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22 (装配匠)
看板Stock
标题[新闻] 美封锁效果显现!辉达晶片中国黑市价格翻
时间Wed Jun 24 23:53:39 2026
原文标题:美封锁效果显现!辉达晶片中国黑市价格翻倍 一台伺服器喊3785万
原文连结:https://www.nownews.com/news/6849731
发布时间:2026-06-24 13:17:40
记者署名:沈泳吟
原文内容:
美国持续打击非法晶片出口,中国黑市供应链遭到严重破坏,但
中国企业对辉达(Nvidia
)AI晶片的需求依然强劲,导致管制晶片在中国黑市价格在短短6个月内翻倍以上。据《
金融时报》访问多名中国晶片交易商後披露,
供应吃紧已全面推升运算成本,
中国AI产业
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晶片荒」。
旗舰伺服器6个月暴涨一倍 从1890万飙到3785万
根据受访的中国晶片交易商,辉达旗舰DGX B300伺服器过去6个月来,黑市价格从人民币
400万元(约新台币1,890万元)暴涨至逾人民币800万元(约新台币3,785万元),涨幅超
过一倍。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内含8颗Blackwell GPU的伺服器,在美国的正规零售价约为
40万美元(约新台币1,270万元),中国黑市售价已远远超过美国正规售价的两倍。
新创企业爱用的RTX 6000 Pro工作站晶片,黑市价格同样从年初每颗人民币约5万元,飙
涨至最高人民币13万元,涨幅逾1.6倍。上述两款产品均属美国管制、明令禁止出口至中
国的产品。
黑市管道大幅缩水 交易商坦言风险越来越高
一名向大型资料中心客户供货的交易商直言:「漏洞已经缩小了。随着价格飙涨,中间商
交易这些晶片的风险正变得愈来愈高。」交易商指出,自去年底美国当局加大对非法晶片
出口的调查力度後,供应链便遭到严重破坏。
今年3月,美国司法部指控美超微(Supermicro)共同创办人廖益贤等人涉嫌共谋,将美
制AI伺服器经由台湾运往东南亚、再走私至中国,涉案技术价值至少25亿美元,是美国迄
今规模最大的AI晶片出口案件之一。
旧款A100晶片一上架秒抢光 价格三倍跳
在新款晶片难以取得的情况下,
中国客户被迫转向旧一代设备。一位交易商表示,A100晶
片一上架几乎马上抢购一空,因为「企业别无选择,只能买旧货」。含A100晶片的伺服器
价格更从去年底的人民币约20万元,暴涨至约人民币60万元,涨幅达三倍。
H200晶片遭中国当局限制进口後,市场短缺情况更加严峻。数名交易商透露,H200处理器
虽仍可透过特殊管道取得,但买家通常得先在香港完成交易,再安排非正式方式运回中国
,操作风险极高,「没有人敢大规模这样做」。
中美双向夹击
中国GPU租赁费用已与美国相当
这场晶片荒也全面推升中国AI运算租用费用。两年前,大量走私辉达晶片流入市场,使中
国GPU租赁价格普遍低於美国;但《金融时报》调查两国主要云端及GPU租赁平台後发现,
中国现在的租赁价格已与美国相当,部分采用最新Blackwell晶片的平台甚至高於美国。
一位业者感叹:「所有产品价格都暴涨,许多人因此调降了需求。这一年真的很艰难。」
尽管北京当局积极推动华为等本土晶片替代品,但市场现实显示,中国AI产业对辉达的高
度依赖一时难以改变,这场美中AI晶片博弈的角力,仍将持续左右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走向
。
心得/评论:
口嫌体正直?
美国强力封锁之下中国业者已感受到压力
但即使如此
中国业者还是很想要辉达晶片
愿意付出高价在黑市抢
或许中国国产晶片真的还不达标!
