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shionjack (神奇杰克)
看板ChineseMed
标题现行建保制定下科学中药应用上的问题
时间Sat Oct 24 09:08:46 2015
摘录自皮沙士-良方十帖演讲
科学中药罐子上的标示,假设大人一次标示是3公克,则成人一次至少要用×1.5或×2或
×3倍的剂量都没有关系,这个知识连中医师都要我教,我以前就教过中医师如何看这罐
子,你们相不相信?早期的科学中药都很标准,不管哪一处方、任何一罐科学中药都告诉
你「成人一次2公克」,这是在民国84、85年的时候的事,都很整齐,同样地药材都浓缩
成2公克,在使用时就要乘以2倍或3倍,「成人一次就是4公克~6公克」,可是中医师不知
道,还是一直给你维持到2公克,更严重的是,近年来中药价狂涨,科学中药基本上是不
涨价的,不涨价只好里面成份变少了,实际上里面的赋形剂(淀粉)愈加愈多,变成一次要
吃5公克才会达到以前2公克的疗效,那我告诉那医生说用5公克乘以2或3倍,那一罐科学
中药真的是2~3天就没了,我说它缩水了你知不知道?他看一下罐子说:「怎麽会这样子
?一下要给5克怎麽会这麽多?」我说这还不夸张,不是5克,你还要乘以2或3倍,他说:
「爲甚麽药乘以2~3倍?」我说那里面的药材量太低了,科学中药不是这样吃的,要乘以
2~3倍。所以现在都给你缩水,所以依标示乘以×1.5或×2或×3倍都没有关系,有吃就会
有效,但是要达到预期的标准剂量一定要够。好!这又有一个问题了,中医师自己开处方
都不太准的情形下,又被健保给限制。中医师怎麽开处方的?葛根汤1.0克、小柴胡汤1.0
克、五味消毒饮1.0克、白芷0.2克、……这样子一大堆弄成一包,一副药3个汤表示已经
抓不准了,所以如何监别中医师会不会开药方?你看他动不动就3个汤,再加一个散,变
成4个汤,然後再加几个单味药,剂量分散了,甚麽东西都是一点点,这种药给小猫吃也
不会好(大家一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16.237.172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ChineseMed/M.1445648929.A.D44.html
1F:→ superlight66: 皮沙士是谁? 10/24 19:55
2F:→ fashionjack: google 沙皮士. 10/25 09:09
3F:→ daviking: 月经文… 10/25 12:49
4F:推 kmunatural: 沙皮士是一位药师 10/25 13:23
5F:推 Psycheros: 良方十帖的作者自称皮沙士,姓陈,姑隐其名,并非药师 10/25 19:02
6F:推 sihfanchen: 同意政府刻意打压中医太明显 10/31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