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6210603 (漂向北方)
看板Aviation
标题[新闻] 议员提高雄市区设预办登机中心 陈其迈允
时间Sun May 24 07:27:29 2026
[新闻来源/日期] 自由时报 2026/05/22 11:37
[新闻标题] 议员提高雄市区设预办登机中心 陈其迈允评估
[内文]
〔记者葛佑豪/高雄报导〕高雄市议会今(22)日进行总质询,议员李眉蓁指预办登机已
是国际潮流,建议在左营高铁站提供预办登机服务;市长陈其迈表达认同,表示会与高铁
、民航局等单位联系评估,先依搭机人次再来研拟後续策略。
所谓预办登机(Online Check-In),是指可让旅客在航班起飞前24至48小时内,透过航
空公司官网或App,预先选择座位并取得电子登机证,如此能省去机场临柜排队的时间;
若无托运行李,到机场後可直接通过安检前往登机门。
高雄市议员李眉蓁今天於总质询时说,韩国首尔、香港等国际大城市,都能预办登机,国
内桃园捷运线也提供A1台北车站及A3新北产业园区站预办登机服务,「预办登机是国际趋
势,高雄不能再缺席」。
李眉蓁强调,旅客带着大型行李移动不便,也会担心遗失,若推动预办登机、提早托运行
李,可省去携带笨重行李移动的困扰,建议市府应积极评估设置预办登机中心,打造国际
观光新亮点。
她进一步说,左营高铁站有高铁、台铁及捷运三铁共构条件,新光三越彩虹市集的地下2
楼闲置中,可考虑试办预办登机服务,只要办好登机完成行旅托运,旅客可以逛街後,再
轻松北上桃园机场或南下小港机场,改善南部民众长期以来的登机不便问题。
对此,陈其迈表示他也赞成预办登机服务,目前看来高铁站比较可行,但仍须进一步评估
使用状况;需要北上桃园机场搭飞机的人通常是国际长程旅客,行李比较重,对旅客确实
不方便,会请高铁及民航局进一步评估。
[原文连结] https://reurl.cc/ov3AGV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71.165.13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Aviation/M.1779578853.A.95D.html
※ 编辑: s6210603 (111.71.165.138 台湾), 05/24/2026 07:28:26
1F:推 whocare96: 高雄机场最繁忙的清晨时间,都还没有捷运,根本很难使 05/24 08:39
2F:→ whocare96: 用 05/24 08:39
3F:推 a126963138: 预办登机後去桃园搭机??? 05/24 08:49
4F:推 weijinsusu: 笑死,高雄10点以後的国籍航班是有几班啊,怎麽送去 05/24 10:21
5F:→ weijinsusu: 机场,不如高雄机场多弄点逛街的地方,高雄预办桃园 05/24 10:21
6F:→ weijinsusu: 机场的更扯 05/24 10:21
7F:推 lab16: 是要左营预办,直送桃机? 05/24 10:26
8F:→ lab16: 高铁不像机捷有行李自动化的 infra 啊 05/24 10:26
9F:推 countryair: 左营预办 桃园登机 听起来很有吸引力 不用拖行李箱挤 05/24 10:37
10F:→ countryair: 高铁 05/24 10:37
11F:→ whocare96: 往桃园的话,高铁目前没有闲置车厢可以拿来载行李,而 05/24 10:50
12F:→ whocare96: 且还要转运到机场,全程还要安全隔离,基本上不太可能 05/24 10:50
13F:推 liaoeddie: 很好啊预办桃园然後到时行李没到再来吵 舒服 05/24 11:48
14F:推 weijinsusu: 也可能是行李上了,人还没到 05/24 11:59
15F:推 edison: 台北有, 高雄也要有... 05/24 12:00
16F:推 skyteam55535: 大站的高铁站预办来解决车厢乱象还真的比较实在 05/24 12:01
17F:→ basesam: 小机场没必要 05/24 12:49
18F:推 fman: 高雄机场十点过後班次有多少都可以查,清晨是尖峰不代表之 05/24 13:02
19F:→ fman: 後没班次,而不管是人没到或行李没到就照现行规定走就好, 05/24 13:02
20F:→ fman: 这是便民措施,你用不到不代表别人用不到 05/24 13:02
21F:推 weijinsusu: 需要跟想要有差吧,小猫两三只班次稀稀落落的,成本 05/24 13:38
22F:→ weijinsusu: 很高谁付,高雄市政府要出钱就当我没说,不然就又灌进 05/24 13:38
23F:→ weijinsusu: 票价大家一起付啊 05/24 13:38
24F:推 liaoeddie: 用得到就要有?那为何不全台都预办登机 不是国际趋势嘛 05/24 14:14
25F:→ liaoeddie: 呵呵 05/24 14:14
26F:推 VivioTTH: 只方便几个人的便民 跟高铁某些站差不多 05/24 14:24
27F:→ js52666: 台中也要 05/24 15:37
28F:推 imlavender: 推楼楼楼上的想要需要论... 05/24 15:43
29F:嘘 ianqoo2000: 如同我在其他板说过的,须要/需要/想要…英文是must/n 05/24 16:23
