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uec2 ( .__________.)
看板Biotech
标题Re: [求救] 新手想仔细请教电穿孔法步骤
时间Wed Sep 4 22:41:46 2013
※ 引述《a72830044 (a72830044)》之铭言:
: 小弟目前正要开始尝试用电穿孔法 overcross两段基因
: 大致上的流程是懂了,但是一些细部的部分不是很了解
: 从一开始拿出-70度C的菌液就不太懂
: 1.拿出菌液後置於冰上,待其微溶时取 5ul加至 5ml培养液中震荡隔夜培养
不需要等菌液"溶" 直接用tip戳一些冰块下来 丢进medium里面养即可
: 2.隔日从过夜菌液中取 50ul加入 10ml培养液中震荡培养 2hr开始每20分钟测一次OD
10000/50=200倍 有点高 我大多习惯500X稀释
: 3.待OD=0.5时冰浴10分钟,在4度C下以4000rpm离心10分钟
0.5算少 0.5~0.7都可以
: 4.倒掉上清液并以 10ml灭菌水轻轻的冲混,然後再同条件离心10分钟
这步OK
: 5.倒掉上清液并以 5ml灭菌水轻轻冲混,以同条件离心10分钟
这步倒上清液的时候 pellet可能会很松 要小心
: 6.最後加入 1ml含10%甘油的冰冷溶液冲混,後以 100ul分装保存於 -70度C
要先过乾冰或者液态氮再放进-80
: 第一个疑问,步骤1 这样是可以的吗?还是要先做一些处理?
不用
: 第二个疑问,步骤5 当中所提到个甘油溶液是甘油+灭菌水?
是配好的10%glycerol拿去灭菌
: 第三个疑问,如果我今天要进行电穿孔法了,那含甘油的胜任细胞是直接可以使用?
可以
: 第四个疑问,我在其他crossover的文献上有看到设计另外一段筛选的基因
: 如果是电穿孔完、涂plate然後直接送定序检查这样需要设计那段基因吗?
有selection marker当然是比较好 要看你的用途
: 最後一个问题...小弟的质体总长度大概 8K bp左右
: 用一般的热休克法可能成功做出crossover吗?在质体上共有前後各 50bp的同源序列
: 而同源序列夹住的基因长度约 1.6K bp,欲取代位置的基因长度也约 1.6K bp
crossover效率不高 所以当然是希望transformation效率越高越好
用电的比用烫的效率高了100~1000倍..
: 如果有缺条件的我会再补述
: 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80.238.185
※ 编辑: puec2 来自: 219.80.238.185 (09/04 22:42)
1F:推 a72830044:感谢,我会认真做的! 09/05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