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7220876 (Janus)
看板BASKET-RULES
标题[问题] 最後一次罚球遇到这个状况
时间Wed Dec 16 22:43:58 2015
各位先进大家好
昨晚在脸书上看到一个有趣的状况
当时由黄队执行最後一次罚球
比赛时间剩下0.4秒
黄队领先黑队2分
比数81:79
黄队主罚球员将球投出时
在三分线外的黑队球员同时跑入三分线内
接到由篮框弹起的篮板球灌入黄队球篮
请问这个状况该如何处理?
在此附上影片连结:
http://0rz.tw/acwqd
谢谢各位先进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25.31.85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BASKET-RULES/M.1450277040.A.8AF.html
1F:推 a3745521tw: 算得分啊12/16 23:07
问题是要算几分
为什麽要算分
※ 编辑: z7220876 (140.125.31.85), 12/16/2015 23:31:47
2F:推 Mar1boro: 灌篮的球员违例(进场过早),球进不算,主罚重罚一球12/16 23:44
※ 编辑: z7220876 (140.125.31.85), 12/17/2015 00:02:51
3F:推 andy88566y: 我的见解同楼上 那场裁判判进算好奇怪12/17 01:00
4F:推 immelo: 没有进场过早啊…只剩干扰中篮12/17 01:01
5F:→ immelo: 如果有干扰中篮,算进一分12/17 01:01
6F:→ immelo: 如果没有干扰中篮,算进两分,记在黄队场上队长身上12/17 01:02
虽然三分线外黑队球员进场过早违例,不过罚球进球可以不追究。
但是那颗罚球应该明显不会中篮吧
最後黑队球员又把球灌入自己本篮,这部分也要看他是否是故意的
终场比分为83:79
三位裁判後来有讨论,但之後的结果被剪掉了
看来是认为没有进场过早,黑队球员是意外将球灌入自己本篮吧
以上是小弟浅见,请各位多指教
谢谢
※ 编辑: z7220876 (1.165.110.242), 12/17/2015 01:27:28
7F:推 james21: 怎麽看都觉得是故意,球进不算,警告一次。 12/17 03:07
8F:推 Mar1boro: 意外将球拨入敌篮才算分,灌篮算意外吗? 12/17 08:42
9F:→ immelo: 1.没有进场过早 2.没有干扰中篮 3.裁判认定得分有效,记在 12/17 11:02
10F:→ immelo: 黄队Derek Needham身上 12/17 11:03
谢谢immelo回应,看比赛的结果也的确是裁判的最後判决。
但罚球时,不是站位球员应停留在罚球线延伸线与三分线之後,直到球触及篮圈为止。
影片中罚球员球离手,球还在空中时,已经有两位黑队非站位球员进入两分投篮区域。
这样就已经进场过早了吧。
如图
http://imgur.com/bojGcXk
※ 编辑: z7220876 (140.125.31.85), 12/17/2015 12:33:55
※ 编辑: z7220876 (140.125.31.85), 12/17/2015 12:35:03
11F:→ immelo: 你说的是罚球员,其他人在球离手後就可以了 12/17 13:37
12F:推 Mar1boro: 楼上有裁判证吗? 12/17 14:17
13F:推 james21: 哈哈哈哈哈楼上大大好机车XDDD 12/17 14:57
14F:→ KOBEFAN: 其实一直认为是不是故意的这标准本来就很难界定 虽然像 12/17 15:00
15F:→ KOBEFAN: 麦基弟这case很难不让人认为是故意的 但也不能否认他当时 12/17 15:01
16F:→ KOBEFAN: 真的误以为是同队在罚球这种智障的可能性... 12/17 15:02
17F:推 pejawade: 进场过早,主罚球员与三分线外球员,需等球触及篮圈後才 12/18 02:15
18F:→ pejawade: 可进入线内抢球。 12/18 02:15
所以总结一下这次的状况:
1.黑队三分线外球员在罚球触及篮圈前进场
=>裁判认为没有进场过早,比赛继续。
=>裁判吹判黑队球员进场过早违例,黄队重新执行一次罚球。
2.黑队球员抢到篮板後投入自己本篮
=>故意
=====>违例,得分不算,同时比赛时间结束。
=>意外
=====>球进算,计黄队场上队长得2分,同时比赛时间结束。
请问这样解释这场比赛的结果正确吗?
有任何问题欢迎指正
感谢各位先进
※ 编辑: z7220876 (140.125.31.85), 12/18/2015 17:20:55
19F:推 bigwesttt: 进球不算,进场过早,警告一次再犯插t 12/18 19:55
20F:推 immelo: 抱歉记错了!是进场过早~mar1boro我有裁判证 12/18 21:22
21F:→ immelo: 就规则来判是进场过早,重罚 12/18 21:22
22F:→ immelo: 判决结果来看,现场裁判认定没有进场过早也没有干扰中篮, 12/18 21:23
23F:→ immelo: 所以也就是最後的两分由来。 12/18 21:24
24F:→ immelo: 现场裁判不是认定没有进场过早就是跟我一样规则不清罗 12/18 21:25
25F:→ immelo: 也或是很多人很爱说的得利不得利问题,觉得他进场过早不影 12/18 21:26
26F:→ immelo: 响,所以不吹判违例。 12/18 21:26
27F:推 Mar1boro: 推回你,我只是希望回答问题前,能更确定规则再发言 12/19 11:21
28F:推 Mar1boro: 讨论的部份我也同意你的看法 12/19 11:23
29F:→ louic: 不是碰框後,才能进入三分线吗?..莫提NBA 12/25 20:42
30F:推 KingJeff17: 所以国际赛规则是碰框才能进三分线内?这也跟NBA不同? 04/28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