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Class 板


LINE

大家好,我最近被亲戚委托叫他们家小孩英文(国二) 我原本以为是要辅导他课业上的问题,但没想到他居然是班上前五名......根本不需要辅导 他的妈妈希望我能教他一些像是英文会话以及口说的东西,而且希望我能自编教材(应该是 能上网找或是买教科书啦) 但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准备啊.... 恳请板上各位神人大大给小弟一点备课的方向 目前是想说先把它的自我介绍雕好 然後找一些普通的餐厅或是交朋友的问候的情境对话带他练习,但又感觉这样会不会太简单 ....,虽然他口说能力也没有到特别好啦 还是应该要跟他用英文聊天,但我怕我英文也不太好可能无法采用这种上课方式 有任何学习英文口语表达会话的大大们有没有一些建议,谢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4.204.12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ng-Class/M.1591083033.A.1F8.html
1F:推 sadlatte: 那个.... 你英文口语不好的话还是不要误人子弟了 这需要 06/02 17:41
2F:→ sadlatte: 专业的 一般台湾人双元音和有声子音发不发得出来都是问 06/02 17:41
3F:→ sadlatte: 题 让学生养成坏习惯之後很难改回来的 06/02 17:41
4F:推 sadlatte: 还有用字文法问题 不是那麽简单随便讲讲就可以了 06/02 17:46
5F:推 gold97972000: 同意楼上 06/02 19:16
6F:→ gold97972000: 隔行如隔山 06/02 19:17
7F:→ webster1112: 省钱的下场 VS 花钱等於效果 06/03 10:03
8F:推 sadlatte: 我再补充一下我有教口语 我接到的学生每一个都是从自然 06/03 11:47
9F:→ sadlatte: 发音重新学起 不然大概有一半的人说话我都听不懂 另一半 06/03 11:47
10F:→ sadlatte: 虽然听得懂但是不重新打底的话关键时刻会把字讲错 比方s 06/03 11:47
11F:→ sadlatte: nack跟snake 我目前没有碰过学生是可以直接上对话课的 06/03 11:47
12F:→ sadlatte: 全部都从Abc重新教 不是口语课的学生我也重新教 因为我 06/03 11:47
13F:→ sadlatte: 个人完全无法容忍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说的英文老美听不懂.. 06/03 11:47
14F:→ sadlatte: . 这些都是有底子的学生了喔 而且台湾义务教育上了那麽 06/03 11:47
15F:→ sadlatte: 多年美语课 根本不该出现这种状况 会这样的原因就是因为 06/03 11:47
16F:→ sadlatte: 一开始学的时候那些老师就让他们得过且过A念成ㄟ B念成 06/03 11:47
17F:→ sadlatte: 逼 real念成ㄖㄧㄡ 累积好几年最後就很难改过来 一开始 06/03 11:47
18F:→ sadlatte: 就学好来的话根本就不会犯snack snake不分这种基础的错 06/03 11:47
19F:→ sadlatte: 误 both most不会念成短音 我听过很多老师as讲成ass his 06/03 11:47
20F:→ sadlatte: 讲成hiss 我大部分刚接到的学生s字尾也都发成很刻意的ss 06/03 11:47
21F:→ sadlatte: 这些字的发音全部得重新教 如果你这些都听不出来真的不 06/03 11:47
22F:→ sadlatte: 要硬接 06/03 11:47
23F:推 sadlatte: 再补充一点 很多人以为双元音动作有做出来了 但是其实没 06/03 11:58
24F:→ sadlatte: 有 (应该说美国听的是嘴型「变化」 台湾人注重一开始的 06/03 11:58
25F:→ sadlatte: 发音)所以如果不是母语人士 至少要找母语人士认证过你 06/03 11:59
26F:→ sadlatte: 发音ok再来教吧 m n ng也很难发 不是嘴巴闭起来就念得出 06/03 11:59
27F:→ sadlatte: I’m了 这都是我刚接手的学生常出现的状况 我也上过台湾 06/03 11:59
28F:→ sadlatte: 学校的英文课 我觉得大部分学校老师都没有到可以教口语 06/03 11:59
29F:→ sadlatte: 的程度 除非你口语程度比他们好 不然实在不适合这项工作 06/03 11:59
30F:→ sadlatte: 我觉得作为「老师」还是得有一定程度的水准才行 如果是 06/03 11:59
31F:→ sadlatte: 「学伴」的话倒无所谓 只是我还是会建议家长有那个心的 06/03 11:59
32F:→ sadlatte: 话找一个真正的老师 因为习惯这种东西是很可怕的.... 而 06/03 11:59
33F:→ sadlatte: 且很多学生在英文程度够了之後才来学口语 被我修正发音 06/03 11:59
34F:→ sadlatte: 会让他们觉得打击 我每次都要花时间解释他们已经90分了 06/03 11:59
