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ence ( )
站内Biotech
标题Re: [问题] 关於western blot 系统相关问题
时间Wed Nov 13 04:54:15 2013
※ 引述《metaoo (阿威)》之铭言:
: 各位大大你们好
: 最近实验室有想要购买western blot的系统
: 想要购买bio-rad的系统 想买副厂牌
: 询问到有 凯元 cavoy 与 天能 tanon 两个牌子
: 价格上是有点差异 cavoy较贵
: 但听说tanon 有很严重的品管不良的问题,塑胶片跟玻璃都会很常有状况
: 不知道各位大大有无使用过这两个系统
: 或是有何推荐的其他选项?
: 谢谢大家!
其实副厂(或A货)与原厂使用虽类似,搭配上是有些微差异
但是通常有问题跟sales讨论不见得会引起注意
所以在这里回文讨论一下差异性
我们最早用的是Bio-Rad原厂,但是後来陆续添购一些非原厂零件
因为这是依照自己lab偏好所做的选择,所以就不特别指明那个牌子了
有任何细节请自己搜索比较,这里姑且以A牌称呼
首先是外观,Bio-Rad已经改成4-cell样式了,但A牌还是2-cell
如果自家单次跑胶量常有规模,选用A牌就会产生困扰
但相对地,当一般lab常会把前次内部TGS buffer放外部reuse
在传统2-cell内外替用下益损平衡,但4-cell则是需要更多buffer
像我们lab多数被2-cell制约,因此4-cell常被晾在一旁不得以才会使用
配件方面:
制胶固定架(casting stand)
Bio-Rad是一架适用两组,但A牌是一架铸一组胶
如果会像我们实验室常为了实验打架,後者使用上比较弹性
制胶支架(casting frame)
Bio-Rad很耐用,我们除了2/8组出现左右转轴断掉外,往外压紧玻璃时不会卡卡的
A牌则是太常断掉损坏,约每一季就坏一个,还好这个有更换新品的终身保固
铸胶垫片
Bio-Rad的新品还算堪用,但如果用完後没清洗收整,很容易会起"水泡"
通常这样就会导致漏胶的情况
A牌的材质完全不一样,就算用好一阵子也不容易出现漏胶
目前我们只有遇过用就之後会出现裂缝并会越来越长,进而增加漏胶情况
这时候就只能限定用另一面
不过A牌的小缺点是新品太黏没事卡一堆灰尘又造成收整的不便
长、短玻璃
只要是玻璃就有机会被打破,抑或实验做久难免敲到缺角
原厂玻璃虽然很仔细修边,但价格不亲民,是最早被我们以他牌汰换掉的
而A牌虽然略微便宜,但长玻璃的两边黏合技术不好(不过我们Bio-rad也坏过3片)
所以只要松掉也是永久换新(据说A牌已经改善技术,但我们目前还是持续换新中)
而铸胶细节方面,当我separating gel高度设定在绿色制胶支架上横条下缘时
Bio-rad的gel体积需要8ml,而A牌则是7.6ml
因此同样号称1.5mm长玻璃,两者应该略有差异
而且A牌可能随着生产批次不同,体积有从7.6~7.4ml之间变化
显示其品质的不稳定(可是A牌不让我以这个理由更换长玻璃,我只好努力松掉它)
而目前我拿到的新品似乎稳定在"7.6ml体积"了,希望以後不要再变
1.5mm齿梳(comb)/15 wells
外观上,Bio-Rad每一齿的宽度大,也就是齿间细缝小,A牌则是相反
故原厂在1.5mm可以容纳较多的loading体积
不过以我个人则是偏好每个band之间粒粒区分开的感觉
另外原厂齿梳厚度似乎与原厂玻璃会比较搭配,反之亦然
原厂齿梳使用在A牌玻璃组,反而会略嫌太紧
可是以上若是没有仔细比较过,应该不太容易察觉出明显的不同
而转渍方面:
白色冷却盒(cooling unit)
Bio-Rad先前改良过後中间有间隔隔开,可是我们用没多久就纷纷出现裂缝漏水
(或许是里面水放太多,或者我们比较衰)
现在新的Bio-Rad是一整个蓝色液体冷却盒,或许就没有上述困扰了
而A牌则是沿用Bio-Rad更旧款,只是盒子厚度上有些加强并增加颗粒感有防湿滑效果
因此lab里面多偏爱取用此款
海绵垫(fiber pad)
好像没得比,Bio-Rad低调黑色款,久用又不会变薄
就算吸水力不够,丢在TG buffer里面也没什麽好担心的
当原厂产品的越益进化,就使得我们的习惯与偏好跟原厂渐渐疏远
如果实验室没有经费上的限制而仍把他牌列入考虑
那采购时或许就可以多着重使用习惯(感觉)这一点
--
因应三星条款,以上的内容纯属使用心得分享
器材配件都是实验室经费购置
我或我们lab没有收受上述提及单位的具针对性的任何赠礼或补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80.218.152.101
1F:推 honey823:写的很仔细, 推! 我是用Bio-rad原厂, 但用Hoefer的转渍 11/13 08:57
2F:→ honey823:系统, 使用上感觉Hoefer的转渍效果比较好 (纯粹个人感觉) 11/13 08:58
3F:推 HEK293:推,不过一切都是使用手感问题,敝实验室原厂货居多, 11/13 09:00
4F:→ HEK293:但也是有同仁喜好使用A货,不过fiber pad的优劣倒相当明显 11/13 09:01
5F:→ HEK293:玻璃部分,A货的spacer非常容易脱落,黏合不佳。 11/13 09:01
6F:→ HEK293:另A货的cooling unit会变形,要注意内容液体的量 11/13 09:02
7F:→ HEK293:还有一个有趣的东西,就是running gasket的U-shaped rubber 11/13 09:03
8F:→ HEK293:敝实验室有大量蟑螂会啃咬,换A货反而不会被咬,见鬼了 11/13 09:03
9F:推 puec2:大推 但是个人喜欢Hofer 11/13 09:48
10F:→ puec2:另外有蟑螂问题,请上网搜寻--拜沛达。 11/13 09:49
11F:推 huangsw:bio-rad sales建议用水压胶 IPA似乎会伤害到长玻璃两侧 11/13 13:04
12F:→ huangsw:以上讯息来源是最近买 4 cell 时 sales说的 11/13 13:04
13F:→ huangsw:更精确的说就是, IPA会对长玻璃两侧的黏着剂产生影响 11/13 13:05
14F:→ blence:用水好不好看试过就知道,我知道大多用MeOH或EtOH,而非IPA 11/13 15:29
15F:→ blence:而原厂网页只有提到不建议用butanol或isobutanol 11/13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