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c1129 (西西智)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免疫沉淀新手问题(看ubiquitinated 蛋白)
时间Fri Jun 7 22:33:06 2013
板上各位先进好
本人最近在做免疫沉淀(IP),目的是想看细胞内某蛋白ubiquitination的情形,
但本人是免疫沉淀新手,有许多细节还不太清楚,目前操作步骤如下述,
希望板上先进可以帮忙看看有没有须改进的地方,最後面还有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
也希望能为小弟一并解答.....
(小弟表达能力不太好,若看不太懂请见谅...)
--------------------------------------------------------------------------------------------
Cell Lysate Preparation
RIPA (for cell lysis)
150 mM NaCl 50 mM Tris-Cl (pH 7.4)
1 mM EDTA 1.0% Nonidet P-40 (NP-40)
0.1% SDS 0.5% Sodium deoxycholate
使用前加Protease Inhibitor
1. 以冰PBS wash dish 2次,倾斜plate将残余PBS移除乾净,
每10cm dish加 100 uL cold RIPA,冰上刮下到离心管,
冰上静置30分钟,每5分钟强力vortex 10秒。
2. 12,000 rpm离心15分钟,4度C。
3. 取上清到新离心管置於冰上,测蛋白浓度,当日接着做IP。
Immunoprecipitation
1. 磁珠去除保存液,以 PBS+0.1% Tween 20 (後称PBST) 洗2次,
然後加入PBST待用(体积同取出磁珠液时的体积)。
2. 取 100-200 ug Lysate (体积 100 uL以内),以RIPA补到 100 uL。
3. 加入 50 uL 磁珠,再补 100 uL PBST,至此IP反应总体积 250 uL。
4. 加入 1 ug Capture Ab,以parafilm封口,4度C下翻转反应overnight。
5. 去除上清留下磁珠,以PBST wash 3次。
Elution
磁珠加入 40 uL 1X Loading Buffer,95度C下震荡10分钟後,
插冰上稍微冷却後,立即将液体移到新管(约剩 30 uL 多一点点)。
Western Blot
每个sample load 30 uL
(因为此部分比较没有疑虑,所以就不多加叙述了)
--------------------------------------------------------------------------------------------
另外,还有下面的问题想请教各位:
1. 如果要排除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以RIPA收下lysate後,
是否需要先95度C煮过再做IP?
目前做的是都没先煮过,RIPA看资料说是强力的lysis Buffer,
内含的ionic detergent已可破坏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但是学长说要煮才对,不知道是不是我认知错误?
可是也有人说不用煮。
虽然先煮过理论上是可以保证非共价的interaction会被破坏,
但又怕太激烈ubiquitin的共价键会断 (理论上是不会断啦...实际上就不知道了)。
2. 若lysate有点黏稠(DNA释出?),是否可用sonication将其震过?
sonication会不会让ubiquitin链断裂? (共价的DNA分子都可以断的话...)
3. 我查网路上的资料,RIPA的环境下应该可直接进行Ab和target protein的binding,
但还是怕里面的SDS太强,所以用PBST稀释了,不知道这样可不可以?
如果可以,能再用更多的PBST把RIPA稀释吗? 还是需要改用其他buffer?
4. Pre-clear是否为IP必要步骤?
Pre-clear可再加IgG isotype去除样本跟IgG的非特异性结合吗?
5. IP後的wash该如何操作较适当?
IP完之後的wash是否可以小力vortex悬浮磁珠,
还是说只需用wash buffer将磁珠冲过就好?
6. IP之後的wash是否可减少到2次?
因为我要看的是target protein上面ubiquitination的程度,
以前的朋友说看ubiquitination的话不能洗太多次。
7. Elution时是否需震荡?
我最後要从磁珠上elute蛋白时会用 1,000 rpm 震荡让磁珠在加热时悬浮,
想说让elution比较完全,还是说根本完全没必要震荡?
8. 跑胶Loading Sample时可否将磁珠一起load进去?
因为Elution後,虽然利用强力磁铁分离磁珠,
但是还会有大概 5 uL 的Sample会残留在磁珠团中,
不知道可不可以将磁珠一起load进去,减少Sample损失?
9. 用light chain-specific secondary antibody (monoclonal)
去认polyclonal rabbit primary antibody是否不需考虑认的light chain
是lambda还是kappa型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43.95.55
1F:→ blence:请找methods in mol bio系列或current protocol文章,没加 06/07 23:42
2F:→ blence:NEM的做法应该很少看到,你应该没有找最基本的方法 06/07 23:43
3F:→ blence:磁珠方面,好像都没善用到磁珠的特色,尤其看到load磁珠... 06/07 23:48
4F:→ blence:外也很好奇你的学长提供了建议,应该可以顺便问问他protocol 06/07 23:49
5F:→ williamyang:RIPA lysat直接煮会变成蛋花汤.还有ub不会那麽难看到 06/09 06:28
6F:→ williamyang:你是要看mono,k48,k11,k63还是total? 06/09 06:29
7F:→ williamyang:如楼上所说,磁珠就是要用到磁座,不用担心吸到的问题 06/09 06:31
先感谢两位板大指导...Protocol那边我会再去问的
用MG132替代NEM加到lysate里可以吗? 刚好有现成的
磁座小弟是有用...只是磁珠被吸附後还是会沾黏部分液体,加上煮的时候会蒸发,
所以常常加40uL煮,最後只能回收30uL左右,
还是说根本不需顾虑损失多少体积,load胶时体积一样就好?
另回W大,是要看total的。
※ 编辑: cc1129 来自: 111.243.95.55 (06/09 23:50)
8F:→ blence:问MG132可否取代NEM,应该是你要先知道加的目的以及两者功能 06/10 00:55
9F:→ blence:说体积减少,应该是探讨eppendoff或热煮过程,而非磁珠处理 06/10 00:56
10F:→ williamyang:推楼上,看来你还是要把原理搞清楚,免得浪费时间和耗材 06/10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