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ckroachian (恍惚人)
看板Biotech
标题[求救] 利用萤光显微镜看phagocytosis?
时间Sun May 26 23:41:51 2013
各位学长姊大家好
小弟最近正在试着用萤光显微镜去观察吞噬细胞
对一个带有萤光bead是否可产生吞噬?
但是一直不太顺
我的protocol大致如下
1.将细胞以LPS进行刺激 1hr
2.用PBS Wash 1次
3.将细胞加入FITC-bead(Cell:bead=10:1)进行吞噬反应一小时
4.利用PBS Wash 2次後进行cytospin後直接上萤光显微镜观察
这个protocol的几个问题点
1.我进行吞噬的细胞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悬浮性的细胞
另一种是半贴附的细胞
试问半贴附的细胞在做wash後需以trypsin打下来吗?
还是单纯用medium冲刷下来就好?
2.做完cytospin後细胞被离心到玻片上
是否还是须加盖一层固定液再上去观察
怕细胞乾掉 但又怕加下去就把细胞冲散
3.在可见光观察细胞以及绿萤光观察bead情形两张图片merge後
bead和细胞重叠是否不能代表细胞一定对bead进行吞噬?
(也可能只是表现在膜上?)
所以是否需再利用一个cytosolic的萤光marker或是带萤光的
cytoskeleton去染细胞
再观察cytosolic marker的图和bead萤光是否能重叠?
麻烦大家指导一下小弟
看protocol可再如何修改会较为完善
谢谢大家!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2.105.139.191
1F:推 milkpa:Confocal是你的好朋友,贴附型的直接养在coverslip上就好 05/2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