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faelnadal (納豆)
看板sky
標題[問題] 金星凌日實際觀測與直播畫面不同
時間Wed Jun 6 14:15:07 2012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今天看的凌日是從太陽左下切入、左上離開
但是天文館專頁介紹、線上直播畫面等,都是從太陽左上切入、右上離開
正好是鏡向對稱的路徑,為何會如此?
煩請大大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30.168.151
1F:推 jasonnn:你用顯微鏡看也會上下顛倒左右相反啊XD 06/06 14:22
2F:推 applekiwi:我看到的的確是 左下切入 右上離開XD 06/06 14:32
3F:推 mtdas:我們看的是左上離開嗎? 應該是右下吧.. 06/06 14:34
5F:→ sinohara:仰角的關係吧,當時太陽一直往上面跑,如果拍的方向不固定 06/06 14:47
6F:→ sinohara:就會有其他角度拍的情況. 06/06 14:47
7F:→ sinohara:早上看的確是左下進,然後一直往上,但如果中午角度有差了 06/06 14:49
8F:推 dreamkid:網路上示意圖大多以面向南方來繪製,但很多人一大清早其實 06/06 14:55
10F:→ applekiwi:我好像講錯 左"上"切入 右上離開XD 06/06 14:57
11F:推 dreamkid:我在賓州日落時面向西南方拍,變成正上方進右下出 06/06 15:01
12F:推 xxxEVA:樓上正解 其實沒有鏡像 06/06 15:08
13F:推 mobisrat:這是因採用(北點)位置角和天頂位置角來觀測所造成的差異 06/06 15:17
14F:→ mobisrat:若用(北點)位置角來觀測 對於金星凌日而言 全球差異不大 06/06 15:18
15F:→ mobisrat:世界各地都是 "左上"(東北)入 "右上"(西北)出 06/06 15:18
16F:→ mobisrat:但若用天頂位置角來觀測 就會因地域差異而有所不同 06/06 15:20
17F:推 seifer:還好有黑子當參考點XD 06/06 15:24
18F:→ rafaelnadal:對阿~~感謝高手mobisrat解答 我剛剛也是如此想 ㄎㄎ 06/06 16:19
19F:→ rafaelnadal:還有sino dream大大解惑 原理跟南北半球鏡向月相相同 06/06 16:21
20F:推 xxxEVA:只有旋轉 沒有鏡像 06/06 18:20
21F:推 biostar:可以利用太陽黑子群來讓每張照片的方向一致,做出縮時攝影 06/06 18:32
22F:推 p866136:請問為甚麼用天頂位置角觀測的話會因地域差異而有不同? 06/07 14:30
23F:→ p866136:天頂位置角的定義是甚麼? 不好意思問一個小小的蠢問題.. 06/07 14:31
24F:推 mobisrat:天頂位置角是以所在地的天頂當座標基準 06/07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