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ildees (恶绫)
看板CSI
标题Re: [闲聊] 有人能告诉我,血滴在地上 ,为什麽是똠…
时间Sat Apr 1 14:55:01 2006
※ 引述《firebugger (何以解忧)》之铭言:
: ※ 引述《koreayo (tvtv)》之铭言:
: : 昨天意外受伤 可惜我家电话在三楼
: : 一路上 去 血也一路滴(沿者中指往下滴)
: : 不过 今天 看到那些已经乾掉的血滴时
: : 发现它们都是圆型的(和钱一样的圆)
: : 无论当时 我是在行走中(楼梯) 或是停止时(电话旁)
: : 我觉得很好奇
: : 有人告诉我 为什麽吗?
: 如果你走的速度不快 血算是垂直滴到地上
: 除非你走很快 接近用跑的 或是手有较大幅度的甩动
: 才会呈现椭圆形或保龄球瓶的形状
: 至於喷溅痕
: 是动脉喷血或是甩着沾有血迹的凶器才看得到
一般在静止状态下滴落的血会因为高度的不同而形成圆形或放射状的星形,
如果是在移动中滴落的血液会因为落下角度的关系成椭圆形,
至於原理,应该是物理上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吧!
垂直低落时,血液撞击地板所产生的反作用力也是垂直的反应到血滴上,
就像是蜜蜂撞大象会倒弹一样(以前物理老师的形容词)
只是蜜蜂比较硬,反作用力在蜜蜂身上会使它往反方向移动,
但是血滴比较软(or 不够坚硬?)因而无法承受反作用力而散开,
因为是均匀受力,所以会成圆形,
若落下的高度比较大就会形成放射状的星形...
(请想像下大雨时雨滴滴在地面上的情形,
反作用力会破坏雨滴让雨滴往反方向弹起来再滴落,
然後就会有个星状的痕迹了)
同样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也适用在移动中所滴下的血滴,
移动中所滴下的血滴是以某种角度撞击地面,
因此而产生的反作用力也是带有角度的,
同理,血滴会往反作用力产生的方向散开形成长椭圆形...
(请想像一下撞球的原理就很容易可以明白力学的作用)
这也是为什麽可以根据血迹的形状来判断移动的方向,
当然移动的速度不够快,产生的角度不够大,
形成的血迹就比较偏向圆形,那就很难判断了....
--
N年前学生时代的印象,希望没有解释错误...^^b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4.62.123
※ 编辑: gnildees 来自: 219.84.62.123 (04/01 14:57)
1F:推 nosweating:虽然我物理不好看不懂 但还是推一个 XD 04/01 15:15
2F:推 koreayo:谢谢^^ 04/01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