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Class 板


LINE

请问.. We have studied English for 9 years. & We have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9 years. 这两句话强调什麽不同的事实?!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6.174.1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Eng-Class/M.1587457009.A.7D3.html
1F:推 kreis414: Google过了吗? 04/21 20:03
它如果是:we have read English for 9 hours. & we have been reading English for 9 hours. 我没有疑问.. 可是它是"study"?? =>study 不是本来就是长时间学习(中间会夹带许许多多不同的活动!) 所以I study. & I'm studying now. 一个是讲(ex.)我这9天都在学习! 另一是讲 我这9天都在学习!但必须是我讲这话的时刻也同时恰巧在study罗?! ※ 编辑: howisfashion (49.216.174.13 台湾), 04/22/2020 01:09:27
2F:→ dunchee: "=>study 不是本来..."-> read 也是一样,中间同样会夹带 04/22 01:32
3F:→ dunchee: 许许多多不同的活动。最低限度人的眼睛长时间使用不休息 04/22 01:32
4F:→ dunchee: 既然"read"能懂,那麽"study"你就不应该无法懂 04/22 01:32
5F:→ dunchee: "...恰巧在study罗?!"-> No. 这和study本身的意思/日常上 04/22 01:40
6F:→ dunchee: 实际的使用表达意思有关。比如你花钱到补习班补习,买了 04/22 01:41
7F:→ dunchee: 三个月的课程,那麽这期间你都可以用study来表达,即使你 04/22 01:42
8F:→ dunchee: 讲话的「当时」是实际上课以外的时间(这表达情况其实和 04/22 01:42
9F:→ dunchee: 中文一样)。如果你是自己study,那麽只要你没有放弃/中 04/22 01:43
10F:→ dunchee: 断study(这可重复发生/持续的动作),那麽你就相当於买了 04/22 01:43
11F:→ dunchee: 无限期的课程....(剩下的你自己补完) 04/22 01:43
听您这麽说,好像我只要用 I study.向人表述我现在在study就好了! 那麽何时用I'm studying now.呢?~ ※ 编辑: howisfashion (49.216.174.13 台湾), 04/22/2020 02:19:43
12F:推 cuylerLin: 感觉原PO时态观念好像都搞混在一起了... 04/22 04:34
13F:→ cuylerLin: 现在简单式I study.里面,本身没有任何时间指涉,你会 04/22 04:35
14F:→ cuylerLin: 问说那时间在哪里?我是不是也可以写成I study once a 04/22 04:35
15F:→ cuylerLin: week.呢?此时你很明确知道时间指涉在哪里,所以既然 04/22 04:36
16F:→ cuylerLin: I study.没有时间指涉,它可以表示:我不管过去现在未 04/22 04:36
17F:→ cuylerLin: 来都读书->我有读书的习惯;或者描述"我是会读书的"这 04/22 04:37
18F:→ cuylerLin: 个习惯。 04/22 04:38
19F:→ cuylerLin: 现在进行式的用法也很多,其中一个用法就是明示你现在 04/22 04:38
20F:→ cuylerLin: 这个时间点上,你的动作/状态I am studying.表示我现在 04/22 04:39
21F:→ cuylerLin: 正在读书;也可以表示一个长期正在发生的行为,或者是 04/22 04:39
22F:→ cuylerLin: 一个趋势,但这两种都不太适合解释I am studying.这句 04/22 04:40
23F:→ cuylerLin: 现在完成式同样用法也很多,可以表示从过去某个时间点 04/22 04:40
24F:→ cuylerLin: 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的某个行为、某个不断从过去重复到 04/22 04:41
25F:→ cuylerLin: 现在的行为、或者表达过去时间不重要,现在的结果/状态 04/22 04:42
26F:→ cuylerLin: 才是重点的使用方式等等。 04/22 04:42
27F:→ cuylerLin: 而现在完成进行式套用上面的解释框架,你就知道它是指 04/22 04:43
28F:→ cuylerLin: 表示从过去某个时间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的某个行为, 04/22 04:43
