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mw (上來看看)
看板teaching
標題[請益] 論語..日知其所"亡"的詞性
時間Sun Aug 16 12:34:57 2009
如題......
原文..子夏曰:「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
想請問關於"亡"的詞性是什麼...
一般解釋亡=無..就字面上來看應該是屬於動詞..(有.無當動詞用)
可是就文句翻譯來看..每天學到一些自己所"不知道的知識"..
又好像是名詞才對..不知各位的看法如何呢?..煩請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9.207.84
1F:推 cayou:我覺得是名詞,因為該句動詞在"知",辭意我覺得跟你說的一樣 08/16 12:43
2F:→ oktober:不知道的知識+1 名詞 08/16 19:55
3F:→ chen2323:"無"是動詞,"所"後加動詞,從翻譯逆推回原文會有問題 08/16 21:54
4F:→ shenasu:我可以把它用 失去 來翻嗎?=.= 08/17 14:04
5F:→ skrhbk:所未知的 覺得是名詞+1 08/20 17:15
6F:→ dumbodoll:當然是名詞...每天都清楚自己所未知的、不足的 09/12 18:55
7F:推 dtina:對,是名詞,未知的知識 09/18 12:09
8F:推 annysnow:名詞,可以參考下一句的能 09/21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