对NVDA来说,护城河还是宽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8.114.13.212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tock/M.1782316422.A.66D.html
1F:推 s555666 : 华为的涛晶片不是很厉害吗? 为什麽要去买黑市美货? 06/24 23:55
2F:推 poeta : 难怪美钞微 = = 06/24 23:57
3F:推 bluenan : AI溢价,知道是哪个呆子国在收了 06/24 23:58
4F:推 fiend0229 : ...黑市还买得到,这样子还算得上有封锁吗XD 06/24 23:58
5F:推 takeda3234 : 整个AI市场少掉中国这个黑数盘子 会剩多少 06/24 23:59
6F:推 redbeanbread: 原来都是这些人在买 06/25 00:00
7F:推 HardyJJ : Smci喷 06/25 00:00
8F:→ bluenan : 支那国好盘,刀子全接 06/25 00:00
9F:推 asahi98 : 早上讲黄色段子的财经说书人被打脸了,他说中国便宜 06/25 00:02
10F:推 guanting886 : 字节、智谱还是有办法一直进步,台面下还没看到的 06/25 00:03
11F:→ guanting886 : 走私还蛮大的ㄏㄏ 06/25 00:03
12F:推 white1861 : 现主时 股价+0.36% 而已 06/25 00:04
13F:推 mind324 : 买AMD啊XDDD 06/25 00:05
15F:→ beagle2001 : s21 还不快来上工! 06/25 00:06
16F:→ beagle2001 : 根据支吹的说法是,NV 跪求卖给支那 06/25 00:07
17F:→ beagle2001 : 支那不买就完蛋了啊 06/25 00:07
18F:推 PoLyGyNy : 你等会就会被s21大无情打脸了 06/25 00:07
19F:→ beagle2001 : 支那不喜欢一般正常价格,但是偷渡比较贵就接受了 06/25 00:08
20F:→ PoLyGyNy : 那些都是美吹在买的 在中国正常人谁用辉达的东西 06/25 00:08
22F:推 gwofeng : 还在踩缝纫机吧 06/25 00:09
23F:→ wwewcwwwf : 台湾国际市场走私一流 最近才查到 06/25 00:09
24F:→ wwewcwwwf : 都卖好几年了 最近才查完 可连阿 06/25 00:09
25F:→ akillerk : 假新闻,咱中国根本不需要 06/25 00:10
26F:推 takeda3234 : 台湾干嘛要搞AI 走私一下赚两倍才是黄牛精神 06/25 00:12
27F:推 strlen : 应该严查这几间公司 抓到公司高层通通送去劳改营 06/25 00:12
28F:→ Jaspercool : 涨这麽多 想必股价涨很多吧 06/25 00:15
29F:推 ggirls : 只是翻倍,表示和台湾鸡蛋,便当差不多,不怎麽缺 06/25 00:17
30F:→ ggirls : 。 06/25 00:17
31F:推 gwofeng : 台湾显卡配额都盗卖去中国,然後留一点玩饥饿行销玩 06/25 00:17
32F:→ gwofeng : 装机限定大礼包 06/25 00:17
33F:推 HiuAnOP : 假新闻 华为大机柜组合已经打爆老黄Vera Rubin了 06/25 00:17
34F:推 wwewcwwwf : 采购群组 一堆公司在收 转卖马来西亚在到中国 06/25 00:19
35F:→ ggirls : 真的缺早就十倍百倍的翻 06/25 00:19
36F:→ wwewcwwwf : 早就干好几年了 反正也没再抓 06/25 00:19
37F:推 kimula01 : 美超微弄进去的那一批吗 哈哈 06/25 00:20
38F:推 virginmary : 还敢直拨开箱啊.这下都没了吧.在邱啊 06/25 00:21
39F:推 OhmaZiO : 云朵手 挫 2奈米芯片 八又赢 06/25 00:22
40F:推 takeda3234 : 现在就是看美国把这块封掉 发现市场缩水会变怎样 06/25 00:24
41F:推 MoneyDay5566: 早就没人要了 06/25 00:26
42F:推 Smile365Day : 中国连H200都没在买了,你说会抢旧款A100???这新 06/25 00:26
43F:→ Smile365Day : 闻可信吗 06/25 00:26
44F:推 sherlinat : But 如果可以卖给中国 股价不就喷爆? 06/25 00:27
45F:推 neo5277 : 鸽子封包? 06/25 00:29
46F:→ neo5277 : 都可以带硬碟出国训练了 06/25 00:30
47F:嘘 supisces : 最新款的 Blackwell (DGX B300) 都能在黑市开价,这 06/25 00:37
48F:→ supisces : 叫美国封锁成功? 06/25 00:37
49F:→ dasuperray : 要货找美超微啊 这还要人教? 06/25 00:37
50F:嘘 supisces : 美国占尽天时地利,结果算力租赁价格竟然被一个遭到 06/25 00:38
51F:→ supisces : 层层围堵的国家追平。 06/25 00:38
52F:嘘 supisces : 台湾重要关键零组件、微软或 Google 的云端服务、甚 06/25 00:38
53F:→ supisces : 至连高级工业软体 (EDA) 也全是美国的天下,自主率 06/25 00:38