29F:→ cuylerLin: 且这个行为现在还在发生。 04/22 04:43
30F:→ cuylerLin: 一般人理解时态,大概都只理解到会在时间轴上画出时间 04/22 04:44
31F:→ cuylerLin: 而已,但这样其实只会知道一种用法而已,其他情况为什 04/22 04:45
32F:→ cuylerLin: 麽是特定的时态可以表达的,就会变得很混乱~ 04/22 04:45
33F:→ cuylerLin: 第六行打错了:或者描述"我是会读书的"这个事实 才对 04/22 04:47
34F:→ cuylerLin: 而不是 这个习惯 04/22 04:47
35F:推 cuylerLin: 简单讲一个观念,如果句子当中明确有出现时间指涉,包 04/22 04:49
36F:→ cuylerLin: 含任何的时间讯号(ex: before, after, therefore, etc) 04/22 04:49
37F:→ cuylerLin: 这就是有时间指涉的句子,如果句子本身没有时间指涉, 04/22 04:50
38F:→ cuylerLin: 时态可能会(或不会)告诉你相对应的时间指涉,甚至有时 04/22 04:51
39F:→ cuylerLin: 态(需要搭配区分用法来解释)也没有任何时间指涉。 04/22 04:51
40F:→ cuylerLin: *therefore虽然是因果讯号,但至少多数情况你也能判断 04/22 04:52
41F:→ cuylerLin: 谁先发生谁後发生。 04/22 04:52
42F:推 whitecolor78: 我读过九年英文 我已经读了九年英文 04/22 09:14
感谢 c大愿意花那麽大的篇幅跟我讲解这麽多, 感谢大家! 不过, 我读过九年英文 我已经读了九年英文 这两句翻译有什麽不同的强调?! 分享一个网友给我的网址(谢谢你!^ ^) :https://bit.ly/3eEUcrh 这里面提到: I’ve lived here for 20 years. =I’ve been living here for 20 years. 是不是我举的例子(study)也有机会相通??! ※ 编辑: howisfashion (49.216.174.13 台湾), 04/22/2020 12:21:39
43F:推 euruing: Ving建议想成"持续"式(进行式很容易会搞混@@) 04/22 14:28
44F:→ euruing: I've been studying... 我这20年来,常常因工作而荒废, 04/22 14:28
45F:→ euruing: 某天遇到英文问题时又想继续学,好不容易到补习班上了几 04/22 14:29
46F:→ euruing: 堂课後又荒废,因为工作太累了...後来又有小朋友问我英文 04/22 14:29
47F:→ euruing: ,没想到我被国小的小朋友问倒!!!於是我又继续读英文 04/22 14:30
48F:→ euruing: 在这20年中,我断断续续地持续地认真读英文QQ 04/22 14:30
49F:→ euruing: 直到现在我现在又来英文版来问英文!!我想真学!!>Q< 04/22 14:31
50F:→ euruing: I've studied... 我已经学英文20年喽,我自认为国中时期 04/22 14:32
51F:→ euruing: 英文已经学得很好也够用,我也懒得去加强惹QQ 04/22 14:33
52F:→ euruing: XD 不晓得我的观念对不对,不对再请纠正,我的理解是这样 04/22 14:34
53F:推 euruing: I'm studying... 我现在就跑来英文版问问题!!虽然我没有 04/22 14:36
54F:→ euruing: 无时无刻地上来看有没有人回我问题,但我一直持续关注我 04/22 14:36
55F:→ euruing: 发的文章... 04/22 14:37
56F:→ euruing: I study.. 别想成你的"状态",想成他是一件"你的事情" 04/22 14:39
57F:推 euruing: 有错再请指教,谢谢各位^^ 04/22 14:41
58F:→ skiinmao1234: 刚好最近重新了解 12 时态的意涵,分享目前的了解 04/22 17:04
59F:→ skiinmao1234: 完成式的中文为 "我们学了九年英文",中文和英文都 04/22 17:05
60F:→ skiinmao1234: 没有隐含现在这个时间点之後,我们是否持续学英文 04/22 17:06
61F:→ skiinmao1234: 完成式只是阐述了我们做过了什麽 04/22 17:07
62F:→ skiinmao1234: 完成进行式的中文为 "我们持续学了九年英文", 中文 04/22 17:08
63F:→ skiinmao1234: 和英文都隐含了我们学英文学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已经 04/22 17:08
64F:→ skiinmao1234: 九年了,未来短时间内,还会继续学英文,完成进行式除 04/22 17:09
65F:→ skiinmao1234: 了阐述做过什麽之外,更强调动作的持续 04/22 17:10
