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2000 ()
看板DPP
标题Re: [问题] 阿扁延押超过五百天
时间Fri Jun 25 23:20:01 2010
※ 引述《Iser1ohn (虎!虎!虎!)》之铭言:
: ※ 引述《cat2000 ()》之铭言:
: : 在表达想法之前~想请教I大一个问题~
: : 在I大的论点下~蒙古地区的土地与人民还算不算是中国的??
: : 他们也曾统治过中国~甚至在现在中华民国宪法内还被算在我国领土中~
: 中华民国宪法第四条规定:
: 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经国民大会之决议,不得变更之。
: 完全没有提到中华民国有三十五省加一个特别行政区
: 所以说没有什麽蒙古地区被算在我国领土之内的问题
: 现在中华民国对於领土之区分,有所谓「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
: 所以马英九说「两岸是特殊区与区关系」这完全是合乎中华民国法律的发言
: 顺便拐个弯说对方不是啥「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只不过是个大陆地区区长而已
: 结果某党不知道为啥就开始区长区长叫的很高兴,只能说我也不知道他们在想啥
感谢您的回文~不过看来是我的文字没有表达意思的很清楚~
这里还烦请I大帮忙~参考一下这篇维基~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96%E8%92%99%E5%8F%A4%E7%8B%AC%E7%AB%8B
其中有一段结录来讲会比较清楚..
--------
民国36年(1947年)12月25日施行中华民国宪法以及公布训政结束程序法时,宪法第四条
:「中华民国领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经国民大会之决议,不得变更之。」但在没有列
举何为领土时,宪法有四条提到蒙古,其中除第一百一十九条外,其他三条已经被中华民
国宪法增修条文取消效力:
--------
民国82年(1993年)4月12日,陈婉真、沈富雄、彭百显、颜锦福、尤宏、叶菊兰、李庆
雄、黄尔璇、林浊水、邱垂贞、刘文庆、翁金珠、邱连辉、吕秀莲、卢修一、张俊雄、廖
大林、侯海熊共18名民主进步党籍第二届立法委员提案的立法院释宪声请书,争论国家领
土范围之界定得否由释宪机关解释时,主张外蒙古以及中国大陆不是中华民国疆域,但将
「蒙古人民共和国」、「蒙古共和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等中华民国当时不承认国
家的正式国名直接写出,没有引号或「僞」字。[24]同年11月26日,司法院大法官在释字
第328号解释回答:『中华民国领土,宪法第四条不采列举方式,而为「依其固有之疆域
」之概括规定,并设领土变更之程序,以为限制,有其政治上及历史上之理由。其所称固
有疆域范围之界定,为重大之政治问题,不应由行使司法权之释宪机关予以解释。』
--------
就算不论什麽两岸关系条例~单就宪法上来说~蒙古地区的确还是被算在中华民国领土内~
而且这六十年来并没有能够重新制定或修正过关於领土方面的条文~
这样~请问I大要如何定位"蒙古人是否属於中国人"的问题??
要说他算中国领土吗??可是人家的历史是早在1920年就独立了~
要说他不算中国吗??七百年前的元朝就是蒙古人执政的朝代~人家也统治中国近百年~
那该说他算是中国罗??可是人家可以加入联合国~连台湾都不能加入呢~
那该说他不算中国罗??中华民国宪法里面蒙古仍属於中华民国领土耶....
所以我才拿蒙古做例子来询问I大~因为这就是I大前面阐述的~对中国的定义~
但是世界上却都认为并不是中国的最佳例子~
: : 那现在的史书该怎麽写??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继承"了中华民国~这应该不用我再多费唇舌~
: 如果说这是对岸的史书,我倒是可以「认知」这点
: 反正他们已经在写中华民国史了(中国历代都有後朝修前朝史的惯例)
: 但是身为中华民国国民还真的也这麽认为,我只能说这可能国家认同有问题
如果只有对岸这麽认为~那可能是可以质疑我个人的国家认同~
但是这是在联合国的实际情况~总是会请别人详读近代史的I大肯定不陌生才对~
: : 现在能大声的在国际上宣称自己是正统中国政权的~目前也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 你可以跟他们抢嘛,你知道自由中国这四个字的意思吗?
