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araohfu (我的最爱全不见了....)
看板Biotech
标题Re: [求救] 请高手帮忙看看这几张Annexin V/7AAD图
时间Tue Sep 24 04:26:31 2013
※ 引述《truthPP (就是真理)》之铭言:
晚上睡不着....
以下用自己的经验来回答一下
: 大家好
: 详细图档於下列网址内
: http://ppt.cc/N7Cy
: (如果PCMAN开不了换至Google chrome应该ok)
: 实际的实验内容我在先前annexin V/7AAD的提问(15388篇)中有说明
: 今天做完的结果
: 感觉好像设定上还是没抓到窍门
: 所以前来请有做过Annexin V/7AAD的高手指导一下
: 先简单说明图中各项组别
: (A)未染色的活细胞Control
其实control组应该还是要加dye下去染的 才算真正的control
就像一般的flow实验要加isotype IgG conjugated dye一样
先用FSC和SSC gate出主要的活细胞群
如果你是用BD canto以上等级的机器
还可以再用
FSC-A和
FSC-W 把不是单一细胞的群落去除
上机的时候记得在DIVA软体中把A和W的讯号参数打勾就好
因为你没有任何的treatment 这样加dye下去染色後的data才算真正的control
(我不确定calibur能不能测到W的数值)
: (B)照射UV後4小时的细胞单染Annexin V
: (C)照射UV後4小时的细胞单染7-AAD
: (D)双染Annexin V及7-AAD的活细胞Control
: 上述四组用於调整设定
: (E)照射UV後4小时的细胞双染Annexin V以及7-AAD
: (F)加入诱导凋亡药物5nM两小时後的细胞双染Annexin V以及7-AAD
: (G)加入诱导凋亡药物50nM两小时後的细胞双染Annexin V以及7-AAD
: 上述三组为实验组
: Flow上机後调整的方式为
: 1.先上未染色活细胞control(形成A图)
: 目的:调整FSC/SSC以及FL2跟FL3至理想区域及象限
FL2和FL3 gain值再调大点吧
positive 讯号到10^3会比较清楚
甚至你可以分出早期和晚期的apoptotic cell
: 2.上照射UV後4小时的细胞单染Annexin V
: 目的:调整FL3-FL2 compensation
: 3.上照射UV後4小时的细胞单染7-AAD
: 目的:调整FL2-FL3 compensation
: compensation最终设定大约值是
: FL3-FL2=14%
: FL2-FL3=28%
要做萤光补偿前 要先把
1.FSC和SSC的gating范围先确定
2.FL2和FL3的gain要调到有明显positive讯号的值
再来做补偿才会准
以你的图完全没做gating来看的话
我看图中的FL3萤光补偿还不够喔 因为单染7AAD的positive讯号还是斜的...
至少要把C图中的FL3 postive讯号拉回FL2 10^1以後的位置
但前提是你一定要先确定你的gate范围
因为细胞碎片和aggregated cell会影响萤光补偿的结果
(像是SSC-H最上面那一排密密麻麻的讯号...)
尤其是当你要的positive细胞只有1%以下又是拖尾讯号的话
就一定要注意
: 4.上双染Annexin V及7-AAD的活细胞Control
: 目的:确认十字范围设定baseline
这才算真正的control(就是D图)
你看你的A和D图形就不一样了
好的negative control A和D的图形要差不多才是
: 5.完成设定後依序上後续实验组
: 跑完後对data的疑问
: 1.照射UV的细胞感觉好像没甚麽死= =
: 在跑UV单染的图出来时
: 当下的反应是
: X!(消音)不会没染上吧?
: 但後来看到药物组的图形有出来
: 感觉应该是有染上
: 反而更疑惑UV组到底出甚麽问题
从FSC-SSC看起来死蛮大的啊XD
一堆细胞碎片和屍体
: 2.UV部分的Data感觉细胞群好难抓 所以先没有gate
: 不知道这边的细胞能Gate哪一块区域?
http://ppt.cc/SByv 这是你第一组的图
红色部分表示形态正常的细胞
蓝色部分代表正常处理下产生的细胞碎片
照你UV组的图来圈的话
如果是我 我会圈绿色部分来gate
如果你保守一点 也可以用红色部分来做gate
: 3.实验的组别设计上 不知道大家看完有没有觉得哪边有问题?
: 会不会是实验组别设计上(特别是调整设定哪几管)的问题
: 才会导致图形变这样
UV induced apoptosis我记得不同灯管瓦数放的时间也不一样
还有你放的距离等等都有关系
建议你先去找一个positive control
先确定SOP
Jurkat 应该是个理想的cell line
然後把你的target cell的gate和萤光补偿搞定再来看吧
: 4.一般来说染色的时间大家大概最长到多少?
: 我从下Annexin V/7AAD到上机是15分钟
冰上15分OK
如果你跑sample需要很久的时间
细胞fix之後再上也可以 0.4%paraformaldehyde in PBS solution很好用
配制方法去估狗一下就行了
调PH值很麻烦而已
实验室很有钱就买commercial的就好
: 目前这组DATA唯一给我的好消息是
: 如果他是OK的
: 那药物组(G)可能就是我要的条件
: 但那也要DATA是OK的 T皿T
: 而且看到UV组的图是那样好像都还活得好好的感觉 冏
FSC和SSC的图看起来活得不怎麽好啊XD
不用太担心啦 要相信你的UV灯管啊!!!
: 希望大家能对我设定上以及实验组别设计的部分给我建议
: 因为这细胞凋亡条件对我来说很重要
: 恳请大家帮忙
: 先跟大家说声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82.235.48.215
※ 编辑: tharaohfu 来自: 182.235.48.215 (09/24 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