66F:→ skiinmao1234: 做个假设,现在你 22 岁,大四了,大四不需要修英文也 04/22 17:12
67F:→ skiinmao1234: 不需要学英文了,如果你只是想跟人说明你英文学过几 04/22 17:13
68F:→ skiinmao1234: 年,那麽就用完成式,代表你做过什麽,但是因为你做的 04/22 17:14
69F:→ skiinmao1234: 事情有时间的长短,所以不能用过去式,只能用完成式 04/22 17:14
70F:→ skiinmao1234: 如果你想要表达的是学了多久英文,也想强调目前仍持 04/22 17:15
71F:→ skiinmao1234: 续学习中,那麽就用完成进行式 04/22 17:16
72F:→ skiinmao1234: 各时态的含意,可以 google "时态",就会有很多文章了 04/22 17:17
73F:→ skiinmao1234: 可以从各文章所举的范例去思考英文时态对应到中文的 04/22 17:18
74F:→ skiinmao1234: 含意,这样比较可以从中了解时态代表的含意,当了解 04/22 17:18
75F:→ skiinmao1234: 之後也就比较容易使用适当的时态表达中文意思 04/22 17:19
76F:→ skiinmao1234: 虽然我自己已经整理了12时态的含意,但是一旦要透过 04/22 17:20
77F:→ skiinmao1234: 时态表达自己的意思时,有时候还是会犹疑 04/22 17:21
78F:→ skiinmao1234: 希望对你有帮助 04/22 17:22
79F:推 idmaker: 第一句:我已经学了九年 04/22 17:25
80F:→ idmaker: 第二句:我已经学了九年 而且目前仍然持续在学 04/22 17:25
感谢 s大! 感谢大家! ※ 编辑: howisfashion (49.216.174.13 台湾), 04/22/2020 19:24:46
81F:推 whitecolor78: https://youtu.be/tw9KEQLokjo 04/23 00:40
82F:→ whitecolor78: 11分开始 不好意思我讲错了 04/23 00:41
83F:→ whitecolor78: 加上时间 for 9 years 完成式就会等於完成进行式 04/23 00:41
84F:推 cuylerLin: 现在完成式跟现在完成进行式本身可以没有任何时间指涉 04/23 05:53
85F:→ cuylerLin: ,只利用时态的表达来呈现,也因此多加了for 20 years 04/23 05:53
86F:→ cuylerLin: 意思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基本上都不是"我已经读了九 04/23 05:54
87F:→ cuylerLin: 年英文"这一句当中的"已经"概念,这个用already就可以 04/23 05:54
88F:→ cuylerLin: 表达了。 04/23 05:55
89F:→ cuylerLin: 是比较以下两句没有任何时间指涉的句子: 04/23 05:55
90F:→ cuylerLin: *试 04/23 05:55
91F:→ cuylerLin: 1. I have applied for a job overseas. 04/23 05:55
92F:→ cuylerLin: 2. I have been applying for jobs all over Taiwan. 04/23 05:56
93F:推 mark32504: 推S大 讲的最浅显易懂而且符合原po想问的句子 04/23 07:50
是的,s大讲的很浅显易懂,感谢你! 不过 c大既然又出例子,我再来挑战一下! 我已经申请到一份海外工作了.(已经完成"申请海外工作"的动作,目前不会再申请了!) 我已经申请了全台湾的工作.(所以这是夸饰法吗?! 申请"台湾的工作"这个动作仍继续进行/仍在进行中!) 对吗?! ※ 编辑: howisfashion (101.15.163.100 台湾), 04/23/2020 15:35:49
94F:→ A1right: 这两个时态差别不算大 只要是强调而已 04/23 17:58
95F:推 A1right: S大的学校举例就很清楚 04/23 18:00
96F:推 cuylerLin: 原po的理解还是不太对XD不要看到完成式中文脑中就立刻 04/24 00:00
97F:→ cuylerLin: 出现"已经"这两个字。 04/24 00:01
98F:→ cuylerLin: 1. I have applied for a job overseas. 可以表示一个 04/24 00:01
99F:→ cuylerLin: 过去(单次)经验,发生在无实际指涉的时间(indefinite 04/24 00:02
100F:→ cuylerLin: past time),所以中文可以译为:我有过申请海外工作的 04/24 00:03
101F:→ cuylerLin: 经验;英文语感上,比较不会先出现"已经"的意思。 04/24 00:04
可是说到底、直白一点说,不是表示这个动作已经发生过了吗?! 而且以 c大您的翻译,"我有过申请海外经验",会不会job要加"s"比较好?!
