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spicu (.)
看板AVEncode
标题[闲聊] 4k.8k未来进行式
时间Fri Mar 23 21:31:20 2012
http://pro.jvc.com/prof/attributes/features.jsp?model_id=MDL102132
最近出了一台4K的录影机,4K其实还不是严格定义的用词,
通常来说解析度长宽是最少1080P 2倍,就会被称4K VIDEO了,
4K应该是一种惯称或是俗称,而非标准定义用语.
因为是机器录制,而4K这种解析度目前也尚未形成标准规范,
在晶片边解码上会有问题,所以目前的做法似乎是录制时候同时录4个档案,
(这部分我不是很肯定...仅供参考)
4个1080P合成一个4K VIDEO,每一个部分却又都遵守既有AVC HD规范,达成相容.
至於8k video,更可怕了,即使是现在的高阶静态相机,
也少有到8k的解析度(大概得到数位机备).
在正式规范出来前,应该都会用画面分档的部分达成正是标准规范的相容.
不过让我想到是,这种分画面录制出来的东西,到最後有没有办法无失真合并成单一档..
应该是可以才对,但是方法未知.
4K Recording: 3,840 x 2,160
MPEG-4 AVC/H.264(.MP4) 4 Stream Separate Recording 60fps/50fps/24fps
Progressive at 144Mbp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70.5.185
1F:推 r1239386:想请问一下 现在显卡可以硬解到4K了吗? 03/25 00:36
2F:推 microtech:GT520(VP5)可以,其余不行 03/25 02:31
3F:推 r1239386:感谢楼上 看来要到GTX6系列才有全面支援的希望 03/25 14:25
5F:推 dabochi:不过说实话 比起支援硬解4K 在下还比较期待硬解10 Bit 03/30 02:26
6F:→ dabochi:(特别是那些用在移动装置的硬解机制 因为桌机实在买不起够 03/30 02:27
7F:→ dabochi:好的萤幕来看10 Bit影像啊) 03/30 02:28
8F:→ jdtrue:不过10bit编码并非在拥有10bit显示器下才有意义哦 03/30 09:38
9F:推 dabochi:在下说的够好的萤幕不是单指10 Bit萤幕 而是泛指像IPS 03/30 12:41
10F:→ dabochi:AMOLED这类具有比TN好非常多的灰阶表现力之萤幕 像iPad3的 03/30 12:43
11F:→ dabochi:的高解析度IPS跟传闻中要上了的IGZO 都是短时间内部会出现 03/30 12:47
12F:→ dabochi:在桌机萤幕上 只会出现在移动装置的逸品 03/30 12:48
13F:→ dabochi: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说 移动装置萤幕小 就算灰阶有不连续 03/30 12:50
14F:→ dabochi:也不容易注意到 这也是让在下期待的一大重点 03/30 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