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in (敢於瘋狂認真生活)
看板tzuchi
標題[心得] 人文之旅心得
時間Sun Aug 20 11:35:58 2006
這一次的福建人文交流,到後來未能成行福建的人文之旅,自己的心情跟去年很不同
。因為覺得明年實在很難再有時間參與人文交流,所以原先是抱著一種想去回饋的心
,希望在暑假的在段時間,可以好好投入、也是讓自己再充實與學習。從還在籌備人
文之旅的課務歷程談起,真的很感恩過程中從師父、學長學姊以及夥伴們的支持和引
導,學著去調適自己,讓自己能隨時面對變化,都要面不改色,但又不是讓自己變的
冷漠,而是時時要保持歡喜跟力量。
今年的人文交流,自己覺得和去年的角色有很大不同,除了從隊輔變成課務,也在於
去年我和許多夥伴們一起站上舞台呈現,今年卻是在舞台下、在音控室看著大家。慢
慢可以感受到,自己雖然不在台上呈現,但眾人成功的呈現時,心底的歡喜比自己是
舞台上的一員還要更大。當人文晚會一段段節目演完,台下師姑師伯與會眾的掌聲響
起,我覺得很榮耀,因為那是慈青受到肯定,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兩場的人文晚會
,以至於人文之旅一路上看到師姑師伯的付出,慢慢發現的是師父、師姑師伯成就大
家的心──因為愛,因為我們是慈青,因為我們都是慈濟人,那一種願將自己最好的
一切送給你的成就的心,所以自己的心底有一份深深的感恩。
人文之旅中,每到一個分會、聯絡處或是環保站,師姑師伯總會簡介,有時是口述、
有時是影片。印象很深刻,中壢園區的介紹影片中,看見師姑師伯從整地到植樹,建
築佛堂架構、到車窗簾布置,短短的影片,卻感動到掉眼淚。看著許多不同地方的園
區、靜思堂,或是巍峨莊嚴、或是樸實無華,感受到這些建物能夠從地湧出,是包含
多少的愛心、多少慈濟人護持的那念心。
還記得有學姊曾經提過,他以前不懂為什麼 上人要在這麼多地方蓋園區、靜思堂,
但是當新店醫院在自己的社區成立啟用後,感受到社區內的慈濟人無時無刻都想到要
去護持這塊福田,要讓這所醫院從硬體到軟體都能發揮良能的心情與感情,他才了解
為什麼。人文之旅到了潭子志業園區,我們在鋪連鎖磚的時候,其實我的手會痠,可
是心裡很快樂,因為覺得自己終於能做點什麼,看看身邊師姑師伯心無旁騖地工作,
我自己才突然明白,那一份成就自己家園的心,不需要任何理由,只因為我們都是慈
濟人,這個園區是我們的家。
當福建人文交流變成台灣人文之旅時,其實自己原先因為要規劃課程的壓力小多了,
但心底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希望在旅程中去尋找一個答案。為什麼要找答案,要找什
麼答案,我也不完全知道,只是覺得自己少了一些什麼,在承擔幹部的同時,總覺得
很不踏實,所以在人文之旅中,告訴自己要去看去聽,去找自己要的答案,即使我連
問題是什麼都問不出來。
人文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岡山園區,我對接待我們的慈同師姑有很深刻的印象,
他時而幽默地逗笑大家,卻又處處蘊含智慧。懷師父不斷讚嘆,要將幾十年歷史的舊
學校,整理的如此乾淨整齊,其中要花的心思與力氣可想而知。看師姑打開一間間教
室的門,仔細訴說每一幅字畫、桌子的由來,在回想起幾日來各地師姑師伯在介紹所
在園區的專注神情,我忽然有點懂得我想要尋找的答案是什麼。記得懷師父在慈同師
姑分享到某個段落時,提醒慈青同學:「大家要知道,師姑今天輕輕說的每一句話,
都是因為他做過、感受過,才能拿來與慈青同學分享,要學著思考把師姑所分享的經
驗,轉化成慈青也能運用的方法。」
再聽到原是外籍配偶的玲玲師姑跟大家分享他在慈濟所感受到、體會到的一切,自己
心裡的震撼很大,因為他的單純、熱情,那麼自然的訴說他在慈濟裡學到的以及自己
所改變的,而他說的都是 上人一直不斷在跟大家提醒的。我覺得很慚愧,在慈青社
待了四年,感受了四年,可是很多玲玲師姑自然而然說出來的東西,我真的有做到嗎
?沒有。為什麼經過了四年,卻沒有好好把握每一個機會。就像有師姑說:「為什麼
玲玲師姑只加入3個月,比他做了十年慈濟還要更沒有煩惱。」
接近一星期的行程,應該是最後一天的淚水最多,因為我終於找到答案,為什麼總是
覺得不踏實,那是因為力行不夠;旅程中每一位師姑師伯的分享為什麼簡單卻動人,
因為那是他們親身付出後的感動,因為他們站在舞台前說他們所做。當我開始承擔慈
青幹部,為了籌劃活動的會議或討論,參與志工活動的時間變少了,我仍然在成長,
但是不夠實在,看到這麼多的師姑師伯、社區志工,我最深的體會是: 上人的法,
不能只靠從看與聽去學習,看跟聽當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力行。縱然行菩薩道的
心很堅定,但沒有力行而得的體會跟學習,我如何確定自己不會走偏。旅程中師父不
斷提醒大家,用心去感受師姑師伯展現的人文,從接待我們、到他們在談社區內的各
種活動、環保志工菩薩們的精進、蕙質蘭心成長班的互動…,無處不是人文,而人文
所以能夠深耕,是因為從實際的付出與互動去體現,真正的人文能夠呈現在大家面前
,是因為人文已經深耕在心中。
一趟人文之旅,真的很感恩,心情跟去年從福建人文交流歸來時很不一樣,因為我真
的看到而且感受到慈濟人在社區是如何深耕,什麼是慈濟人文,人文展現在哪裡,也
終於比較明白,為什麼 上人說這樣的人文之旅,不只是好,而是很好。在岡山園區
時天上開始飄雨,慈同師姑隨口說了這麼一句話:『要常下雨,種子才會發芽、茁壯
』,就像菩堤種子,是因為一路上法語滋潤還有體悟的淚水,所以漸漸成長,願自己
能夠知時知地知處,時時如法。
欣潔 感恩合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0.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