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uthPP (就是真理)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想请教一下Annexin V/7AAD跑Flow
时间Sat Sep 21 21:37:45 2013
各位这里的贤拜大家好
最近因为要做细胞凋亡情形监测的实验
目前实验室现有的材料是
PE-Annexin V
7-AAD
故打算以此两种现有材料对细胞进行双染上Flow
但因为我自己本身大多做单染比较多
做双染的经验很少
有爬过文
参考先前贤拜的方法
但设计过程仍有些问题上来请教
目前protocol暂定设定如下
凋亡细胞以UV以及诱发细胞凋亡药物引发凋亡
1.各组取前置细胞数1x10^6
2.将细胞离心後以PBS Wash 1次
3.将细胞回溶於Annexin V binding buffer 100ul
4.加入Annexin V 10ul以及7AAD 5ul在冰上进行15分钟染色
5.各管加入400ul binding buffer直接上机
组别部分
分为
Control部分(活细胞)
1.不染control
2.Annexin V+7AAD双染 control
Positive control部分(死细胞)
1.Annexin V+7AAD双染
2.Annexin V单染
3.7AAD单染
实验组
1.UV treat後细胞 双染
2.药物浓度A Treat後细胞 双染
3.药物浓度B Treat後细胞 双染
上flow後的校正(X轴订为FL2-H Y轴为FL3-H)
1.先上双染control调整至左下角象限
2.上positive control 单染annexin V看是否会出现於左下及右下象限
3.上positive control 单染7AAD 看是否会出现於左下以及左上象限
4.上Positive双染观察细胞坐落象限是否正确
5.上不染control看setting有没有跑掉
问题点:
1.Protocol的部分Annexin V和7AAD可同时加入进行染色吗?
因为有看过别家实验室的Protocol是先染Annexin V 15mins之後
再加入7AAD 但也有看过同时加的 想请问这样的用意差在哪边?
2.染色时一般来说要在冰上还是室温比较好?
一种说法是冰上可以防止Protein degrade
一种说法则是室温时蛋白质的活性比在冰上好
而且只染15分钟 室温应该不太会有太大影响
3.实验设计Control组的部分要以活细胞为设计对象应该没错吧?
因为自己本身想法是活细胞 PS不会外翻
不会接上Annexin V
膜也完整 7AAD不会染到核
故以活细胞作为Control
4.Positive control的设计条件是我比较伤脑筋的
想请问一下各位这边会让细胞怎麽死?要死的多极端?
还是直接拿其中一组实验组做positive control?
5.Flow设定调整校正顺序是否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另外就是因为是双染 可能会调整到compensation
在这边 有做过的贤拜大多是调整FL2H-FL3H%还是FL3H-FL2H?
有耳闻Annexin V+7AAD双染设定调整是关键
也非常不好调
麻烦有做过的各位指导小弟一下
非常谢谢!!!!
为表感谢
回文或推文回覆者均给予200P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2.105.98.121
1F:推 conective:针对compensation作回覆 当你上某单染色样品的时候 09/21 22:10
2F:→ conective:需要扣除的就是该颜色的侦测器 换言之上AnnexinV时是 09/21 22:11
3F:→ conective:FL3-FL2%, 上7-AAD时是 FL2-FL3% 前面为被干扰的侦测器 09/21 22:11
4F:→ conective:後面为干扰别的侦测器的萤光(也就是你单染的萤光) 09/21 22:12
5F:→ conective:目的是为了排除因为萤光物质发散光谱本身彼此间的干扰 09/21 22:13
6F:→ conective:所造成的false positive 降低双阳性比例的误判 09/21 22:13
7F:推 qiet:control要使用solvent control, ex:DMSO 09/21 23:11
8F:推 qiet:positive control用来确认机器设定和染色状况的 09/21 23:14
9F:→ qiet:我们就用UV treat去测. 09/21 23:15
10F:推 qiet:染色一起染就好, 缩短时间赶快上机咖实在, 应该大多再RT 09/21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