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acher666 (Teacher666)
看板CSI
标题Re: 6*2的分镜...
时间Tue Apr 4 15:19:37 2006
※ 引述《nuyeyan (老皮)》之铭言:
: 这一集的分镜为的是不是要表达一个对比效果?
: 一个明星,光鲜亮丽,生前家财万贯,却因为无意义的窒息式性爱往生
: 一个劳工,衣衫褴褛,生前受尽压榨,却因为雇主贪婪及家人温饱过世
: 这样的对比也正讽刺一位受人爱戴大明星的愚蠢死法
: 似乎不及一个默默无名小劳工为一求温饱的悲哀
: 最後一个画面是两具屍体并排一起
: 或许是暗喻在世时不管你活得如何不管你是富有贫穷不管你的地位高低
: 死後也只是一样都躺在冷冰冰的屍柜之中
大明星之死,是因为吃饱太闲,纵欲过度.
穷外劳之死,则是为求能多赚点外快,结果误入陷阱.
这两种人的死,其实都很令人惋惜,而且死的都没意义.虽然死後都躺在冰柜
之中,但他们的葬礼绝对不一样.
大明星铁定有个风光的葬礼,除了CSI与检警之外----除非被八卦媒体挖到--
--否则大家都以为他是红颜薄命.就算他的死因被八卦媒体爆料,搞不好更多
人会同情他的遭遇(也许暗中会嘲笑他的行为),把该爆料媒体臭骂一顿,但在
明天仍就买这家媒体的报纸或是看它的电视新闻.
穷外劳呢?可能媒体会报导这个买凶杀人的过程,然後让某些自命清高的种族
主义者嘲笑这些移民只会违法犯纪的低贱人种,甚至可能会有立法委员宣称
这些寮国人在越战时期因为曾受美军生化武器攻击,所以留有遗毒,精神不正
常,要求政府立法检查这些人的精神与健康状态等云云.他也不可能有个风光
的葬礼,可能草草火化之後,骨灰坛放在警察局的被害人遗族招领处几年,然後
被当作废弃物丢掉,因为他的亲属无力前往美国领取骨灰.
请穷外劳去杀自己弟弟的那位哥哥呢,其实也是可怜人.他杀弟的理由,只是看
不爽老弟浪费金钱的行为.当然,就我们台湾的想法来说,因为我们的文化价值
观比较接近寮国,哥哥杀弟弟,也不能说不算没理由,因为兄弟两人一起在美国
打拼,不就是为了能够让全家都能移民到美国?都是同一家人嘛,所以牺牲个人,
成就全家,是必须做到的.
可是就美国人的观点来看,弟弟虽然浪费金钱,他浪费的是他自己赚来的钱.如
果弟弟帮哥哥的忙,两人一起赚钱,当然是很好,可是他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帮
这个忙.因为兄弟再亲,哥哥是哥哥,弟弟是弟弟,两个人分别是一个独立的个人,
都有自己的梦想,所以哥哥并没有权力去强迫他只能选择"帮忙,就要省钱"或是
"浪费,就该去死".
我想,哥哥应该是保持着原本属於亚洲的价值观,可是弟弟却已经接受了美国的
价值观----何况他们已经住在美国.而且从最後做哥哥的告白看来,他眼中并没
有把弟弟当人,只是当他是一头牛----如果这头牛不肯产乳的话,就送进屠宰场,
至少能卖牛肉赚钱.这种想法根本是丧心病狂了,因为再不把人当人看的文化价
值观,也有其限度.一旦超越了这种限度,那不是文化价值观的落差,而是当事人
自己的病态心理.
当然,这种病态心理的产生,其根源就是穷而已.其实无论大明星之死,还是穷
外劳之亡,两者的死因都是"贫乏"所造成的.只不过一个是心灵上的极度贫乏
----长那麽帅,又那麽有钱,把妹那麽容易,却还要请经纪人与朋友当拉皮条,
为什麽呢?因为他根本没那种自信嘛!这就是心灵上的极度贫乏所造成的.另外
一个是物质上的极度贫乏.两者的结果都是铤而走险,身死横祸.
以上是我个人的看法.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0.19.157
1F:推 nosweating:推 说的真好 04/04 15:24
2F:推 tiffanyleo:推这篇 看到更深一层的境界了 04/04 16:32
3F:推 andrewx:好文 04/04 17:47
4F:→ TX55:推~ 04/04 19:01
5F:推 sagit:再推!!!!!! 04/04 20:36
6F:推 Realpoola:再一次地谢谢老师~(鞠躬) 04/05 04:20
7F:推 epxvice:说到我心坎里啦,不能同意你更多!推一个! 04/05 19:27
8F:→ kimlin:狂推啊~~~分析真精辟ㄟ!! 赞喔!! 04/05 23:32
9F:推 exrocist:说的真好 666老师不仅历史强 CSI欣赏见解也高啊 04/08 01:44
10F:推 powerki:我看完也有相同感受 推一个! 04/08 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