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owing (開心生活。)
看板sky
標題[問題] 金星凌日觀測
時間Wed Feb 15 22:24:00 2012
各位板友好,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今年的金星凌日剛好在早上,我欲在國小校園帶領高年級學生觀測
但是學校十分偏遠,也沒有好的儀器設備
而我自己雖然對天文有興趣,但並沒有購入天文望遠鏡(因入門好像都要數千起跳)
目前計畫是自己DIY
利用(1)普通望遠鏡(或兩相異放大鏡)投影及(2)針孔投影的方式
但是想到金星體積較小(大黑子的大小而已),不知投影效果是否會很不清楚
擔心學生看不清楚反而抹滅了他們對科學知識探索的樂趣
(只打算用投影方式較安全,直接觀測可能要買濾鏡紙,怕買到劣品傷眼...)
另外因為太陽的方位與仰角會不斷改變
請教板友是否曾做過望遠鏡投影的實驗,能提供追蹤的簡易方法
(目前構想是搭建紙箱將望遠鏡靠在上面,但仰角似乎難以調整)
也曾經想過是否該在網拍買個便宜(玩具)天文望遠鏡
因有雲台好像較好控制方向,且至少焦距跟放大倍率比一般的望遠鏡大
但想到買完之後這個便宜的望遠鏡大概就只能看糊糊的月球....覺得好像不怎麼理想
或者有推薦五千內還算不錯的望遠鏡嗎(網拍那個號稱525倍的我知道完全不能期待)
就是除了觀測太陽,還能用來觀星,夜晚星空至少不會是模糊一片的那種
一分錢一分貨我知道,只是希望找到CP值稍高,不會用完就變成一架垃圾的器材@@
如果板友完全不推薦五千內的器材,那我就考慮不要買還是用原始的投影就好了XD
(我有看完板友推薦過的新手買望遠鏡須知,但價位依舊偏高且須跨海購買
若有板友有推薦預算內天文望遠鏡,希望是可以在台灣就買到的器材)
以上描述有點混亂,總結一下想請教的問題:
1.自行DIY投影的成像是否真能清楚觀測黑子大小的金星?
2.自行DIY如何追蹤不斷移動的太陽?是否有更好建議?
3.買五千內的望遠鏡來觀測,可以改善上述問題嗎?
用完一次是否會變垃圾,或是有預算內CP值較高至少可以看星星的望遠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1.44.82
※ 編輯: shaowing 來自: 125.231.44.82 (02/15 22:26)
1F:推 felaray:costco買過一款 6999 功能不錯 可惜還是不會定位.. 02/17 18:18
3F:推 kc1446:金星比黑子大很多,針孔圓的話成像一定能看到金星黑點 02/17 19:36
4F:→ kc1446:就是成像時太陽邊緣清楚的話,一定能看到金星凌的現象 02/17 19:37
5F:→ kc1446:其實針孔成象不太需要用追蹤,只需紙板與太陽垂直便可 02/17 19:38
6F:→ kc1446:但剛剛上網看過一些針孔成像的圖片,沒有減光設備的話成像 02/17 19:42
7F:→ kc1446:會很小(針孔與底下的紙板太近) 02/17 19:43
8F:→ kc1446:木工好的話可參考這個做做看 www.astro.hk/1994.jpg 02/17 19:46
9F:→ kc1446:又或者這個 tinyurl.com/6qas2lv 02/17 19:48
10F:→ shaowing:目前打算參考兩種針孔投影做法: 02/19 14:22
13F:→ shaowing:不過成像可能就真的很小,所以若能減光成像會較大嗎? 02/19 14:26
14F:→ shaowing:非常感謝F大與K大的回覆:) 02/19 14:29
15F:推 siewyao:請問有團體會辦觀測會嗎 02/19 14:56
16F:→ kc1446:減光的話可做一個圓筒/方筒,頂部是孔,底部是蠟紙 02/21 21:46
17F:→ kc1446:把太陽像投在蠟紙上看(筒狀就是用作減光) 02/21 21:47
18F:→ kc1446:若能減光的話,成像能較清楚(不易受其他太陽光干擾) 02/21 21:49
19F:→ kc1446:不過實際效果怎樣,要事前做一個試試看,心裡會有個底 02/21 21:50
20F:→ shaowing:原來這樣即可呀,我還以為針孔本身必須再減光,看來是我 02/22 19:43
21F:→ shaowing:誤解了!謝謝K大的說明,事前我會實際做看看:) 02/22 19:45
22F:→ kc1446:嗯嗯,這裡減光的意思是去除影響成像光度的外來雜光 02/23 05:39
23F:→ kc1446:就像在雪山上看遠方景色時以手弄成圓筒狀可減少雪反射的強 02/23 05:40
24F:→ kc1446:光,從而能把遠方景物看清楚的道理相近 02/23 05:40
25F:→ shaowing:舉例得很清楚,讓我又更理解了一些,謝謝K大:) 02/23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