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g152003 (dusky)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ELISA做得很烂,老板快抓狂 Q-Q
时间Tue Aug 20 21:59:27 2013
饿死抬头……
接下这个任务也大半年了,但是做得依然很烂,也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
所以才上来请各位帮帮小妹我(跪)
我的实验是用ELISA测定Plasma中的3-Nitrotyrosine浓度
先前情提要一下,我以前完全没做过ELISA,在这部份我完全NEW
使用的KIT是CUSABIO的,使用的八爪是Eppendorf家的
原厂建议是用4-parameter去计算(我的愚妇脑袋只知道线性,对这玩意儿真的没概念)
最低可侦测范围是0.156 ng/ml
起初开始做的时候是duplicate的CV太大
但是我看了看data,我觉得是因为检体的OD值都很低的关系,差一点点CV就爆20%了
虽然对结果的计算是没差,因为duplicate的结果都是<0.156ng/ml
但老板说「不行」!!!手法稳的话应该可以控制在20%以内
为了这20%我真的都快哭了……
我加完检体後就37度 incubation 2小时,完了之後接着就是把检体直接甩掉拍乾
原厂说明书是写不用wash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步骤的关系造成CV过大
所以後来我都先用八爪把大部份检体吸出来後再拍乾
虽然有改善,但老板还是觉得CV不该是这样,应该要更小更漂亮才对
他觉得我是做分生的平常都1ul、2ul在加,现在给我加100ul应该没问题
CV应该要更小
想请问大家在拍乾plate的时候有什麽诀窍吗?
我都觉得每次拍的时候都会交互污染的感觉
我看其他人都是直接倒扣,然後就开始啪啪啪狂拍
这样真的不会交互污染吗????
最近一次操作的问题是我的4套QC中有2套没过,还跟Target value 差很多...
而这没过的2套都是放在第3条well,我真的不知道是发生什麽事了…
但这次老板似乎非常的生气……
kit很贵,但我却一直做不好
打到这心情又好down
先谢谢大家看完
因为现在手上没有实验的data,等明天到实验室再补上来请大家帮我看一下
现在整个一团乱,很没有头绪的感觉也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
再次 感谢大家看完我的落落长废话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71.165.235
1F:→ raiyu:sample可以4度 overnight (其实我也是小嫩嫩) 08/20 22:32
2F:推 snowcyn32:我也觉得4度 overnight做出来比较漂亮 08/20 22:53
3F:→ snowcyn32:拍乾也是劈哩啪啦乱拍 08/20 22:53
4F:→ e123917123:尽量垂直朝下 比较不会污染 拍乾底部垫卫生纸 拍过後再 08/20 23:36
5F:→ e123917123:换另一面乾净卫生纸部分去拍 应该不会污染 做这个 宁可 08/20 23:37
6F:→ e123917123:多浪费点卫生纸 为求实验精准 08/20 23:37
7F:→ e123917123:有的人做就是固定定点的拍 但是我都怕污染别的well 所 08/20 23:39
8F:→ e123917123:以会一直换纸 08/20 23:39
9F:→ gundamhaha:盘子底面有乾净吗? 08/21 08:53
10F:→ wig152003:是说我在读OD值之前都会先把WELL底部擦一下欸~ 08/21 13:28
11F:→ formoxa:做VEGF这种简单的不用4度就很漂亮了 08/21 16:07
12F:→ jsi:阅读了几家厂商的3-NT ELISA protocol,发现大多是在加sample 08/21 23:32
13F:→ jsi:的步骤就同时加入detection solution,您用的产品步骤是remove 08/21 23:34
14F:→ jsi:the liquid, don't wash.大概是3-NT不容易与capture Ab or 08/21 23:35
15F:→ jsi:something结合,所以使用remove一字而不写aspirate,大概须小 08/21 23:37
16F:→ jsi:心移除liquid,不要再拍打吸乾,就进入下一步骤。 08/21 23:40
17F:推 flyninja:有个问题想借此文发问 我的kit在wash的时候well内会有约 08/22 00:56
18F:→ flyninja:300 ul的wash buffer 前阵子做也都是直接垂直朝下倒掉 08/22 00:57
19F:→ flyninja:发现好像还是会有溢出的现象 因为盘子边边都湿湿 08/22 00:58
20F:→ flyninja:後来有尝试过先把wash buffer先用八抓吸掉再倒 就有改善 08/22 00:59
21F:→ flyninja:只是这样是每吸完一排 就要换一次tip吗?不然还是会有 08/22 01:00
22F:→ flyninja:交叉污染的现象? 08/22 01:01
23F:推 planter:要注意八爪的TIP有没有插紧 否则有些WELL会少加很多 08/22 09:04
24F:推 ararthur:同一支八爪有人用过吗? 会不会已经不准了 08/23 12:17
25F:推 jsi:真的会因此而交叉污染吗?我用R&D ELISA kit说明书里讲到wash 08/24 17:22
26F:→ jsi:有一种方式是用洗瓶将buffer灌到well中wash,不要直冲well底面 08/24 17:24
27F:→ jsi:之後甩掉buffer,并在擦手纸上拍打,这个方法没有问题。倒是要注 08/24 17:25
28F:→ jsi:意若没有拍乾(指well中没有残留液体,并非完全乾燥)实验数据再 08/24 17:27
29F:→ jsi:现性不佳。实地看别人全程操作一次或换手做做看,可略知是产品 08/24 17:29
30F:→ jsi:有问题抑或操作手法待改善。 08/24 17:30
31F:推 duncanfang:八爪使用前可以检查一下O ring ,把tip插紧(不管吸 08/27 08:02
32F:→ duncanfang:或加都一样) 08/27 08:02
33F:→ gestapo:实验室有其它前辈做出过吗? 08/28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