102F:→ cuylerLin: 2. I have been applying for jobs all over Taiwan. 04/24 00:05
103F:→ cuylerLin: 相较起来,由於有进行式的概念在里面,则表示这个动作 04/24 00:06
104F:→ cuylerLin: 一直(重复)发生,直到现在还在发生(极有可能往未来) 04/24 00:06
105F:→ cuylerLin: ,中文可以理解为:我已经不断尝试在全台湾申请工作了 04/24 00:07
106F:→ cuylerLin: ,但可能都还没有找到工作,听到这句话语感理解优先出 04/24 00:08
107F:→ cuylerLin: 现的是说者想表达懊恼、沮丧的感觉,当然也有可能是夸 04/24 00:09
^^^^^^^^^^^^^^^^^^^^^^^^^^^ 这感觉好像是比较进阶的沟通, 我到没有想过是这样的呈现给人家!
108F:→ cuylerLin: 饰,只是夸饰的意思很少,也不太是第一个跳出来的意思 04/24 00:11
109F:→ ewayne: "仍继续进行/仍在进行中"那就叫做"现在进行式" 04/24 01:38
谢谢! ※ 编辑: howisfashion (101.15.163.100 台湾), 04/24/2020 02:10:05
110F:→ yoson: 「... 说者想表达懊恼、沮丧的感觉.....」这边c大说得太好 04/24 23:35
111F:→ yoson: 了!另外依照语境也可能是要表达「积极、渴望」的态度。中 04/24 23:35
112F:→ yoson: 文母语者在面对时态总是先从时间线来理解时态的意涵,但是 04/24 23:35
113F:→ yoson: 我们退一步来想,时间线在语言沟通上哪有那麽重要,时态是 04/24 23:35
114F:→ yoson: 拿来表意的,表达情绪、态度、暗示、事实等等,是故在理解 04/24 23:35
115F:→ yoson: 不同时态的差异时,永远脱离不了语境。 04/24 23:35
※ 编辑: howisfashion (101.15.163.100 台湾), 04/25/2020 00:15:36
116F:推 TAMARACK: 推c大 你对英文的语感在理解完成式时很重要! 不是都是 04/25 14:48
117F:→ TAMARACK: "已经" 或"现在是否持续" 很多时後是有强调的意味 04/25 14:48
118F:→ TAMARACK: 例如我人在澳洲 跟人聊天是时提到我住了五年 I have l 04/25 14:54
119F:→ TAMARACK: ived in Australia for 5 years 跟 I have been livin 04/25 14:54
120F:→ TAMARACK: g in Australia for 5 years 意思没有不一样喔 都是我 04/25 14:54
121F:→ TAMARACK: 已经住了五年而且还会继续待下去 但这两句的情绪表达重 04/25 14:54
122F:→ TAMARACK: 点不同 前一句单纯叙述一个事实 後一句有强调意味 强调 04/25 14:54
123F:→ TAMARACK: 住了五年了!! 那这跟你的前文或之後的聊天内容或情绪可 04/25 14:54
124F:→ TAMARACK: 能有关 04/25 14:54
125F:→ TAMARACK: 所以全看你的情境或想表达什麽 不是文法公式一路用到底 04/25 14:55
了!! 那麽语感的部份是怎麽来的! 像TOEIK多接触一些情境吗? ※ 编辑: howisfashion (49.216.71.111 台湾), 04/25/2020 15:35:10
126F:推 whitecolor78: 会有懊恼的原因主要是因为all over Taiwan吧 04/25 15:47
127F:→ whitecolor78: 我全台湾都申请过了 当然很懊恼 不用进行式 04/25 15:48
128F:→ whitecolor78: 直接加all over Taiwan意思也完全一样 04/25 15:49
129F:→ yoson: 语感怎麽来的,这绝对免不了大量的接触:大量的阅读,听别 04/25 17:34
130F:→ yoson: 人说话,看电视剧等等。语言就是这麽一回事,在一个程度之 04/25 17:34
^^^^^^^^^^^^^^^^^^^^^^^^^^ 我再来鸡蛋里挑骨头一下! 这个"程度"之下免不了还是 要有一定的字汇量、对文法 有初步的认识吧! 有量化成大概全民英检初阶 、or TOEIC几分吗!
