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on (欧吉桑留学生)
看板Economics
标题Re: [推荐] 穷人的银行家 - 另类银行体系与经济想法
时间Mon Jun 11 23:07:05 2007
: → OldSu:在台湾要跟银行借钱 就要一堆抵押 或是收入 220.141.103.143 06/11 18:03
: → OldSu:证明 问题是 会去借钱的人多半就是没钱的人 220.141.103.143 06/11 18:03
: → OldSu:老子我自己有抵押 有房子 车子 自己卖掉就有 220.141.103.143 06/11 18:04
: → OldSu:钱了 为什麽要跟银行借 220.141.103.143 06/11 18:05
: → OldSu:另外 有收入 的人 怎麽会有需要根银行借钱@@ 220.141.103.143 06/11 18:05
: → OldSu:(急需用钱不在讨论之列@@) 220.141.103.143 06/11 18:06
: → OldSu:我觉得这人利害的地方在於把银行的真正功能 220.141.103.143 06/11 18:06
: → OldSu:实现了 220.141.103.143 06/11 18:06
: 推 OldSu:如果在台湾 借款都不用担保 220.141.103.143 06/11 18:09
: → OldSu:恐怕没有银行肯借 220.141.103.143 06/11 18:09
: → OldSu:通常会去跟银行借钱的人是穷人 220.141.103.143 06/11 18:10
: → OldSu:而穷人会有担保才有鬼 :p 220.141.103.143 06/11 18:10
: → OldSu:能拿出担保的 基本上不会是低收入户 220.141.103.143 06/11 18:11
: → OldSu:时间一久 银行对社会的贫富差距 220.141.103.143 06/11 18:11
: → OldSu:其实也有不小的影响 220.141.103.143 06/11 18:12
请问你是刚毕业的学生吗?
请问有修过财务管理吗?
你有看经济学的的生命循环消费模型吗?
以个人贷款来说(企业贷款就先跳过)
银行的个人贷款最大宗的是房屋贷款
有房子没错
但是那是以二十年的期间慢慢偿还的
就算是收入很高的高阶经理人 也是会贷款
试想你年收入两三百万
你存款也有一千多万
请问你会在郊区买个几百万的房子 天天搭捷运上班?
还是买个好几千万的房子?
这是非常普遍的状况
此外
有钱人有的是资产 不是"钱"
请问你如果有好几千万
你会全部放在银行生利息?
还是全部拿去买股票 公债?
或者是开公司?
依照一般常理
只有有钱的笨蛋才会全部存银行生利息
依照一般实际状况
有钱人除非是六七十岁真的想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了
不然都会跟银行借贷来扩张信用 做些投资 不管是自己开公司 或是做其他投资
人的慾望会是会跟着自己的收入而增长
当代经济学一向把人性「欲望无穷」奉为不容置疑的前提
会去银行借钱的 不是只有穷人而已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17.227.116
1F:→ weisha:他似乎最近有考上公务员..不确定是否刚毕业 124.218.71.44 06/12 02:01
※ 编辑: liton 来自: 61.217.245.224 (06/12 03:47)
2F:推 letibe:念到公务员了思考方式怎麽这麽浅薄.. 114.44.136.161 07/08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