: 这四个字可不是雷震出的书而已
如果您问我知不知道~我还真的不知道~
幸好我还会查维基~维基上面的资料大半是您所谓雷震的杂志~
但我也有看到一行小字是这麽写的..
--------
「自由中国」(Free China)也是冷战期间西方国家对中华民国的称呼,参见台湾海峡两
岸关系、台湾问题及台湾地区等。
--------
不过我看了几页连结~实在没有看到这个称呼有什麽特别意义~
就只是强调中华民国是个民主政权(或者是正在迈向民主的政权)而已~
但述我愚昧~我真的看不出来这有什麽含意~
在我的理解~这种称呼就好像在美国打棒球打得很好的人可以叫做台湾之光~
可是当女子双人网球也打出很好的成绩时~台湾之光就可以换人做做看了~
: : 那中华民国哪里去了??就是那个靠美国援助~流亡到蓬莱岛的一个中华民族政权嘛....
: : 不过流亡归流亡~在流亡前也曾确实是取代了满清的代表中国的政权就是了~
: 如果美国真的有援助中华民国
: 中华民国就不会撤退(不是流亡,流亡有个严谨的定义)到台来了
: 不过,就算被打到只剩下半壁江山,南宋也还是自称大宋朝,不会说自己是南宋
: 这就像就算搞到三国鼎立,刘备也自称是汉不是蜀那是一样的道理
没错没错~您的理解是中华民国被打到剩下蓬莱仙山~也要以中国正统执政政府自居~
那请教~这个"中国"指的是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还是由黄帝算起~经过尧舜秦汉直至明清所延续的灌水五千年文化??
若是前者~争这个没有意义~现在中华民国就只是统治台湾地区的执政政府~
若是後者~那就更没意义了~就算从秦开始算好了~两千多年来已经换过这麽多国名~
中国的意义也就只剩下一个文化~地区~种族的传承~
就只算I大拿手的近代史好了~1911年以前叫清~1911到1949叫中华民国~
1949年以後统治汉族与传统中华地区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以如果I大争的是这个地区与种族的正统性~
建议您将"中国"改称为"中华"或者"华人"等称呼~会比较容易让人理解您的原意~
: 就近代史来看,台湾唯一有机会搞两个中国、或是一中一台的机会,正是在1970年代之前
: 但是当当时的两岸领导人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之後,敌涨我消,时势变异
: 美国也曾经想搞两个中国,但是当他发现坚持一个中国可以得到更大利益的时候
: 他就忘记自己曾经想搞两个中国的事情,把他当作没发生过了
: 而今的问题并不是说,把中华民国「正名」成台湾国,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 台海两岸的关系一直都是过去历史的残留,会搞成今天这样,自然有他的道理
: 你不想跟共匪搞,他可是拉着你陪他一起搞,就算你宣称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台湾人
: 共匪照样说「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国际社会如果会对中华民国伸出援手
: 今天就没有什麽一个中国或是中华民国没有强而有力的大国当邦交国的问题了
这部分我是同意您的想法的~
不过我认为~中华民国是否仍可称为"中国"~仍有疑虑~
最大的问题是~有个更强大的家伙占着中国这个茅坑~
所以我个人比较偏向以中华民族这样含糊却又清楚的名词来替代~
用上了"国"这个字眼~在台湾内有绿营人士跟你吵~在台湾以外有美国中共不认同~
弄简单一点不是比较好吗...
: 现实总是很残酷的,所以我们需要艺术来安慰自己,尼采是这麽说的
: 所以我很能理解某些人一直坚持台湾国或是台湾人之类的幻象
: 因为没有幻象,他们就要死了
: 当然啦,有人会问,那难道就被统一?
: 其实不想被统一也是可以,我们要学以色列吗?
: 当兵当三年,全民皆兵,一年最少教召一次,要不要?愿不愿意?
: 一个连演习关个灯都会大声喳呼的国家,有什麽资格说自己不想被侵略?
: 有时候讲到最後,只能说,不管是政客,或是国家的未来,都是人民自己选的
: 假如你要说「我没有选他」,那你该知道一个名词,叫做「共业」……
(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