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6 (0.0)
看板uni-talk
標題Re: [閒聊] 覺的大學聯考幹麻採計國文???
時間Mon Oct 11 03:15:33 2010
讀白話不讀文言這個思維真的讓我覺得有點奇怪,
白話文要好,文言文也不能太差,
因為文言文是白話文的基礎..請問提倡白話文的這些五四先驅,
那個寫文言文不是信手拈來的?
死背本來就是教育的一種手段,有些東西等到你到了一定的程度,
自然能夠了解,試問你九九乘法你剛開始接觸就沒死背過?
物理、數學公式都是理解出來的?別逗我了,
誰不是先把公式死背起來,然後再去理解?
另外...有機無機別跟我說你是理解出來的..
不要不想背,就替自己找藉口,我背那麼多化學,上大學也沒用過阿,
為啥用不到還要採記,莫名其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176.137
1F:→ roud:物理跟數學功是是理解出來的,你就是標準的台灣教育下出來的 10/11 07:57
2F:→ roud:學生,除了背還是背,不懂的從中理解 10/11 07:58
3F:推 kotw168:如果願意細心體會 文言文和詩詞也可以用理解的 不需要背 10/11 23:29
4F:→ s23325522:讀國文可以培養文字敏感度吧 10/19 00:19
5F:→ s23325522:不然說起話來 寫起文章 感覺會很膚淺 10/19 00:20
6F:→ s23325522:就像[詩經]吧 是周以前各國人們對話的主要依據 10/19 00:22
7F:→ s23325522:如果沒有經驗的傳承 現代人講話就會很枯燥乏味 10/19 00:23
8F:推 kotw168:對呀!而且現代很多用語 像"交通" "衛生" "經濟"之類的詞 10/23 22:45
9F:→ kotw168:都是直接繼承自文言文 並非一開始就白話的 不讀中文系是 10/23 22:45
10F:→ kotw168:沒必要了解這麼多 但不代表沒用 這世上沒什麼東西是沒用的 10/23 22:46
11F:→ kotw168:理工文學各有專業 但不要禁錮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才是好的 10/23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