131F:→ yoson: 上就是大量使用才会进步,没有速成。 04/25 17:34
132F:→ yoson: 但实际上每个外语学习者理解一种语言,又都有各自的办法。 04/25 17:45
133F:→ yoson: 我自己对於有个一直在用的方式,用来理解时态所表达的意含 04/25 17:45
134F:→ yoson: 。举个例子:I have waited for 2 hours. / I have been wa 04/25 17:45
135F:→ yoson: iting for 2 hours. 有什麽差别?我们知道现在完成进行式, 04/25 17:45
136F:→ yoson: 指的是从过去某个时间点一直持续到现在这个时点的动作,後 04/25 17:45
137F:→ yoson: 面这句的意思即「我从两个小时前一直到现在每一刻都在不断 04/25 17:45
138F:→ yoson: 的等待」,这句在不同的语境下自然会表现出「责备」「不耐 04/25 17:45
139F:→ yoson: 烦」「期待尽快得到回应」的意涵;而现在完成式只是在说「 04/25 17:45
140F:→ yoson: 从我开始等到现在过了两小时」,表现一种「客观陈述」的语 04/25 17:46
141F:→ yoson: 气。 04/25 17:46
142F:→ yoson: 又如本文两例句:好像今天有个老师问一班学生英文学了多久 04/25 17:53
143F:→ yoson: ,那大家都是小学三年级开始学的好了,到现在已经9年了, 04/25 17:53
144F:→ yoson: 那就用现在完成式;那麽现在完成进行式指的是,在过去这9年 04/25 17:53
145F:→ yoson: 中我们无时无刻持续的在学习英文,通常这句後面要嘛接「所 04/25 17:53
146F:→ yoson: 以现在我们英文超好」要嘛接「怎麽现在英文还是一团糟?」 04/25 17:53
147F:→ yoson: ,那样的情绪意味 04/25 17:53
※ 编辑: howisfashion (49.216.71.111 台湾), 04/25/2020 18:18:09
148F:推 cuylerLin: 我想任何语言最难学的就是语感吧,但语感很难三言两语 04/26 01:00
149F:→ cuylerLin: 界定清楚,大致可以遵循几个方向,例如collocation应该 04/26 01:00
150F:→ cuylerLin: 怎麽用,譬如说中文说"吃药",英文说"take a pill"这边 04/26 01:01
151F:→ cuylerLin: 的take反而是"食用/消耗"的意思,日文说"薬を饮む"这边 04/26 01:02
152F:→ cuylerLin: 的"饮む"反而是"喝"的意思;或者就是各种表现手法、修 04/26 01:02
153F:→ cuylerLin: 辞不同,所造成表达涵义理解的差异,例如这里的各种时 04/26 01:03
154F:→ cuylerLin: 态比较。上面放的哥伦布讲解的影片我以前也有看过,如 04/26 01:04
155F:→ cuylerLin: 果你只知道各种时态在时间轴上的差别,是很难快速反应 04/26 01:04
156F:→ cuylerLin: 不同语境要表达的意思的,就像我最一开始的回覆一样, 04/26 01:05
157F:→ cuylerLin: 列了不同时态的使用时机,你真正用的时候,可能还是不 04/26 01:05
158F:→ cuylerLin: 知道要怎麽表达、或者也不知道说者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04/26 01:06
159F:→ cuylerLin: 而"语感"个人觉得很难量化,有人TOEIC/TOEFL满分、N1满 04/26 01:07
160F:→ cuylerLin: 分,就代表他英文语感、日文语感很好吗?说不定就只是 04/26 01:07
161F:→ cuylerLin: 特别会考试而已,只能说如果接近满分或满分,应该是有 04/26 01:08
162F:→ cuylerLin: 某种程度的"语感",但能不能比较不同句子之间语感的差 04/26 01:09
163F:→ cuylerLin: 异、能不能精准表达,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04/26 01:09
