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elaray (<^)<)
看板sky
標題[問題] 金星凌日觀測器材提問
時間Tue Jun 5 00:09:50 2012
關於這次金星凌日,我想請問用哪種方式觀測比較好?
現有器材:10cm折射鏡一隻
1.巴德膜:這是最好的方案,不過似乎要買膜來DIY裁切做好,放在鏡頭前面觀看。困難度在
於不知道這該去哪裡買?希望版上的前輩能建議店家XD (台北市)
2.電銲鏡片:在日環蝕的時候,旁邊的愛好者拿出一片電銲玻璃,用目視觀察的確挺方便的,
加上價格也不貴,據說在五金行也買的到..如果買不到巴德膜我就會考慮去買
片電銲玻璃! 不過請問這個能久看嗎?怕對眼睛不利。
3.底片:這應該算是一個偏方吧...感覺對眼睛實在很不利。
4.複寫紙:這是我弟說的,不知道從哪聽來的,感覺根本是亂入嘛! 囧>
感謝大家看完,重點其實在第一項:到底該去哪買巴德膜 orz 網拍那個時效應該沒那麼快
會送到..
--
posted from android bbs reader on my Motorola CD92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0.80.50
1F:推 asdfgh30324:底片OK 黑白底片曝光完拿去沖洗兩張疊著用 06/05 01:24
2F:→ evanzxcv:完全曝光的"黑白底片"是沒問題的 06/05 01:58
3F:→ evanzxcv:我試過電焊鏡片,12號以上都可用,14號的可以久看沒問題 06/05 01:59
4F:→ felaray:原來如此!這樣我知道了 謝謝各位~ 這次就用肉眼看吧~ 06/05 02:18
5F:→ NCC1305:底片不行喔, 對於不可見光幾乎沒有抵擋能力, 紅外線也是會 06/05 07:08
6F:→ NCC1305:燒眼睛的, 依照日本工業標準JIS 電銲玻璃最好在13號以上 06/05 07:13
7F:→ NCC1305:不過擋紅外線的能力似乎還稍嫌不足, 目標 近紅外線最好能 06/05 07:17
8F:→ NCC1305:在0.5%以下 06/05 07:17
9F:推 evanzxcv:彩色底片不行,黑白底片如果確定是全曝光的黑白負片就ok 06/05 11:03
10F:→ evanzxcv:全曝光的黑白負片等於是鍍了銀的膠片,是可以阻擋紅外線和 06/05 11:04
11F:→ evanzxcv:紫外線的。彩色底片是用染料的,那就不行 06/05 11:04
12F:推 fenghoho:直視的話 會不會金星太小看不到啊? 06/05 11:09
13F:推 primes:請問現在怎麼樣可以最快取得全曝光的黑白負片啊QQ 06/05 11:18
14F:推 shanyanyu:去買黑白底片,直接拆開來...攝影社團應該會有吧! 06/05 11:24
15F:推 primes:那要用太陽觀測濾紙的話 會比較好買嗎 太晚開始準備了QQ 06/05 11:32
16F:推 tandw:拿兩塊ND800 06/05 12:11
17F:→ felaray:我決定去網拍買巴德膜了...關鍵字打下去就找的到! 06/05 16:16
18F:推 ji31g42go61:彩色底片疊一百片不知道有沒有效果(但笑果應該有XD)。 06/05 20:25
19F:推 bendan40:那請問可以使用偏光片(紙)觀看嗎? 06/05 20:35
20F:推 carl3104:我會用望遠鏡投射法 感覺最方便安全 06/05 21:38
21F:→ carl3104:又不用花錢(一搬家用雙筒望遠鏡即可) 06/05 21:39
22F:推 SWW:可以用放大鏡嘛...(誤) 06/05 22:17
23F:→ felaray:樓上想把腦袋燒穿洞嗎? XDDD 06/05 22:34
24F:推 rockman73:希望明天好天氣 ~"~ 想在家裡看就好了xd 06/05 22:51
25F:推 maikxz:有 filter 不用透過望遠鏡就能看到嗎? 實驗室做光學的一堆 06/05 23:00
26F:→ maikxz:filter 把波段湊一湊應該可以大部分都檔掉 XD 06/05 23:00
27F:推 lightlesile:晚上九點跑去太原路,店家都說只有11號的,這個可以嗎 06/05 23:04
28F:→ lightlesile:就電焊鏡片,又稱黑玻璃 06/05 23:06
29F:推 evaof31734:有就買啊~ 06/05 23:09
30F:推 evanzxcv:要不就用7~8號兩張疊起來,11號不夠黑,兩張11號又太黑了 06/05 23:11
31F:推 applekiwi:我用過11號 OK 也可以買不同號的 適合不同環境 06/05 23:12
32F:→ applekiwi:太亮的時候 學樓樓上說的 疊起來 06/05 23:12
33F:推 hornybeast:天文其實也可以開團購 06/05 23:15
34F:推 lightlesile:還好我最後買了一片,也可以跟曝光底片湊在一起看嘛? 06/05 23:19
35F:→ lightlesile:還有就是,可以用數位相機照嗎??如果前面放電焊鏡片 06/05 23:20
36F:→ applekiwi:湊在一起應該可以吧 要在前面放電焊鏡片 06/05 23:38
37F:→ applekiwi:不過 光量再用曝光時間調 06/05 23:39
39F:推 evanzxcv:可用數位相機照,濾鏡擺鏡頭前面盡量貼緊以免漏光 06/06 00:22
40F:→ evanzxcv:底片可以用膠帶貼在電焊鏡片上 06/06 00:23
42F:→ felaray:可能五金行老闆會很訝異怎麼一堆人來買電銲玻璃XDD 06/06 01:39
43F:→ felaray:這是我今天下班買巴德膜以後回家做的簡易遮罩 06/06 01:43
45F:→ felaray:做殼XD 06/06 01:44
46F:→ felaray:car大的要小心被回收阿婆收走XDDD 06/06 01:45
47F:推 SWW:不是啦~~當然是投射到地上或牆上拉XDD 06/06 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