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wwz (??)
看板Soft_Job
标题Re: [讨论] 40+现况,待业,无面试机会
时间Sun Jun 21 01:30:09 2026
我不知道你的个人履历与简介写得怎样 小弟有一些心得让你参考
小弟有公司徵才权限 一天可以细看300个人选
有了这权限 才有挑履历不同的角度 这纯粹个人经验 给你参考
1.大头照请慎重挑选
因为我要找资深工程师 年龄设定35以上
说也奇怪 履历上 35岁以上的工程师 很多头发都不整理
甚至秃头也不修编 貌似河童
放上仪容不整理的照片 这会让人显得有些随便
相较之下 我也注意到 通常35岁以上的女生 好像比较会打扮
一个照片喷出来是老宅味 一个是精心打扮的熟女 哪个你比较不厌恶?
不管男生或是女生 把自己的照片用好 才好博得眼球
全台最大的徵才网站有两三百万的人才资料库
设定过滤条件後可能也有上千求职者
要怎麽让人想点进去看你的履历 不就是大头照跟工作经历list吗?
所以 请好好调整你的大头照
2.工作经历太多太杂
我看到好多40岁以上的 工作经历1~3年换一个工作
这一种通常也不会得到面试机会就会少许多
因为一到三年就换工作 并且 年龄又超过40岁
是不是抗压性不足? 还是个性上有甚麽缺陷导致待不久?
面试一个人需要成本 倒不如挑选年轻的 开盲盒面试看看
3.勇敢的使用linkedin主动投履历 并且把你履历用英文写出来
主动出击去丢你的履历 乱枪打鸟 总是会有机会
这总比在求职网站 将你的履历打开 被动等待来的好
40岁 应该要把重心摆在linkedin 主动丢履历 或是靠朋友介绍
※ 引述《prag222 (prag)》之铭言:
: 大家好,小弟老鲁蛇
: 已经过40岁了
: 上个月104履历开一天,完全没公司(非派遣)主动邀约面试
: 今天履历又开了一天,状况完全一样
: 几年前我妈跟我说工程师过40没人要
: 我也在网路上这样说
: 不知道原本企业界就是这样还是我妈乱说害惨了我
: 之前还有刚毕业版友小朋友上来发文哭
: 面试一年3x几间,说间间都在问会不会ai
: 然後面试一直被打枪上来哭
: 那我这40+的连面试机会邀约都没有不就不只哭而已?!
: 不知道一般的公司找人,104是不是有设年龄条件,超过40+的直接略过
: 其实我38岁的时候,才练熟物件导向跟设计模式(练功完毕)
: 没想到过40+以後就没人要了
: 我个人建议是38岁时,跟现在ai冲击下,差不多就要选好公司卡位
: 向'寄生上流'电影一样,当吸血虫,吸到宿主不行为止
: 现在的状况就是有工作就做不要离职,做到公司倒闭为止
: 其实我本人有在看小红书跟抖音,大陆那边更惨,有30+就被资遣的
: 还有夫妻都程序员,两个都被资遣
: 对了,别问我ai程度,早在chatGPT 3.5就在摸还有玩一下midjourney
: 无奈啊,八成九成是被年纪卡关了
: 其实能力也不差,身体状况也还好,脑速1w转,硬是没工作机会~sighed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6.163.8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Soft_Job/M.1781976614.A.0A7.html
※ 编辑: zwwz (49.216.163.83 台湾), 06/21/2026 01:32:05
1F:→ fgh81113: 3年待不久 那是要几年? 06/21 01:48
2F:嘘 MoonCode: 06/21 02:33
3F:→ awenracious: 台湾跳槽薪资才涨的快啊 待个两三年差不多了 06/21 03:40
4F:嘘 MOONY135: .... 06/21 07:00
5F:推 fadeawaygod: 2-3年一跳不是软体业常态吗?你真的在软体业吗? 06/21 09:46
6F:推 devilkool: 我现职脚麻到待快五年都觉得自己是异类 06/21 10:12
7F:嘘 kiwijang: 并不是每个人都一生顺遂像你可以稳定踩着别人往上ㄟ 06/21 10:26
8F:→ AxelGod: 千万别待什麽一家公司好几年 台商谁跟你在大幅调薪 06/21 11:25
9F:→ AxelGod: 除非不考虑薪资 离家几分钟近这种其他考量 06/21 11:25
10F:嘘 workhardplz: 嘘第二点 06/21 11:39
11F:嘘 accessdenied: 拜托,一间公司能待三年我觉得已经超久的好不好?你 06/21 12:29
12F:→ accessdenied: 是在公家机关当公务员喔? 06/21 12:29
13F:推 kurtsgm: 一堆人是被戳到G点喔....人家就HR观点本来就比较偏资方 06/21 12:33
14F:→ kurtsgm: 说个公道话啦 两三年一跳不是错 重点是怎麽跳 跳去哪... 06/21 12:35
15F:→ kurtsgm: 有能力的人越跳越好 到後面都是有人引荐甚至挖角... 06/21 12:36
16F:→ kurtsgm: 40+了履历还放在104人肉市场上面给人挑 还整天在换工作 06/21 12:36
17F:→ kurtsgm: 还怪人家HR/老板这样想? 06/21 12:36