54F:→ supisces : 有高到哪里去? 06/25 00:38
55F:嘘 supisces : 反观台湾政府高喊数位转型却连晶片跟算力都舍不得租 06/25 00:40
56F:→ supisces : ,只会看着别人的黑市价格自慰。 06/25 00:40
57F:推 cityport : 美国没有封锁啊,是中国禁止进口 06/25 00:41
58F:→ MoneyDay5566: B200也没什麽人要租了 06/25 00:41
59F:推 tanted : 看到某人连嘘 代表说对了吗 06/25 00:41
60F:推 Heedictator : 无能狂怒 哈哈哈 06/25 00:42
61F:→ Heedictator : 中国人 06/25 00:43
62F:推 EZTW0000 : 5090也是大部分都拉去对岸 06/25 00:44
63F:→ richard42 : 政府禁用 为何还要偷用 06/25 00:46
64F:推 s213092921 : B200租金狂跌,真惨 06/25 00:51
66F:→ cityport : 因为除了美国中国,其他国家的技术能力还没有需要用 06/25 01:09
67F:→ cityport : 到这麽强的机器 06/25 01:10
68F:推 awenracious : 支那就是可怜 被维尼玩跨还不能抱怨 06/25 01:10
69F:→ cityport : 像印度整天吹软体人力又多又便宜,连个BI都做不出来 06/25 01:11
70F:→ cityport : 高阶AI伺服器的销售量肯定是会下滑的,该买的都买了 06/25 01:12
71F:推 user048288ef: 所以之前走私放的很松对吧 06/25 01:57
72F:→ searchroy : 跑单帮的也是上头默许,说不定还有抽成。 06/25 02:19
73F:推 tist : 老子有钱,又赢麻了 06/25 05:22
74F:推 selvester : 还蛮想看到维尼强制他们使用华为套定律 跑模型内耗 06/25 05:42
75F:推 nakayamayyt : AMD也被禁啊 06/25 06:31
76F:→ eemail : 一名向大型资料中心客户供货的交易商@@,这是要凑字 06/25 06:36
77F:→ eemail : 数还是要尊重他们专业才写这麽多字 06/25 06:36
78F:推 dobedobedo : 不是说好是中国不买吗 06/25 06:49
79F:推 chanollili : 真要买那需要黑市 06/25 07:19
80F:→ fallinlove15: 翻倍都有人买 然後一堆人怕卖不好 06/25 07:20
81F:→ fallinlove15: 一堆分析师比老黄还懂 哪来的自信 06/25 07:21
82F:嘘 beagle2001 : 支那南波万,支那都说不用辉达,用的是更厉害的滑 06/25 07:25
83F:→ beagle2001 : 萎! 06/25 07:25
84F:嘘 esso78124 : 有投资中国股市的要注意风险 06/25 07:42
85F:→ cuteyuyu1130: 现在的新闻真好做,所有来源都不用交代的?中国主流 06/25 07:43
86F:→ cuteyuyu1130: 的AI大模型如Deepseek、阿里、腾迅等都放弃CUDA生态 06/25 07:43
87F:→ cuteyuyu1130: 改用华为昇腾架构,不用国产晶片就没法得到政策协助 06/25 07:43
88F:→ cuteyuyu1130: 、补贴、税率减免、电价优惠...,企业也不可能会把 06/25 07:43
89F:→ cuteyuyu1130: 核心设备建立在供货不稳也无法维修的走私货。编故事 06/25 07:43
90F:→ cuteyuyu1130: 要考量一下合理性,如果立意就是给特定族群看的爽文 06/25 07:43
91F:→ cuteyuyu1130: 那就无可厚非了! 06/25 07:43
92F:推 domo4430 : 黑市就政府开的,买晶片要上贡 06/25 07:55
93F:推 OLEDisgood : 升级为一级毒品的概念 06/25 08:04
94F:推 pippen456 : 有韬定律没在怕 06/25 08:07
95F:推 Pheromone : 遥遥领先 06/25 08:44
96F:→ river98 : 盘子,谢谢你帮台湾创造外汇 06/25 08:54
97F:推 redsaizu : 这种方式只能拖延,无法完全阻止,只会让中国变成 06/25 09:03
98F:→ redsaizu : 全产业都能生产的国家,你美国以後是要怎麽竞争? 06/25 09:03
99F:→ cohj : 先买升腾再用黑市突破美国封锁 赢两次 06/25 09:15
100F:推 NexusPrime : 不是说不要吗? nv的还是最好是吧 06/25 09:22
101F:推 oasis172 : 美钞微 富贵险中求 颗颗 06/25 09:31
102F:→ albertk1kil : 蛤?不是说中国大陆那边要自己做吗?怎麽还是用辉 06/25 10:08
103F:→ albertk1kil : 达 06/25 10:08
104F:推 maniaque : 现在已经不是洋垃圾,而是洋黄金 06/25 10:54
105F:→ summer08818 : 要追上来追多久了 现在还在黑市买 笑死 06/25 11:08
106F:嘘 bigwhiteeat : 猪油大妓院还是看看就好 看多伤脑.... 06/25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