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risay (可爱的Comomo)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细胞一直受到污染
时间Thu Aug 8 14:09:24 2013
大家好
我最近一个月来一直受到霉菌(或酵母菌)污染之困扰
因此上来寻求大家的协助
希望大家可以帮助我找到解决方法
自己为了要解决细胞污染问题
我在每次做实验前都特别用抗菌洗手乳将双手清洗乾净
并小心注意不让手在操作过程中经过细胞上方
但酵母菌污染一直无法摆脱
我也测试过medium及DPBS皆无问题
培养箱还蛮新的(使用约一年而已)
因此真的不知该怎麽办
细胞一直污染的问题害我的进度停滞一个月
再这样下去会被老板杀了~@.@~
由於最近天气较热
我身体也较会流汗
不知是否跟这个原因有关系?(但做实验前都有特别先洗手及手臂)
希望大家可以提供给我一些建议及解决方法
让我的实验可以顺利进行下去
非常感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8.114.223.54
1F:推 honey823:应该有戴手套吧? 08/08 14:57
2F:推 milkpa:带不带手套跟流汗啥的都没差(我是手汗患者),原始细胞株 08/08 15:13
3F:→ milkpa:有无污染? 08/08 15:14
4F:→ milkpa:培养箱整个重新用漂白水清一遍试试 08/08 15:14
5F:推 TW185930:滤网 看看有没有破洞==~ 之前我们家破了个大洞一直污染 08/08 16:21
6F:推 horizondrift:培养箱滤网检查?无菌操作台HEPA用多久了?有戴手套? 08/09 00:22
7F:推 rubidus:有喝养乐多? 08/09 02:23
8F:→ apa9394:人品 得罪人? 08/09 14:43
9F:→ raiyu:同无菌操作台 培养箱只有你污染吗? 08/09 16:37
10F:→ raiyu:如果只有你 buffer换新的 medium很贵的话 重新过滤 08/09 16:51
11F:→ raiyu:我们以前养细胞没戴手套也不会污染 担心是手法的话 找学长姊 08/09 16:58
12F:→ raiyu:帮忙看你操作一次 08/09 16:58
13F:推 puec2:得罪人+1 08/09 17:06
14F:→ puec2:建议借用隔壁实验室incubator 08/09 17:06
15F:推 short945:戴口罩,实验前别吃面包 08/10 20:49
16F:→ CD133:酵母菌污染非常恐怖,通常都要整间culture room彻底清洁 08/12 17:27
17F:→ CD133:并且丢弃所有开封过的medium,reagent, buffer。 08/12 17:27
18F:→ CD133:更换所有HEPA,并且暂时关闭culture room 08/12 17:28
19F:→ CD133:因为胞子飞阿飞,爱去哪就去哪 08/12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