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sman168 (棉花糖)
看板sky
標題[問題] 為什麼天空、海水是藍色?
時間Tue Mar 20 16:46:52 2012
各位大大
今天國小小朋友問我這個問題...我囧了
事後回來查一下知識家 答案我是可以懂
因為藍色波長比較短 所以眼睛吸收到藍色光
但這個答案如果是一個小學生(小3左右)....
他有辦法理解嗎? 如果我變成小學生 我可能會問波長是什麼= ="
不知道各位大大有沒有比較容易讓小孩子理解的方式或實驗方法證明呢?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
我看很多人說 黃昏 和 清晨 天空是偏紅色
是因為大氣層變厚的關係 導致藍色光比較容易散射
那怎麼知道那時候大氣層會變厚???
是因為有儀器測出來大氣層變厚?
那為什麼那個時間點大氣層會變厚?有什麼原因嗎?
感謝大家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89.73
1F:推 tytony:第2題 光線垂直地面跟有傾斜 傾斜時通過大氣層的路徑較長 03/20 16:55
2F:推 asdfgh30324:畫圖就懂了 03/20 17:37
3F:推 jasonnn:第一題是散射 03/20 20:08
4F:→ fishshing:第一題你可能要先準備個三菱鏡讓他知道光能分多種色 03/20 21:01
5F:→ wind999:告訴他你不知道叫他自己去找答案 給他答案只是抹殺他的好 03/20 21:59
6F:→ wind999:奇心 03/20 21:59
7F:→ marksman168:嗯嗯 了解!! 謝謝各位 03/20 22:23
8F:推 linWisteria:天空藍和海水藍我記得各生出一個諾貝爾獎喔 03/20 23:24
9F:→ linWisteria:雷利散射跟拉曼散射 網路上有很多科普版本可以看~ 03/20 23:25
10F:推 miky:小學生會懂 .... 03/21 09:22
11F:推 HDT:當小學生不懂啥是波長 再讓他懂波長就好啦 03/21 10:38
12F:推 NCC1305:建議一開始不要提到波長, 就說一般白天時太陽光通過大氣 03/22 06:15
13F:→ NCC1305:層的距離短, 藍色光容易因為空氣微粒散射, 所以天空是藍的 03/22 06:16
14F:→ NCC1305:而黃昏因為太陽光通過大氣層的距離長, 散射的藍色光到達 03/22 06:17
15F:→ NCC1305:不了, 只有紅色光到達我們的眼睛; 實驗的話可以用水加一點 03/22 06:18
16F:→ NCC1305:牛奶使其輕度的白濁(但還是較透明), 比較在杯子斜上方打光 03/22 06:19
17F:→ NCC1305:跟杯子正後方打光的效果 03/22 06:19
18F:→ marksman168:感謝樓上!! 03/23 12:22
19F:推 evanzxcv:天空藍是散射,海水藍是水分子本身的性質 03/23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