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uffinex (bji4h6)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酵素动力学数值分析问题
时间Fri Jun 7 17:26:31 2013
先感谢各位大大解答。
我最近再测酵素动力学时
算出来的Vmax 达7百多mM/min
Km为 2百左右mM
这样的数值大到有点吓到我觉得我实验是否有问题......
酵素的比活性为39 U/ML
请问各位,Vmax 及Km 的数字,有一定的范围吗?
再请问如果酵素有稀释的话,在做计算时,需要把稀释因子乘回去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8.160.191
1F:→ jeol1620:比活性的单位应该是U/mg,如果你在测活性的时後基质有用 06/07 22:41
2F:→ jeol1620:到两倍Km的话(饱和),Vmax换算出的Kcat应该跟比活性很像 06/07 22:42
3F:→ jeol1620:各种不同的酵素动力学数值差很多,参考其它相似度高的酵 06/07 22:44
4F:→ jeol1620:的酵素看看哩 06/07 22:45
※ 编辑: muffinex 来自: 140.118.160.191 (06/08 18:42)
5F:→ jeol1620:动力学的话不同浓度的基质都要用同样的最终酵素浓度来做 06/08 19:50
6F:→ jeol1620:这样才能将计算Kcat=Vmax/[enzyme] 所以有稀释放同体积 06/08 19:53
7F:→ jeol1620:就是放进去的浓度变少 06/08 19:53
8F:→ jeol1620:对了如果要跟别人比的时後要注意单位,常常在跟老板讨论 06/08 19:54
9F:→ jeol1620:为什麽别人的数据都那麽漂亮的时後仔细一看才发现单位有 06/08 19:55
10F:→ jeol1620:动手脚,有时後也可以用别人测活性的数据反算动力学有没 06/08 19:55
11F:→ jeol1620:有异常,有时後明明相似的酵素动力学却天差地远.... 06/08 19:56
12F:→ muffinex:小妹资质驽钝,我都有用相同稀释浓度的酵素作动力学实验 06/08 20:01
13F:→ muffinex:但数据换算出来的Vmax跟Km要不要把稀释倍率考虑进去呢? 06/08 20:02
14F:→ jeol1620:不需要哩 酵素加的少只是慢一点到平衡不会影响反应特性 06/08 20:05
15F:→ muffinex:感谢!!! 06/08 20:12
16F:→ muffinex:後来询问老师,发现Km不会随酵素浓度变化影响,为固定值 06/11 18:27
→ muffinex:只有Vmax会有变化
06/11 18:28
※ 编辑: muffinex 来自: 140.118.160.191 (06/11 18:30)
17F:→ jeol1620:Vmax应该是基质饱和的速度,酵素放浓还是一样的最高速度 06/11 22:41
18F:→ jeol1620:应该是指Vmax/酵素浓度出来的Kcat会有变化,通常Vmax不都 06/11 22:43
19F:→ jeol1620:要再换算成Kcat? 06/11 22:43
20F:→ jeol1620:我也来去找老板确认一下好了XD 搞不好是我记错了也不一定 06/11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