164F:→ cuylerLin: 以找工作的例子,考虑以下四句话,我优先的语感反应: 04/26 01:10
165F:→ cuylerLin: 1. I apply for jobs all over Taiwan. 现在简单式, 04/26 01:12
166F:→ cuylerLin: 听起来好像会觉得说者在炫耀自己很厉害(?) 04/26 01:13
167F:→ cuylerLin: 2. I am applying jobs all ober Taiwan. 现在进行式, 04/26 01:13
168F:→ cuylerLin: 优先会反应他可能积极进取、真的很想找到工作、任何机 04/26 01:14
169F:→ cuylerLin: 会都不放过。 04/26 01:14
170F:→ cuylerLin: 3. I have applied jobs all over Taiwan. 现在完成式 04/26 01:14
171F:→ cuylerLin: ,我会感觉这个人他"曾经"尝试到处在台湾找工作,但也 04/26 01:15
172F:→ cuylerLin: 许最後国外有更好的公司,他"已经"离开台湾的感觉。 04/26 01:16
173F:→ cuylerLin: 4. I have been applying for jobs all over Taiwan. 04/26 01:16
174F:→ cuylerLin: 这个现在完成式就是上面所讲的有种"懊恼、失意"的感觉 04/26 01:17
175F:→ cuylerLin: 这四句都有"all over Taiwan",就不是因为这样才"特别" 04/26 01:18
176F:→ cuylerLin: 有"懊恼、失意"的感觉不是吗XD 04/26 01:18
177F:→ cuylerLin: 最後,语感范围太大到底该怎麽培养,也许你可以搜寻看 04/26 01:22
178F:→ cuylerLin: 看"窄式学习、语块学习",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些好像比较 04/26 01:24
179F:→ cuylerLin: 偏向collocation的培养(?)就是了,也许无形之中也可以 04/26 01:27
180F:→ cuylerLin: 增加自己对不同句子细微意思的判断。 04/26 01:34
181F:→ cuylerLin: 当然"语感"包含的范围更广就是了,也包含能不能自己口 04/26 01:35
182F:→ cuylerLin: 说可以即刻反应、组织出表达精确、不中式英文的句子。 04/26 01:35
183F:→ cuylerLin: 甚至讲白了一点就是多听多看多读,但实际上譬如看一篇 04/26 02:07
184F:→ cuylerLin: 好的文章,你光是要读懂、读句构、读语感、读搭配词, 04/26 02:08
185F:→ cuylerLin: 可能至少要读两三次了,真正会做到的人又有多少(笑 04/26 02:08
186F:→ cuylerLin: 如果都只是看别人整理一种写法对应一种语感,这样贝多 04/26 02:09
187F:→ cuylerLin: 芬出来的实际应用效果,我想整体能力也很难突飞猛进吧 04/26 02:10
188F:推 cuylerLin: 关於语感的培养可以看以下这个直播XD 04/26 04:10
189F:→ cuylerLin: https://tinyurl.com/y77k6jhh 04/26 04:10
190F:→ cuylerLin: 我自己满推荐的王梓元老师,虽然不是英语母语者,但作 04/26 04:11
191F:→ cuylerLin: 为ESL学习者,其实不需要过度强调英语母语者学习,只会 04/26 04:11
192F:→ cuylerLin: 把自己搞得很累QQ 祝原PO英文学习顺利^^ 04/26 04:12
193F:→ cuylerLin: *王梓沅 04/26 04:12
194F:→ cuylerLin: 有问题都可以上来发问喔,网友看起来都满热心的~ 04/26 04:13
195F:推 Daniel0712: 一个表达经验 05/01 23:1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e-shop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