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ommpomm (天然胖)
看板CTV
标题[心得] 光阴的故事 #02 那些可爱的人们
时间Wed Nov 12 16:56:52 2008
※ [本文转录自 TaiwanDrama 看板]
作者: pommpomm (天然胖) 看板: TaiwanDrama
标题: [心得] 光阴的故事 #02 那些可爱的人们
时间: Wed Nov 12 16:52:56 2008
看完欢乐无比的第一集,第二集的开头竟然是有点感伤的
因为改嫁而被子女敌视的汪(张)妈、
接到家书情不自禁落泪的孙爸、
跟妻儿走散孤家寡人过年的麻花叔...
很多小片段跟故事是如此的栩栩如生,
我相信有某些部份,编剧应该是有所本的在描绘童年记忆里的那麽一个人
剧情一路从50、60到了70年代,
爸妈们老了、主角群们长大了,不变得是他们依旧很可爱~~~
主角群们不用说,
孙一美依旧天然、好骗,汪茜茜依旧美丽、倔强,
陶复邦依旧顽皮、有义气,冯拍雄也依旧成天绕在复邦旁边唯命是从
但第二集吸引我的,却是那些长辈们的故事
汪妈妈在丈夫死後,带着四个孩子嫁进张家,变成张妈妈
汪家四个小孩无法理解、也不能原谅他们的妈妈
但是,如果不嫁,一个女人要如何照顾他四个孩子跟一个婆婆呢?
所幸,张先生很照顾四个小孩,
张奶奶虽然说话难听,却是刀子嘴豆腐心...
茜茜长大後,跟张奶奶的关系好像好很多,应该是终於明白了当年妈妈的苦衷了吧?
孙爸爸在离乡10多年後,终於收到了故乡老家的家书
信里内容其实就只是些流水帐,却让孙爸整个说不出话来,
喝着闷酒潸然泪下...
陶妈随口一句:收到消息就好了~~ 更是催泪 〒△〒
而且孙爸爸也还真是个老好人,
只因为朱团长是他的长官,就对朱夫人跟朱虹尊重的不得了
连他们嘴碎乱说话也都笑笑就带过。
孙妈妈被倒会,多年积蓄付之一炬...也只是无奈几声...自嘲从头在来过就好
而且疼老婆、疼小孩~~完全就是个好爸爸阿!!!
孙妈妈得知孙爸在家乡原来还有个妻子,气愤的想要离婚
经过爸爸一分析,其实也知道孙爸是很照顾家里的
听到弟弟要烙人去打孙爸,更是急着冲回家里(阿不是要离婚?XD)
本来满肚子的气愤委屈,
在想到孙爸的好,心念一转便决定保留这个秘密,跟孙爸一起好好看到故事结局...
其中的转折虽然以好笑的方式演出来,
但是我觉得黄嘉千把那种复杂的心情表达很不错
麻花叔在逃难过程跟妻儿走散了
平日在村子,小孩们只要背首诗,就可以跟他领根麻花吃
我想这是因为他把这些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小孩在照顾吧
希望他们好好读书,长大成材
第二集催泪片段除了孙爸家书那段外,
大概就是众人欢乐团聚过新年,麻花叔却刻意一个人回到家里跟见不着的家人过年那段
跟着自己幻想的妻儿敬酒,一个人哭着睡着了,
醒来才发现梦中妻子帮自己盖得外套,其实只是自己随手披上的报纸
那种失落与寂寞,在过年的欢闹声中倍感孤寂
也所以,他才帮全村的小男孩们都买了一把玩具枪
应该是希望他们都能快快乐乐的长大吧?
就如同自己那个找不到的孩子一样...希望他也能快快乐乐的
冯拍雄因为有个捡破烂的爸爸跟终日在等不知道何时会来的船的妈妈,而感到自卑
一时自感身世离家出走...(这村子里的大人小孩好爱离家出走喔 XD)
为了吃饺子(?)而不畏惧凶巴巴的陶妈妈...
陶妈妈劝退拍雄後,说了句:等你连家都回不去的时候,才知道难过~~
小孩子一时任性的离家出走,
对比眷村里的长辈们想回家回不去的感慨...竟是如此的奢侈与不懂事
回不去的似乎还有冯妈妈。
冯妈妈老是穿的美美的坐在海边等船...
