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l3104 (Carl)
看板sky
標題[問題] 日環蝕地面景物會有明顯的變化嗎?
時間Mon May 7 12:05:24 2012
再兩個禮拜後就是許多天文迷期待的日環蝕,
小弟希望能記錄下這個難得的天象,
不過看了一下網路上的照片或影片,幾乎都是拍太陽本身,
只是拍起來都是千篇一律的圓圈圈,所以想說世界上已經有千萬張相似的照片了,
想拍點不一樣的,在網路上找到不少日全蝕搭配地面的景色,像這種:
http://sites.google.com/site/larrygerstman/july-22-solar-eclipse
相當的超現實,不過問題來了,這次是日環蝕而非日全蝕,
太陽並沒有完全被遮住,是不是陽光依舊非常強,拍起來跟平時差不多呢?
有實際看過的前輩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嗎?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115.186
1F:→ tytony:上次日偏食中午遮到90% 景物感覺就有點朦朧 05/07 12:09
2F:→ tytony:不過這次是日出 地面景物還蠻容易就進去吧 05/07 12:11
3F:→ carl3104:上次小弟也有拍 可是感覺就像比較弱的陽光而已 沒有太大 05/07 12:12
4F:→ carl3104:差異(跟平時大太陽下拍照比較) 05/07 12:12
5F:推 mtdas:2009那次亮度剩17.6% 這次剩12.7% 但也許靠近地平影響更大? 05/07 13:29
6F:推 tomichy:日全食生光後兩分鐘 食分起碼還有0.96 感覺跟白天一樣.. 05/07 17:23
7F:→ tomichy:台灣食分最多看到0.942 結論是亮的跟白天早晨一樣. 05/07 17:24
8F:推 evanzxcv:肉眼可看出天色明顯變昏暗,但不會變得像黑夜,而且色溫不 05/07 20:21
9F:→ evanzxcv:會改變太多;由於相機自動曝光之故,拍攝起來地面景物不會 05/07 20:22
10F:→ evanzxcv:有太大差別(除非手動將曝光補償降低)。 05/07 20:22
11F:→ carl3104:是喔... 那還真令人有些失望 05/07 21:32
12F:→ evanzxcv:重點是食甚時太陽仰角已經比較高了,要帶到地景還要讓太陽 05/07 21:54
13F:→ evanzxcv:在畫面中的比例大到明顯看得出日環食,可能不太容易 05/07 21:54
14F:→ evanzxcv:(除非故意找有山脈、大樓、樹木或電塔等的方向拍攝) 05/07 21:55
15F:→ evanzxcv:當然你可以手動降低曝光補償+後製,讓人誤以為日環食時是 05/07 21:56
16F:→ evanzxcv:天昏地暗,這樣其實會成為滿有意思的攝影作品。 05/07 21:56
17F:→ evanzxcv:甚至後製把太陽放大都可以XDD 05/07 21:57
18F:→ carl3104:感謝evanzxcv大大的意見 我想到的是用縮時攝影 然後設定 05/07 22:05
19F:→ carl3104:固定的曝光參數 記錄整個變暗再變亮的過程 不過這次日環 05/07 22:06
20F:→ carl3104:食初食就是日出時分 太陽光本來就較暗 這個曝光參數會有 05/07 22:07
21F:→ carl3104:點難拿捏 05/07 22:07
※ 編輯: carl3104 來自: 219.85.115.186 (05/07 22:08)
22F:推 evanzxcv:有個解決辦法:日環食前一天清晨同樣時間,照日環食的時間 05/07 23:22
23F:→ evanzxcv:用自動曝光縮時攝影一輪,就知道"正常"日出時天空的亮度變 05/07 23:22
24F:→ evanzxcv:化為何,然後再套用在日環食當天,這樣就可看出天空變暗了 05/07 23:23
25F:→ carl3104:似乎是個可行的方式~ 05/07 23:31
26F:→ carl3104:剩下的工作就是要找個適合搭配的前景了 05/07 23:32
27F:→ evanzxcv:補充一下,對照時間要用"相對於日出的時間"為準,因為就算 05/08 00:10
28F:→ evanzxcv:只差一天,日出時間仍會有可觀的差異 05/08 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