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nnni (~沒什麼好怕~)
看板tzuchi
標題Re: [心得] 人文之旅心得
時間Mon Aug 21 12:07:35 2006
北區慈青 台大心理系三年級 林其瑾
這趟人文之旅參訪了各處、各形各色的定點,除了在各定點向當地慈濟人學習之外,在搭乘巴士的旅途中,也有幸聽到兩位指導師父的叮嚀以及許多夥伴的分享,無時無刻都浸潤在法喜之下,但只看自己有沒有用心體會與學習。
這趟旅程更要感恩許多人的陪伴,記得在參訪霧峰國小時,懷師父曾經說「如果師伯不說那個水管的故事或是沒有點出防西曬的設計,很少有人體會到背後的用心、看到這份貼心。」不管是我們沿途接觸的師姑師伯,或是每一位會眾,任何一位背後默默付出的志工,我想都有同樣的用心,把最好的給我們,也佈施時間,只為讓我們法喜充滿,只期待我們茁壯成長,用更有力的肩膀承擔慈濟志業。也有夥伴說到「做多少事,才說多少話,心裡才會踏實」,但是我感受到師姑師伯們無私的奉獻,即使做了再多,也謙虛地不在人前說出來,這就是「德行」,也確實做到如靜思語「
縮小自己,縮小到心中沒有了『我』」,慈濟人把佈施、把貼心視為本份事,一心一念只為「利他」,讓我很感動,也期許自己更需用心的體會,也該以此為榜樣。
許多慈濟的定點,是由廢棄的學校或工廠改建而來,看到影片記錄當時的篳路藍縷,以及慈濟師姑師伯的合心協力,才造就一個定點的成形。然後,我看到每個慈濟人用心、用愛守護著這塊家園,也接引社區認識慈濟、親近慈濟。不管是環保站、醫院、分會,或是茶園、希望工程,師公在慈濟開闢了這麼多修行的道場,所以能因應眾生的本質去渡化、因材施教。草根的環保志工投入在環保站,守護地球,用單純歡喜的心身體力行;醫護人員則在醫院搶救生命,守護了家庭的完整與幸福;各分會定點有委員、慈誠護持,並深耕社區、廣結善緣;慈濟的中小學有教聯會老師負起
培育灌溉菩提種子的責任,每個人在慈濟都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可以揮灑、經營。反思自己身為慈青,在這塊道場裡面,自己的責任又是什麼呢?也許是培養自己的毅力與勇氣,讓被點亮的心燈,不受外境影響,可以源源不絕的發光發亮,在校園內帶動更多年輕人,同時也發揮自己的衝勁與活力,落實慈青最初的根本──志工活動。
這次也很感恩大家的交流與分享,讓自己警覺到自己不正確的觀念,懷師父提醒我們要「依法,而非依學長姐的話」,因為人會離開、會偏差、會有時效性,但法永存。慚愧自己接觸慈濟兩三年來,卻花很少時間研讀佛教的經典或是師公上人的法語,也擔心自己沒有依循「法」的道路,會不會走歪了卻不自覺?懷師父也叮嚀我們,要自許為「有質」的青年,有質就是「知時知處、如禮如法」。年輕人展現活力很好,但是活潑的同時,仍要自我警覺,因時因地要可以收放自如;有質也需要時時涵養人文,把握每個機會充實自己的素養,與人相處可以見賢思齊,閱讀書籍時經常
思惟。「感恩、尊重、愛」五個字雖然簡單,卻不容易做到。但這趟旅程下來,我在師姑師伯身上看到了這句話的落實。感恩慈濟帶給自己慧命的成長,感恩一路上許多人成就我們,所以尊重每個緣份、尊重萬物眾生,也愛護、延續每個物命。記得聽到一句話「即使遇到話不投機的人,也要想他與慈濟結的緣很深」,這句話讓我很震撼,倒空自己心中的成見而珍惜每個緣份,這就是尊重,同時也感恩對方為我開了一扇門,願意聽我說慈濟、話慈濟、介紹慈濟。
最後,我想感謝這趟旅程中所有結緣的慈濟人,不管是兩位師父、或是指導我們演出的秀英師姑、金師姑以及幾位學長,還有參訪各定點時,每個師姑師伯的用心,給了我們滿滿的愛與感動,還有每個陪伴我從集訓一直到人文之旅的夥伴,我總在不經意聊天之中或是你們的舉手投足中,體會到慈濟人文的「落實」,每個夥伴都是一部大藏經,值得我駐足、用心思索,讓我警惕,讓我慚愧,也期許自己將收穫沉澱,化為行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