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yrtitan (Martyrs)
看板Biotech
标题Re: [求救]如何检测环境 食品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
时间Wed Dec 11 10:28:50 2013
※ 引述《baca (大笨蛋大笨蛋~~~~~)》之铭言:
: 发问时请注意,若是要问实验相关的问题,请将实验的步骤、所用的条件大致列出
: 以方便板友帮您追踪问题
: 若是求救事项涉及实验室智慧财产(例如细胞细菌植株、质体载体等)之分让,
: 请务必注明贵实验室愿意设立 正式合作或 签署材料分让协议(MTA),否则版工将迳行删除
: ----请将上列注意事项以 ctrl + k 删除後开始编辑文章----
: 请问各位大大~
: 如何用生技开发出分子检验方法
: 检测环境或食物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
: 原理 实验流程 应用等等
: PS:不知可否在此询问@@
其实现在食品的检测东西已经很多了
快筛几乎都用ELISA
送进实验室可以用GC, LC
进一步还可以用MS或MS/MS
还可以用IR, NMR进订出结构
想测基改就PCR一下
你能想到的几乎都能测
但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不在於技术问题
在於良心....
无论是HPLC, GC, ELISA, WB, PCR等等
前提都是你知道他会加什麽!!!!
看看三聚氰胺、顺丁烯二酸、塑化剂
哪一个是我们预期到在食品中会含有的
要不然就要全部用MS打
但会像这次牛奶事件一样
测了代谢物
没有标准品 (又逻辑回圈了..你不知道他要加什麽,你怎麽会有标准品...)
又没其他实验佐证
准确度就有可能大失
理论上MS/MS也可以找出来..
但考虑到人力、时间、金钱
应该这条路是最不可能的
况且食品安全是讨论剂量问题
如果是允许使用,但不允许残量
这个逻辑在MS/MS出来後就不可能存在 (许多东西,除了禁药外,是不可能零检出)
所以食品安全的问题..
无解
想检测把关
那还是找个师父在老板旁边念经会比较有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98.129
1F:推 K587262:쀢良心"二字 12/11 19:49
2F:→ baca:好谢谢~~了解了~~^^ 12/11 22:02
3F:推 TW185930:推 12/12 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