18F:嘘 marksein07: 我的履历 没放过照片 06/21 13:17
19F:推 wulouise: 1~3很正常,贵公司平均多久 06/21 13:40
20F:嘘 wulouise: 放照片不专业,贵公司离职平均年限补个嘘 06/21 13:41
21F:→ sharek: 40+找人找工作都是看缘分,这种放错重点的公司 06/21 13:47
22F:→ sharek: 找人自然也是看缘分 06/21 13:47
23F:推 newbout: 前职待两年半就觉得超久 而且工作内容也不差 可能我病了 06/21 14:45
24F:嘘 wuyiulin: 履历放照片就不用讨论了,还以为有什麽高见。 06/21 14:52
25F:→ viper9709: 三年可以了~台湾一堆奇葩公司... 06/21 15:05
26F:推 NDark: 井蛙 06/21 18:34
27F:→ zwwz: 没错 我相信各位能力都很好 从毕业到40岁 如果每一到三年 06/21 19:59
28F:→ zwwz: 一跳 跳到40岁 还在104等着被挑吗? 早就靠人脉或是 06/21 20:00
29F:→ zwwz: linkedin自己丢履历了 不会使用104待价而沽吧 06/21 20:01
30F:嘘 WTS2accuracy: 看到大头照就end了 大概只有新鲜人菜鸟会放 06/21 20:46
31F:推 abcd5101888: 帮原 po补血 资方角度确实会朝这方面看应该是不奇怪 06/21 21:02
32F:→ abcd5101888: 吧 27楼原 po 讲的也算中肯 06/21 21:02
33F:→ abcd5101888: 大头见仁见智啦 现在很多履历都马先过一层AI AI 不会 06/21 21:03
34F:→ abcd5101888: 看你的大头贴的 06/21 21:03
35F:嘘 bxc: 你是在选妃还是找人 06/21 21:41
36F:→ angusyu: 踩到一堆人痛点 嘻嘻 06/21 22:24
37F:→ jyunwei: 讲难听点就是看300人的公司搭配不会去你们公司的人的一 06/21 22:51
38F:→ jyunwei: 个互相看不上眼市场 06/21 22:51
39F:嘘 seedli: CV根本不需要附大头照 06/21 22:52
40F:嘘 GooglePlus: 到底谁履历放照片 06/22 00:19
41F:推 jobintan: 照片要修,但可以挑年轻时期的大头照放,很多人,特别是 06/22 07:04
42F:→ jobintan: 资讯行业的,在LinkedIn profile放年轻时期的照片,即便 06/22 07:04
43F:→ jobintan: 自己是年过40的老宅,然後学历去补个硕士,工作经验写近 06/22 07:05
44F:→ jobintan: 五年以内的,如此可以塑造出自己还在25岁与30岁之间的黄 06/22 07:06
45F:→ jobintan: 全时期,有五年资历,不会太菜,30岁以内,不会太老,因 06/22 07:06
46F:→ jobintan: 为国外IT行业听说ageism也很严重的。 06/22 07:07
47F:嘘 brightest: 履历不能放照片 不是基本常识吗 06/22 08:43
48F:→ internetms52: 祝你早日找到适合的人 06/22 10:31
49F:→ ukikaz: 履历放照片都可以吵啊?那linkedin的profile照片可以废掉 06/22 11:25
50F:→ ukikaz: 啦... 如果外型出众或是从照片眼神可以看出自信心的这种 06/22 11:25
51F:→ ukikaz: 照片为何不放呢!有加分加减放! 06/22 11:25
52F:→ ijg: 1.精心打扮的熟女通常不好搞2.3年跳一次会比一份作10年懂得多 06/22 13:22
53F:嘘 youtuuube000: ...你真的在软体业工作吗 06/23 07:43
54F:推 s06yji3: 有趣。LinkedIn profile 没照片的几乎都直接被无视吧 06/23 09:38
55F:推 wa007123456: 很正确阿 三年就离开通常是能力不足吧 06/24 05:54
56F:推 wa007123456: 但若从事需长期累积产业知识的传统职务,太常转换容 06/24 05:57
57F:→ wa007123456: 易流於皮毛 06/24 05:57
58F:推 newbout: 三年就离开为什麽通常是能力不足 06/24 19:50
59F:→ Romulus: 要看业界 纯软新创打滚的三年已经算长了 传产IT部门三年 06/25 11:37
60F:→ Romulus: 还满短的 06/25 11:37
61F:嘘 justdoitmmo: 资讯业三年算短?你活在清末是吗?三年可以干很多事 06/25 14:40
62F:→ justdoitmmo: 我进去一间公司从地端翻成云端全部改K8S,也才半年 06/25 14:40
63F:→ justdoitmmo: 照这说法我半年就做完就离开的话可能真的能力不足XD 06/25 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