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owing (開心生活。)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金星凌日觀測
時間Tue Apr 3 17:28:52 2012
1F:→ shaowing:目前打算參考兩種針孔投影做法: 02/19 14:22
請教板友,我日前試做了上述兩種針孔投影
成像非常的小,大概0.5公分不到,兩者的投影大小幾乎一樣
與[紙箱篇]提到2.5公分差很多,請問有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跟陽光大小、天空白雲的多寡有關係嗎?(當天試驗時有些許白雲在太陽邊)
我不敢把洞戳太大,怕無法造成針孔效果(還是我應該試著戳大洞一點?)
也試過放一個放大鏡在洞口,但會使成像邊緣不銳利
有什麼方法可以使成像變大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5.36.91
4F:推 Epsilon:要得到2.5公分大的太陽,投影面到針孔間的距離約要2.9公尺 04/03 20:34
5F:推 Epsilon:要看得到金星,“針孔”直徑最好在1mm以上,距投影面距離 04/03 20:43
6F:→ Epsilon:最好在2m以上,這樣才有希望,因為金星直徑是太陽面的1/30 04/03 20:44
7F:→ Epsilon:所以針孔要夠大,繞射才會小到足以解析出金星,然後針孔要 04/03 20:44
8F:→ Epsilon:離投影面夠遠,才會顯得像是個針恐。 04/03 20:45
9F:推 evanzxcv:投影到遠一點的地方。相對上,被投影的屏幕要夠陰暗才行 04/03 20:52
10F:→ evanzxcv:如果有房間窗戶正對太陽的話最好,只開一扇窗貼上挖了針孔 04/03 20:53
11F:→ evanzxcv:的厚紙,其他窗用厚紙貼牢,太陽影像投影在對面的牆上。 04/03 20:53
12F:→ shaowing:所以影片說高25公分的紙箱可投影出2.5公分太陽是錯的囉? 04/03 21:00
13F:→ shaowing:哇想不到要距離那麼遠才能解析出金星,感覺好難實作 04/03 21:02
14F:→ shaowing:謝謝樓上二位板友的意見,我會再找機會試看看! 04/03 21:03
15F:推 evanzxcv:另外我算出的結果是1.36公尺耶..以"直徑"2.5公分算的話 04/04 00:22
16F:→ evanzxcv:以Stellarium模擬金星凌日當時太陽視直徑31.5角分 04/04 00:24
17F:推 Epsilon:樓上應該算錯了 04/04 01:47
18F:→ evanzxcv:忘了乘以二= = 應該是2.7公尺才對 04/04 02:15
19F:→ shaowing:感謝板友提醒用Stellarium 我操作了發現金星真的好小.... 04/04 11:41
20F:→ shaowing:很懷疑用投影是否真的能解析出金星...要距離那麼遠才能放 04/04 11:42
21F:→ shaowing:大投影成像,感覺好困難.... 04/04 11:44
22F:推 Epsilon:先試試能不能看到大型黑子好了 04/04 13:58
23F:推 terryporter:如果使用2009天文年日食眼鏡應該可以看得到黑點 04/05 00:23
24F:→ Epsilon:樓上是指黑子?還是金星產生的黑點?金星當時視直徑會是約 04/05 11:37
25F:→ Epsilon:一角分,剛好就是人眼的解析力極限,很難說一定看得到或看 04/05 11:38
26F:→ Epsilon:不到。 04/05 11:38
27F:推 evanzxcv:日食眼鏡放雙筒望遠鏡物鏡前面(記得兩邊都要遮到)就一定 04/05 13:00
28F:→ evanzxcv:看得到了。 04/05 13:00
29F:推 Epsilon:不建議拿任何簡易目視型消光裝置放在望遠鏡前,太危險了。 04/05 13:00
30F:→ evanzxcv:要特別注意的是,日食眼鏡不可放在"目鏡"前面 04/05 13:01
31F:→ evanzxcv:其實也要看消光程度如何。如果是高倍天文望遠鏡就危險 04/05 13:02
32F:→ evanzxcv:放目鏡前是一定危險的,物鏡前如果面積夠大完全遮到 04/05 13:03
33F:→ evanzxcv:理論上因為望遠鏡的光圈不可能大於1,所以是可行的 04/05 13:03
34F:→ evanzxcv:重點是要密合(用不透光膠帶等貼緊),不可用手拿 04/05 13:04
35F:→ evanzxcv:眼睛上去之前先用投影確認沒有漏光才行 04/05 13:04
36F:→ evanzxcv:(以上是我看手邊的太陽濾紙說明書上寫的) 04/05 13:06
37F:推 applekiwi:請問一下 深色玻璃紙算"簡易目視型消光裝置"嗎? 04/05 16:43
38F:→ applekiwi:還是再戴個墨鏡呢? 04/05 16:43
39F:推 jses1:如果是看太陽的話,玻璃紙+墨鏡還是不夠喔!通過的光還是太多 04/05 16:48
40F:→ applekiwi:是哦@@ 但手邊沒有舊底片 那如果去買焊接用的黑玻璃呢? 04/05 17:01
41F:→ applekiwi:爬文看到推薦用舊底片 但現在要找也不容易 04/05 17:03
42F:推 evanzxcv:玻璃紙、墨鏡、曝光過的彩色底片都不夠濾除太陽光。 04/05 20:09
43F:推 evanzxcv:曝光過的"黑白"底片(含有銀粒子)、14號以上焊接用眼鏡是 04/05 20:12
44F:→ evanzxcv:安全的。 04/05 20:12
45F:→ evanzxcv:但除非用專門的太陽濾鏡,否則仍不建議一次看太久 04/05 20:20
46F:推 applekiwi:謝謝樓上e大 我再去找看看 04/05 20:43
47F:推 terryporter:感謝Epsilon解答 所以得碰碰看運氣 04/10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