35F:→ sadlatte: 我是在讨论接下来的10分 不是说他没资格拿90分.... 如果 06/03 11:59
36F:→ sadlatte: 从初学就学好来倒是可以省掉很多事情 06/03 11:59
37F:推 angelofdeath: 同楼上,我的学生也都是全部砍掉重练。光是一个lon 06/03 12:17
38F:→ angelofdeath: g A就念不好了。 06/03 12:17
39F:→ sadlatte: 越教越对台湾义务英语教育感到绝望.... 06/03 12:55
40F:推 erilinda: app elsa speak开下去,叫他自己念 06/03 13:31
41F:推 femlro: 买netflix照着念就好 别上家教了 念的再好也没模仿电影好 06/03 14:22
42F:推 rochis: 我刚刚赶快查snack sanke发音 还好我有发对XD 06/04 02:18
43F:推 rochis: 很多台湾人不重视发音啊 他们认为敢讲比较重要 不喜欢老师 06/04 02:19
44F:→ rochis: 纠正 我也觉得为何一开始学就同时练发音呢?刻意练都不能 06/04 02:19
45F:→ rochis: 很标准 何况完全不练呢 06/04 02:19
46F:→ sadlatte: 是真的不喜欢老师纠正 可是我学费都收了能不纠正吗... 06/04 10:14
47F:→ sadlatte: 我也不是故意要挑毛病的啊QQ 06/04 10:14
48F:推 NCUking: 学校老师有进度压力,不可能每个都个别指导 06/04 10:25
49F:→ NCUking: 更何况升学考试只考读写跟一点点听 06/04 10:25
50F:→ NCUking: 有经济能力的家长早就从小送去有外师的双语学校了 06/04 10:27
51F:→ sadlatte: 国小也有进度压力吗?现在小朋友都从国小就开始上英文课 06/04 10:28
52F:→ sadlatte: 了 06/04 10:28
53F:推 NCUking: 当然有呀 有段考就有进度压力 06/04 11:36
54F:推 angelofdeath: 现在国小超可怜的...我有个学生在复兴(不是双语班) 06/04 12:45
55F:→ angelofdeath: 他们英文有分两种 华人跟外国人教的 06/04 12:45
56F:→ angelofdeath: 我的学生有时候就会问我 为什麽他的华文老师把这字 06/04 12:46
57F:→ angelofdeath: 这样念,可是外国人是另一种念法,听了差点吐血... 06/04 12:46
58F:→ angelofdeath: 那华文老师的发音... 06/04 12:46
59F:→ angelofdeath: 华人(上面打错) 06/04 12:46
60F:→ sadlatte: 我有跟国高中的外师聊过类似的 他们说几乎没办法跟中师 06/04 14:31
61F:→ sadlatte: 沟通教学内容 不管发音还是考试内容 甚至听力题目都很多 06/04 14:31
62F:→ sadlatte: 错误 被指出错误学校还是会硬要考 而且不会送分 跟大考 06/04 14:31
63F:→ sadlatte: 中心一个样 只能说这就是文化差异.... 06/04 14:31
64F:推 angelofdeath: 对啊...所以说 想要从一开始就嚷小朋友学好英文发 06/04 17:26
65F:→ angelofdeath: 音,除非是家长自己注意,不然在学校学的根本就呵 06/04 17:26
66F:→ angelofdeath: 呵 06/04 17:26
67F:推 monkeywife: s大说的很有感,其实不是国中小老师不教,原因之一是 06/04 20:27
68F:→ monkeywife: 课纲设计问题,无法花大量时间只教发音,以国中来说, 06/04 20:27
69F:→ monkeywife: 一次段考的节数是固定的,如果全部教发音,那可能就无 06/04 20:27
70F:→ monkeywife: 法教文法,只好有所取舍。再来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是大部 06/04 20:27
71F:→ monkeywife: 分的课堂时间都花在维持课堂秩序上,毕竟公立国中都是 06/04 20:27
72F:→ monkeywife: 常态编班,程度落差很大,当然也有可能是敝人教学能力 06/04 20:27
73F:→ monkeywife: 差就是了QQ 06/04 20:27
74F:→ sadlatte: 所以是课纲的关系罗?因为我看国中英文内容满初级的 我 06/04 20:46
75F:→ sadlatte: 以为国小的英文课时数应该足够上完发音(很久没接小学生 06/04 20:46
76F:→ sadlatte: 了 不清楚现在小学课纲) 那如果大部分英语教师都认为课 06/04 20:46
77F:→ sadlatte: 程进度太赶 为什麽没有反应到教育部啊? 还是教育部太.. 06/04 20:46
78F:→ sadlatte: ..不知悔改?XD 其实大考中心也出过坚持不送分的争议题 06/04 20:46
79F:→ sadlatte: 我跟一些外师都觉得莫名其妙 所以如果教育部坚持不调整 06/04 20:46
80F:→ sadlatte: 也不意外啦 不是好现象就是了 06/04 20:46
81F:→ dunchee: 这说穿了也没什麽,英文只是众多科目其中一个,没那麽多 06/04 21:14
