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tdas (mt 84-10)
站內sky
標題Re: [閒聊]為何8月後到11月初,日落時分會快速提早?
時間Tue May 8 00:41:45 2012
1F:推 mtdas:提示: 例如秋分前後 日出時的黃道線垂直於地平 日沒則是斜的 05/05 01:32
2F:推 tcghciwgp:請問mtdas,為什麼?不是都傾斜23.5度嗎? 05/07 20:38
http://ppt.cc/m-mj
從上圖再簡易畫個圖(未依實際角度):
http://ppt.cc/gX!e (這圖是示意秋分時的地球)
黃線是黃道, 紅線是赤道, 黑線是地球自轉軸, 綠線是台灣的緯度;
洋紅線就會是日出時台灣的地平, 而紫線則就是日沒時台灣的地平.
由此可見日出時的黃道垂直於地平, 日沒時的黃道卻只與地平夾約 43 度角.
因為太陽每天在黃道上向東移動的速率大致是固定的,
所以 "那個角度" 對日出和日沒時間的影響就會很明顯.
就再以秋分前後的日落為例好了... 此時黃道線與地平線的夾角較小,
(又我們已知因地球公轉的關係 星星每天會提早約四分鐘西下)
雖然太陽在黃道線向東追趕 (所以不會差到四分鐘),
但仍不及地球公轉的影響 (所以還是會提早),
又加上 "此夾角" 較小, 故向東移動的 "效力" 較小 (所以會比 "大夾角" 還快速提早),
三者作用後的結果就是會每天提早約一分鐘西下.
(看不懂的話請自行用天文軟體模擬一下XD)
同地點的其他季節 及不同緯度的關係 都同理可推 就不贅述了..
--
本來想用推文的, 不過太多字好像不易閱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105.226
3F:推 DenebA:推一個,雖然還是不太懂XD 05/08 07:48
4F:→ mpcb:拿一顆球 把那幾條線畫上去 在面前模擬一下比較清楚 05/08 08:13
5F:推 tcghciwgp:太強了!我完全沒想到這招 05/08 17:39
6F:推 ilutc:好像有點懂了... 05/09 00:48
7F:推 ilutc:可不可以這麼說 太陽每天同一時刻都在黃道上向東移動約1度 05/09 00:52
8F:推 ilutc:但背景恆星也大約每天同一時間向西移動1度? 05/09 00:57
9F:→ ilutc:所以當黃道垂直地平線時 便有相抵消的效果? 05/09 00:57
10F:→ ilutc:而黃道垂直地平線時 為春分的日出、秋分的日落 05/09 00:58
11F:推 ilutc:哀 還是好難懂 05/09 01:05
12F:推 ilutc:我只知道黃道夾角大 向東移動 仰角(高度角)會被大夾角給吃掉 05/09 01:12
13F:推 ilutc:更正 黃道垂直地平線應為春天的日落 秋天的日出 05/09 01:48
15F:→ mtdas:左至右分別是秋分前一天 秋分 秋分後一天的台灣傍晚同一時刻 05/09 01:50
16F:→ mtdas:黃圓(太陽)每天在反斜線(黃道)上移動的距離大致相等 05/09 01:50
17F:→ mtdas:若那條反斜線更豎直("夾角大")的話 那就不會那麼快日落了 05/09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