尔吃一下就是爽 06/08 12:00
21F:→ cosy:就怕是粽子太多 不只端午节那天要多吃 06/08 12:30
22F:推 hsin196aj4:看到热量连碰都不想碰了..y 06/08 12:45
23F:推 tera:老实说"有运动没在怕" 之前生个重病没办法运动 但是食量减不 06/08 15:25
24F:→ tera:下来 结果就复胖了几公斤 -_- 06/08 15:26
25F:→ kenneth1018:不过有运动有差耶 我从大学到现在快十年了 只小感冒过 06/08 20:37
26F:→ kenneth1018:一次 为期三天 照样跑步打球 就自己好了:P 06/08 20:38
27F:推 chemevil:又来了 哪边的一颗这麽大 真划算 我要买 06/09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