30F:→ ianqoo2000: eed/want嘛,请问高雄市是哪一个呢?!我想大家众夥扪 05/24 16:23
31F:→ ianqoo2000: 心自问,应该就有答案了吧,这甚至包含吵着要全新24hr 05/24 16:23
32F:→ ianqoo2000: s无宵禁的机场,呵呵呵 05/24 16:23
33F:→ ianqoo2000: 高市真的太强要force了,精美富丽堂皇撑不上运量场面 05/24 16:26
34F:→ ianqoo2000: 的台铁站体两座、高雄港海运中心或许也能算一个。 05/24 16:26
35F:→ ianqoo2000: 实事求是胼手胝足,对这个城市来说好像是很困难的事情 05/24 16:28
36F:→ ianqoo2000: ,请老实学姐妹市釜山或者其它有宵禁的机场怎麽做好嘛 05/24 16:28
37F:→ ianqoo2000: ,市区机场也在那边跟人家学预办登机,也太笑破大牙了 05/24 16:28
38F:→ ianqoo2000: 。 05/24 16:28
39F:→ univers: 搭版问,早年规划的A18或是高铁桃园站预办登机是不会回 05/24 17:16
40F:→ univers: 来了吗? 05/24 17:16
41F:嘘 ummmmmji: 笑死 高雄预办桃园的飞机 05/24 17:35
42F:→ s6210603: 对啊,我觉得高铁桃园站的预办登机是有那个需求在 05/24 17:36
43F:→ s6210603: 每次从桃机下机或是要去桃机会经过高铁桃园,现在高铁 05/24 17:38
44F:→ s6210603: 桃园因为中南部旅客来往桃机,人都很多,几乎人人都有大 05/24 17:38
45F:→ s6210603: 型行李 05/24 17:38
46F:→ s6210603: 有时候只是假日想去个华泰逛一下,也不太好走? 05/24 17:40
47F:推 Herodotus: 连行李都懒得拿还是不要出国好了 05/24 19:30
48F:推 GrafRaphael: 高雄需要直飞巴黎的航班 05/24 22:29
49F:推 CORSA: 回1楼 真心认为高雄航厦真的该设有24hr不打烊多功能休息室 05/24 22:55
50F:→ CORSA: 纵使这後机休息室需要另外付费进入 05/24 22:56
51F:推 fman: 算了,这议题因为政治立场而无法好好讨论了,反正会酸的都是 05/24 23:45
52F:→ fman: 用不到的,想用的人也不会上来讲,但起码看起来是有机会推动 05/24 23:45
53F:→ fman: 的,那对想用的人还是好事啦 05/24 23:46
54F:→ iqeqicq: 参考一下香港的封关巴士,或称「经珠港飞」 05/24 23:54
55F:→ wcc960: 高雄跟首尔或香港比好像有点悬殊 05/25 00:34
56F:推 kkttaipeityy: 高铁没空间就只能用货车走高速公路送去桃机罗,要 05/25 02:12
57F:→ kkttaipeityy: 提早6小时预办真的还会有人想用吗 05/25 02:12
58F:嘘 Andosinjo: 小港就算了,从高雄预办登机桃园的是怎样? 05/25 02:51
59F:嘘 Raptorjet: 想用跟有没有效益是一回事好吗 05/25 06:33
60F:推 ninov111e: 想用、有人用得到就做 那政府早就破产了 05/25 07:46
61F:→ ninov111e: 更何况机场这麽多可以改善跟优化的东西 预办登机绝对 05/25 07:47
62F:→ ninov111e: 不会是最优先的 05/25 07:47
63F:推 whocare96: 我也觉得高雄机场可以改的东西很多,比起遥遥无期的新 05/25 08:49
64F:→ whocare96: 机场跟新航厦,明明可以先增加远端机坪,来应付目前尖 05/25 08:49
65F:→ whocare96: 峰时刻登机门不够用的问题,但好像没有人要做 05/25 08:49
66F:推 yuzuki: 到府预办登机,然後人和行李一起送到机场,坐车过程中不 05/25 09:28
67F:→ yuzuki: 用手拿行李 05/25 09:28
68F:→ birdy590: 这件事并没有想像那麽简单 东京大阪以前有都停了 05/25 16:50
69F:→ birdy590: 桃园机捷 香港机场快线 规划的时候都有专门的行李车 05/25 16:54
70F:→ autumoon: 我只希望八方跟五十岚进驻小港机场,机场价格也没差, 05/25 18:25
71F:→ autumoon: 因为虾卷难吃又贵 T^T 05/25 18:25
72F:→ s6210603: 小港机场餐厅真的不多 05/25 19:06
73F:→ cyclohexane: 我需要高雄直飞南美的航班 也来讨论一下 05/26 08:46
74F:→ pippen2002: 笑~~相信西瓜市长?我们相信郭董黄董1 05/27 09:18
75F:→ Kazamatsuri: 川董表示: 05/27 12:26
76F:推 MarchelKaton: 远距离转运行李感觉就很不可靠 05/28 11:38
77F:→ MarchelKaton: 稍微出个差错,到时出国就没行李 05/28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