到底他是要回哪去阿? XDDD
而且老是坐在那的冯妈,竟成为村里妈妈们说心事的对象
汪妈、孙妈来找他说话的时候,
看似精神状况有问题的冯妈,却常常冒出一些超级有道理的至理名言
意外点醒了局中人!
这种反差效果改不会成为每集的梗吧? XDDDDD
虽然光阴的故事背景在眷村,
但是戏里其实充满着时代的轨迹...
我妈超级投入的...除了一美真的很好笑之外 XD
还因为这出戏勾起很多他的童年回忆...
所以拼命的一直想跟我分享 XDDD
因为次数太频繁...导致我家客厅呈现很吵杂的状态 XDDDD
对了,想问一下怎样才会住进眷村里阿?
我一直以为是军人才会住进去耶...
可是陶家跟张家跟军人一点关系都没有阿...( ̄▽ ̄)">
--
仅仅活着是不够的,我们要自由、要阳光,还要一朵小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209.47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209.47
1F:推 chairlechiu:你去眷村租房子 就住进去了 11/12 17:39
2F:推 minamumumi:眷村的房子可以租?!国防部会查吧??!! @ @ 11/12 17:47
3F:推 minamumumi:陶家比较像是退役了还继续住~转职开面馆~~张家是真的 11/12 17:52
4F:→ minamumumi:比较怪~张先生是跑船的还能住进去 11/12 17:53
5F:推 alwaysplay:比较遗憾的是本剧塑造的「本」省人角色例如一美外公 11/12 18:30
6F:→ alwaysplay:有那种「打老婆」的纪录,相对用来衬托一美老爸的好 11/12 18:32
7F:推 alwaysplay:未出场的毅源老爸 不晓得设定的省籍是否也为「本省籍」 11/12 18:35
8F:→ alwaysplay:如果是的话 那就真的太过「巧合」了... 11/12 18:36
9F:→ alwaysplay:我是认为如果戏能够营造出台湾族群融合的那种平和气氛 11/12 18:37
10F:→ alwaysplay:或许对现在台湾社会状况才会有正向肯定的帮助 11/12 18:38
11F:→ alwaysplay:但如果这种负面的image都只限定在某族群身上 是否太过 11/12 18:38
12F:→ alwaysplay:偏颇...不是讨战 也不是在这里论政治 只是就戏里角色 11/12 18:39
13F:→ alwaysplay:来推敲....但或许是我想太多了.... 11/12 18:40
14F:推 yuken:楼上真的想太多了 Y 11/12 19:17
15F:推 kirkkirkkk:这点也是不错的观察 建议可以去编剧的部落格跟他讨论 11/12 19:32
16F:→ pommpomm:我很喜欢外公说得一段话,就是不要分什麽本省外省、分好 11/12 19:32
17F:→ pommpomm:人坏人就好。我觉得在现在这种社会很需要这种正面的话 11/12 19:33
18F:→ pommpomm:我妈在看这段的时候也有说到,早年台湾很多本省男人,其 11/12 19:34
19F:→ pommpomm:实很有大男人情节,所以应该不是刻意塑造而是呈现一部分 11/12 19:35
20F:→ pommpomm:当时的情形? 11/12 19:35
21F:推 marjob6914:被上面说去了~王伟忠有在朔造不要分本省跟外省的意境 11/12 19:35
22F:→ marjob6914:不像友台有时都搞意识形态.偶而拿省籍问题酸一下 11/12 19:36
23F:→ pommpomm:哈,誉庭老师看到这篇了 >////< 她的部落格有「如何住进 11/12 19:45
24F:→ pommpomm:眷村」的回应喔 XDD 11/12 19:45
25F:推 vivienblue:其实我记得以前眷村还是可以偷租的 当然张家那样有点太 11/12 20:18
26F:→ vivienblue:张扬了啦 但过去的确有看过偷租或顶给别人的例子 11/12 20:18
27F:推 samission:外公有说啊,只有早来晚来,没有什麽本省外省,说的好 11/13 14:50
28F:推 nonchalance:我一直以为张叔叔是海军...他不是吗?? 11/13 18:48
29F:推 acopam:军眷遗孀好像也可以住进去 说不定张爷爷是因公殉职的军官 11/14 12:23
30F:→ acopam:倒是许家(一元她家)是怎麽住进去的比较怪吧? 11/14 12:24
31F:推 Qtducky:在那里当老师也可以住眷村 我爷爷就是校长XD 11/23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