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ONIS (ED)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蛋白质破菌方法
时间Thu Jul 11 18:55:17 2013
1)挑取培养皿上单一菌落,培养在 15 mL 之 LB/amp/kan 液体培养基中,以 120 rpm
转速震荡,在 37℃ 下培养过夜。
2)取上述菌液 6 mL 加入 300 mL 新鲜 LB/amp/kan 培养基中,以 120 rpm 37℃ 培养
至 A600 = 0.6 後,加入 IPTG 成为 1 mM 浓度,继续以 120 rpm 在 37℃ 震荡培养 4
h。
3)将菌液倒入 50 mL 离心管 (conical tube) 中离心 10 min (5,000 rpm)。
4)倒去上清,可将菌块连同离心管置 -20℃ 冰箱贮存。
5)取出含菌块之离心管置碎冰上,待菌块溶解後,以残存液体均匀悬浊之。再加入 10
mL lysis buffer 轻轻悬浮之。
6)将菌液放在液态氮中冷冻 1 min,然後在 37℃ 水浴中摇荡溶解之。如此反覆三次,
尽量不要产生大量气泡。将离心管的内容物倒入 50 mL 高速离心机的离心管内。
7)离心 20 min (12,000 rpm, 4℃) 取上清共 _____ mL,称为 粗抽取液 (XT);预留
100 贡L 以便日後一起进行分析。阵此後样本均得放置碎冰上,以低温进行实验。
8)此上清加入 5 mL buffer A-0 混匀後倒入烧杯,置碎冰上放冷,不时搅拌并缓缓加入
固体硫酸铵 _____ gm,使成为 70% 饱和度,加完後再搅拌 10 min。参照 表 4.1 找出
该体积所要加的固体硫酸铵,以达 70% 饱和度。
9)离心 20 min (12,000 rpm, 4℃) 後小心倒去上清,取白色沈淀部份。
10)沈淀加以 2 mL buffer A-150 均匀悬浊之,再以桌上型离心机去除不溶物质,
(10,000 rpm, 5 min),共得 ______ mL,称为 全蛋白质 (TP);预留 100 贡L,连同上
述 XT 置 4℃ 冷藏。
11)其余溶液部份准备进行胶体过滤层析,标示清楚後置 4℃ 冷藏。
网上查到这步骤表现蛋白,因为实验室没有超音波机。
想请问+LYSIS BUFFER破菌後离心取得上清,下面沉淀物,假如是膜蛋白有可能会在
下面嘛??是不是也要把沉淀物也拿来继续进行跟上清一样的步骤後跑胶,看有无表现
???因为我寻问有相关经验的,他说他是IPTG诱导後,离心後用PBS溶,然後超音波
破菌20~30MIN後离心,上清跟下面沉淀都跑胶。那用液态氮破菌的,是不是也可以
直接用PBS溶,离心後上下都跑胶??就不需经过下面步骤??目前单纯看蛋白质有无表现。
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5.13.23
1F:推 alaric:是的. 反正加点1x Sample SDS buffer可以跑来看看有无表现. 07/11 21:24
※ 编辑: EDONIS 来自: 123.195.13.23 (07/11 23:45)
2F:推 dehydrogenas:应该要加2~4倍的 07/24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