82F:→ dunchee: 时间慢慢教/慢慢学。美国(k-12)学校的外语课程也是一样, 06/04 21:14
83F:→ dunchee: 有中文课,老师的中文发音也是怪,学生就更不用说了。 06/04 21:15
84F:→ dunchee: https://youtu.be/iQh4YnQRqQE 06/04 21:15
85F:→ dunchee: 我的一位亲戚发音很差,就是前头提到的台湾人普遍有的发 06/04 22:16
86F:→ dunchee: 音问题。他在美国这边的工作有retail, office job, 现在 06/04 22:16
87F:→ dunchee: 是sales。我倒是没听他说过他的美国人同事、上司和客户抱 06/04 22:16
88F:→ dunchee: 怨听不懂他的发音/英文。之前我曾跟他提过改善发音/英文 06/04 22:17
89F:→ dunchee: ,他的理由是他的一些(其他国家来的)同事的发音/英文比他 06/04 22:17
90F:→ dunchee: 更糟糕,他为什麽要改善。反正他生活和工作过得好就好了 06/04 22:17
91F:→ dunchee: ,我也没再去搭理他的英文问题(英文非母语的人,像我,比 06/04 22:18
92F:→ dunchee: 较会去纠结这些问题) 06/04 22:19
93F:推 angelofdeath: 喔对 今天也在跟朋友们讨论 中文的发音也有很多老师 06/04 22:57
94F:→ angelofdeath: 本来就发音错误 何况是英文= = 06/04 22:57
95F:推 sadlatte: 不是不能有口音 但是要讲到人听得懂 我想你那位亲戚的口 06/04 23:58
96F:→ sadlatte: 音是听得懂的 我也碰过很多口音重的各种背景的人 甚至美 06/04 23:58
97F:→ sadlatte: 国人自己的口音都很重 但是沟通上不至於有太多障碍 前面 06/04 23:58
98F:→ sadlatte: 说的那个snack snake如果说发音有规则可循那倒还好 但是 06/04 23:58
99F:→ sadlatte: 我的学生是随机发的 也就是没办法从经验去推测他讲的是 06/04 23:58
100F:→ sadlatte: 什麽 南亚腔口音很重 但是听得懂 因为发音有规则可循 而 06/04 23:59
101F:→ sadlatte: 且我背景比较特别 我30岁之前几乎只跟母语人士用英语交 06/04 23:59
102F:→ sadlatte: 谈过 偶尔有跟台湾人讲过一些英语 但是都是接近母语程度 06/04 23:59
103F:→ sadlatte: 的台湾人 我是开始教书接触大量台湾学生之後才发现自己 06/04 23:59
104F:→ sadlatte: 听不懂台湾腔的 我想我的经验还是有一点代表性 而且我身 06/04 23:59
105F:→ sadlatte: 为老师收了学费就该尽责 既然我有本事交到学生的发音让 06/04 23:59
106F:→ sadlatte: 美国人听得懂 我就认为自己不该让他们得过且过 付了一堆 06/04 23:59
107F:→ sadlatte: 钱结果讲的话母语人士听不懂 那是我对自己工作的坚持 我 06/04 23:59
108F:→ sadlatte: 有这个能力收了等值的薪水 就要做出相当的成果 老实说我 06/04 23:59
109F:→ sadlatte: 不是很认同那些没有坚持的工作者 其实有些老师在我看来 06/04 23:59
110F:→ sadlatte: 甚至是没能力分辨不同发音的 如果小学老师真的因为课纲 06/04 23:59
111F:→ sadlatte: 关系没办法教太细 那我也可以理解 这是制度问题不是老师 06/04 23:59
112F:→ sadlatte: 问题 但是不代表这个制度是合理的、我们就得接受这个制 06/04 23:59
113F:→ sadlatte: 度 这道理一样可以推到美国的中文教学 该校教育品质不好 06/04 23:59
114F:→ sadlatte: 不等於我们就得接受 明明可以一起想办法更好的 06/04 23:59
115F:推 sadlatte: D大影片我只看了几秒 这老师中文已经很好了 我听得懂 我 06/05 00:04
116F:→ sadlatte: 的学生刚开始讲英文是完全听不懂的 不夸张我真的一个字 06/05 00:04
117F:→ sadlatte: 都没听懂 一开始没经验的时候还以为他们在开玩笑 我完全 06/05 00:04
118F:→ sadlatte: 听不出来他们是在念中文还是英文 D大影片里的老师虽然有 06/05 00:04
119F:→ sadlatte: 腔调但是听得懂 有腔调本来就正常 重点是沟通有没有问题 06/05 00:04
120F:→ sadlatte: 去考托福雅思也一样也会看发音的 听不懂就是没分数 听 06/05 00:04
121F:→ sadlatte: 不懂跟有腔调是两回事 06/05 00:04
122F:推 nightone1022: 台湾很多人都觉得敢讲文法不对也无所谓,加上台湾多 06/10 13:09
123F:→ nightone1022: 数英文课都是为了考试而存在,才会那麽多人对说有障 06/10 13:09
124F:→ nightone1022: 碍 06/10 13:09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WOW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