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unching (青春只剩一滴眼泪)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心得] 简单的 Zoom H4n 录音心得
时间Sat Jul 4 21:34:14 2009
Zoom H4n 录音效果试听
http://mymedia.yam.com/m/2779415
(文章开头就贴连结好像张爸文.. XD)
建议使用好一点的耳机或喇叭来聆听,以达到最佳效果
因为本身以前在音乐性社团,所以一直有录成果展音乐会的需要
以前都是用MD录音,虽然麦克风使用 Sony ECM-DS70P 音效不错
但是可能是音效卡比较差,所以在转录到电脑时,音质差异颇多
另一方面,转录时需要 1:1 的对录时间,较为费时冗长
考虑颇久,从 H4 一直考虑到 H4n 推出,想了两天就下手了
录音效果非常满意,也不用对录,记忆卡直接读取就好了
H4n本身可以4轨录音,机身上有内建XY指向麦克风一组,外接麦
克风一组,XLR接座两组,也可以接JACK,扩充性很足够了
功能不少,入手至今还没有完全摸透,但是文章首行的录音是第
一次使用,可见在对机身不熟悉的状况下也能有很棒的表现
内建的XY指向麦克风可以调整成夹角90度或120度,适合单一收音
或团体收音,详细原理就不再阐述
当天的录音场地是个大礼堂,回音不小,不过在套上防风罩之後
录音後整体的音色比现场耳朵听到的好很多,使用耳机聆听也可
以听到不少现场细节,听说套两层防风套效果更棒.. @@"
入手价请参阅各大拍卖网站,平行输入、公司货各有价差
购买前找不到台湾的使用评价,不过心一横还是下手了.. XD
我觉得器材本身是一部份,真正要花钱的还在後头,像麦克风架
还是麦克风防震架或者防风毛套等,虽然原厂有附防风套,不过
这种也是消耗品,无奈SIZE特殊,好像也找不到,淘宝网有,蛮
便宜的,虽然跟Sony PCM-D50的防风套好像可以共用,可是Sony
实在太贵了.. Orz
除了周边器材外,以後可能会考虑需求再入手一支麦克风。
整体上使用是相当满意,录音品质取样最高可以到 96KHz 24bit
缺点我想就是按键上的漆,因为要经常按,所以上头符号按久了
应该会掉漆吧,跟一般遥控器的按键一样,所以之後打算再购入
遥控器来使用。
电力的部分是使用两颗3号电池,官方数据是可使用6小时,用一
般电池还挺方便的,还可以使用5V的变压器。
以上是小弟使用後的一些感想心得,感谢大家看完落落长的一篇
今天买了一支HERCULES麦克风架,准备星期一使用,麦克风架本身
也很不错,其买了之後才知道上次使用学校提供的有多差了.. 囧
2009.07.09
今天买了新的防风罩,超开心的!!!
晚上特别请学弟带电吉来试一下导线输入的部分,感觉很不错
http://mymedia.yam.com/m/2809218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MTR模式可以先录音乐,之後一边听录的音乐再录声音
再把这些声音合在一起
这模式比较复杂点,不过对我来说可玩性很不错..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204.130.177
1F:推 ywc928:哇 还不错耶 好想再多听一些 有没有单收的细节 :p 07/05 22:56
2F:推 harlemk416:感觉还不赖的东西 07/06 00:13
3F:→ shunching:今天换到音乐教室录铜管重奏,整体效果非常优秀 07/06 21:45
4F:推 quasimodo9:它低频的收音可以调整吗? 感觉渲染得有点多. 07/09 10:08
5F:→ shunching:渲染我是听不太出来,我听跟现场很像 07/09 22:24
6F:→ shunching:调整的话因为还不是很熟,所以都用原来设定 07/09 22:25
※ 编辑: shunching 来自: 123.204.130.177 (07/09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