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ncebluemoon (oncebluemoon)
看板Biotech
标题Re: [求救] 免疫沉淀新手问题(看ubiquitinated 蛋白)
时间Wed Jul 24 14:28:09 2013
关於做ubi的IP 我的方法很不一样(不过是学弟先try过 是work的) lysate的收取
没有甚麽问题 需要注意的IP的步骤
P.S 忘了说 收细胞的时候我知道你想要让lysate浓一点 但是一盘10cm dish用100ul收
有点太少了 (我想至少要200-300ul)其实很浓的话 lysis的效果不一定好 也就是说
真正融出protein的量(或说效率)并不多 在离心的时候 搞不好很多没破的细胞在
pellet里 我的建议是buffer多一点 或是lysis的时候 过26号针头(破的效率更好)
这样亦可 参考看看
1.beads(就是你说的磁珠 我是用proteinG or A beads)
wash与否就我的经验应该影响不大(洗或不洗没差)
2.lysate的量有点少 像我是不测浓度(偷懒 haha 但是特殊的实验还是要测的 欲知详情
再问我) 我是会把体积补到1050ul 这是有原因的 50ul留下做为input (positive
control) 剩下的各分500ul到两管 一管是IP ubi-另一管是IgG (negtive control)
最後将两管的体积用lysis buffer补到1000ul 然後加入抗体(我是不会把beads
和抗体一起混) 记得ubi-和IgG下的量要一致(control的一定要做好) 不然会有false
positive的结果 最後在4度C rotation 1-2 hr 因为ubi-的讯号很快消失不要混太久
3.和抗体混完之後 每管(包含IgG组别也要)加入beads(磁珠)我会加30-40ul 一样在4度C
rotation至少1hr (延长至2-3hr也可以 视状况调整)之後离心wash(一样用lysis
buffer)3-5次 每次加入500ul buffer
4.wash完後 移除上清液 加入1x sample buffer(loading buffer,与加入beads体积相同
30-40ul) vortex混匀即可 置於95度C 10 mins 然後loading跑SDS PAGE
记得 如果loading sample的量很多 上胶可跑慢一点(70-90V)这样会跑得漂亮
下胶之後可以加速至120-140V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 希望有帮到你 加油啊 学弟
※ 引述《cc1129 (西西智)》之铭言:
: 板上各位先进好
: 本人最近在做免疫沉淀(IP),目的是想看细胞内某蛋白ubiquitination的情形,
: 但本人是免疫沉淀新手,有许多细节还不太清楚,目前操作步骤如下述,
: 希望板上先进可以帮忙看看有没有须改进的地方,最後面还有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
: 也希望能为小弟一并解答.....
: (小弟表达能力不太好,若看不太懂请见谅...)
: --------------------------------------------------------------------------------------------
: Cell Lysate Preparation
: RIPA (for cell lysis)
: 150 mM NaCl 50 mM Tris-Cl (pH 7.4)
: 1 mM EDTA 1.0% Nonidet P-40 (NP-40)
: 0.1% SDS 0.5% Sodium deoxycholate
: 使用前加Protease Inhibitor
: 1. 以冰PBS wash dish 2次,倾斜plate将残余PBS移除乾净,
: 每10cm dish加 100 uL cold RIPA,冰上刮下到离心管,
: 冰上静置30分钟,每5分钟强力vortex 10秒。
: 2. 12,000 rpm离心15分钟,4度C。
: 3. 取上清到新离心管置於冰上,测蛋白浓度,当日接着做IP。
: Immunoprecipitation
: 1. 磁珠去除保存液,以 PBS+0.1% Tween 20 (後称PBST) 洗2次,
: 然後加入PBST待用(体积同取出磁珠液时的体积)。
: 2. 取 100-200 ug Lysate (体积 100 uL以内),以RIPA补到 100 uL。
: 3. 加入 50 uL 磁珠,再补 100 uL PBST,至此IP反应总体积 250 uL。
: 4. 加入 1 ug Capture Ab,以parafilm封口,4度C下翻转反应overnight。
: 5. 去除上清留下磁珠,以PBST wash 3次。
: Elution
: 磁珠加入 40 uL 1X Loading Buffer,95度C下震荡10分钟後,
: 插冰上稍微冷却後,立即将液体移到新管(约剩 30 uL 多一点点)。
: Western Blot
: 每个sample load 30 uL
: (因为此部分比较没有疑虑,所以就不多加叙述了)
: --------------------------------------------------------------------------------------------
: 另外,还有下面的问题想请教各位:
: 1. 如果要排除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以RIPA收下lysate後,
: 是否需要先95度C煮过再做IP?
: 目前做的是都没先煮过,RIPA看资料说是强力的lysis Buffer,
: 内含的ionic detergent已可破坏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 但是学长说要煮才对,不知道是不是我认知错误?
: 可是也有人说不用煮。
: 虽然先煮过理论上是可以保证非共价的interaction会被破坏,
: 但又怕太激烈ubiquitin的共价键会断 (理论上是不会断啦...实际上就不知道了)。
: 2. 若lysate有点黏稠(DNA释出?),是否可用sonication将其震过?
: sonication会不会让ubiquitin链断裂? (共价的DNA分子都可以断的话...)
: 3. 我查网路上的资料,RIPA的环境下应该可直接进行Ab和target protein的binding,
: 但还是怕里面的SDS太强,所以用PBST稀释了,不知道这样可不可以?
: 如果可以,能再用更多的PBST把RIPA稀释吗? 还是需要改用其他buffer?
: 4. Pre-clear是否为IP必要步骤?
: Pre-clear可再加IgG isotype去除样本跟IgG的非特异性结合吗?
: 5. IP後的wash该如何操作较适当?
: IP完之後的wash是否可以小力vortex悬浮磁珠,
: 还是说只需用wash buffer将磁珠冲过就好?
: 6. IP之後的wash是否可减少到2次?
: 因为我要看的是target protein上面ubiquitination的程度,
: 以前的朋友说看ubiquitination的话不能洗太多次。
: 7. Elution时是否需震荡?
: 我最後要从磁珠上elute蛋白时会用 1,000 rpm 震荡让磁珠在加热时悬浮,
: 想说让elution比较完全,还是说根本完全没必要震荡?
: 8. 跑胶Loading Sample时可否将磁珠一起load进去?
: 因为Elution後,虽然利用强力磁铁分离磁珠,
: 但是还会有大概 5 uL 的Sample会残留在磁珠团中,
: 不知道可不可以将磁珠一起load进去,减少Sample损失?
: 9. 用light chain-specific secondary antibody (monoclonal)
: 去认polyclonal rabbit primary antibody是否不需考虑认的light chain
: 是lambda还是kappa型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6.23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