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liao (散)
看板DigitalMusic
标题Re: [问题] 请问弦乐延迟 (和 midi 的逼真度)
时间Sun Dec 14 10:31:34 2008
分享一些心得.
※ 引述《auvoirchen (auvoir)》之铭言:
: 最根本的问题,其实是,
: 我要怎麽学 midi 能把它做得尽量逼真呢?
想要把 MIDI 弄得 "逼真", 简单说就是要去 "了解" 一些该乐器的 "乐器特性"..
能够去实际 "练习" 该乐器是更有帮助的, 因为练习才能体会个中的差异.
以提琴类来说, 要去了解真实的提琴是怎麽演奏的,
弓法有哪些? 表情有哪些? 他们的听起来的特色是什麽?
例如弓法演奏: 一弓演奏八个音符 和 两弓演奏八个音符 听起来是有差异的.
其他常见的如颤音 (Vibrato), 力度 (Velocity), 拨奏 (Pizzicato), 抖音,
快速颤音 (Tremble), ... 等演奏法均有不同的差异.
例如: 实际上要用 MIDI 来编来编一段小提琴的 Solo,
比较好一点音源同一个音色, 会提供很多不同的演奏表情.
在编这种 Solo 时, 现在的做法有很多方法,
1) 同时开很多 Channel, 每个 Channel 就是一种表情. 慢慢刻.
2) 只用一个 Channel, 然後用 PC (Patch Change) 控制表情变化. 同样也是慢慢刻.
3) 上述两种是比较传统的方式,
现在一些怪物软体音源 (动不动就几百 G 的那种) 可利用 Velocity 来控制表情
这些音源可能一把小提琴就有数十层, 但不是真的 Velocity 的变化而以,
大部分会包含其他演奏表情. 所以就可以用一个 Ch 然後
控制 Velocity 或其他控制参数来完成这样的编制.
4) Pattern/Pharse 式的: 有一些合成器 (ex: Yamaha MOTIF XS) 也是利用
Velocity 来控制各种不同表情, 只是因为表情太多不适合直接 realtime "演奏",
所以他提供了一些已经设计好的 Pattern/Pharse 来使用.
另外像是编吉他这种东西, 跟弦乐一样, 也是要了解吉他的 "乐器特性".
例如: 有六根弦 (同时只会有六个音延续出现, 键盘上有十根手指头, 还有踏板),
有同音异弦的特性, 上下刷弦, 演奏噪音 (换和弦产生的擦弦声), 闷音,
吉他的共鸣, 音域范围 (4个八度) ... etc. 先不提电吉他的效果器部分.
最基本的要了解吉他的和弦按法, 然後了解和弦音的排列. 简单说就是声位 (Voicing).
吉他的 Voicing 跟键盘差异很大, 所以不能以键盘的转位来弹,
那弹出来只是个很像钢琴的吉他而已.
吉他的 C 和弦 Voicing 五种:
.. ... ..: ...:: ..::
x13513, x15135, xx5131, 151351, xx1513
所以用上述的音去编, 加上吉他右手的指法, 才会有一个基本的轮廓.
这边要强调一点, 吉他有一个特色就是 "同音异弦",
一些以吉他伴奏为主的曲子, 一个和弦里, 同一个音会出现两次.
.
例如: Cmaj7: x15773 <= Ti 出现两次
编曲者, 可以利用音源提供的:
1) 不同 Velocity 有不同音色来编,
2) 或者开两种吉他音色来编.
吉他另一个特色就是 "演奏噪音". 包含右手 Pick/手指拨弦时产生的高频噪音,
左手按和弦, 移动和弦时摩擦 "粗弦" 的噪音.
如果是电吉他那还要加上 DS/OS 自然的泛音, 回授 ... 等.
还有吉他常见的演奏表情: 搥勾弦, 颤音 (古典式/推弦法), 推弦, 左手闷音, 右手闷音
这些一般都是要从修 CC#11, CC#01, Wheel, Velocity 着手 ..
一些心得, 参考看看 ...
--
::: 喝咖啡 聊音乐 :::
http://rickmidi.blogspot.co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3.109.22
1F:推 findingemo:推! 12/14 10:48
2F:推 mgdesigner:推!比小弟的更深入! 12/15 05:44
3F:推 auvoirchen:看完以後好热血喔~这麽多东西我都还不会,是不是表示 12/15 23:06
4F:→ auvoirchen:我的作品就可以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 可不可以偷偷问一 12/15 23:06
5F:→ auvoirchen:下,这些东西要去哪里学呢?我有查到一本书 The guide 12/15 23:07
6F:→ auvoirchen:to midi orchestration. 请问这本书里会教这些东西吗? 12/15 23:08
7F:→ auvoirchen:我是指比如如何建 layers,修甚麽 #CC11 之类的东西。 12/15 23:09
8F:→ auvoirchen:还有要怎麽用 wheel 我也一整个不会。 12/15 23:09
9F:→ taliao:吸滴是最好的学习对象.. 12/16 12:39
10F:→ taliao:3F说的那本书是管弦乐的编曲,可找市面上的配器法来看.. 12/16 12:41
11F:→ taliao:流行音乐用的配器要另外去留意常见的 "乐器特性" ~ 12/16 12:41
12F:推 wadissimo:推 12/17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