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fo128 (清水)
看板sky
標題[問題] 101學測考題
時間Fri Jan 20 22:02:58 2012
46. 天文學家常用X 光望遠鏡觀測星系碰撞現象,下列地點中何者最適合架設X 光望遠鏡?
(A)視野遼闊的高原, 如西藏高原
(B)沒有光害的高山, 如夏威夷的毛拉基亞山
(C)大氣擾動少的沙漠, 如美國新墨西哥州
(D)環繞地球的軌道上, 但在范艾倫輻射帶中
(E)環繞地球的軌道上, 但在范艾倫輻射帶外
Ans:(E)
我的問題是(D),為什麼望遠鏡不能架設在范艾倫輻射帶中?
是因為范艾倫帶中的輻射量過高會損害望遠鏡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70.236.162
1F:推 jasonnn:高能帶電粒子會影響電子儀器? 01/20 22:07
2F:→ ufo128:那是不是就無關"X光"望遠鏡,其他波段也不適合架設在這 01/20 22:15
3F:推 Bionut:學測 國文老師表示:請用刪去法 "最適合"XDD 01/20 23:52
4F:→ Bionut:高中考試不都這樣嗎? 兩個OK的答案還是要選出比較好的 01/20 23:52
5F:推 ccc73123:高能粒子多會影響觀測結果 另外高能粒子也會損害電子設備 01/21 00:27
6F:→ ccc73123:像哈伯通過南大西洋上空時必須暫時關閉觀測 01/21 00:28
7F:→ ccc73123:因為范艾倫幅射帶剛好在這裡碰觸到地球的上層大氣 01/21 00:28
8F:→ ccc73123:不關閉的話可能會損壞哈伯的觀測元件 01/21 00:29
9F:→ liuoldtwo:在此區域有許多電子,會使X-ray產生康卜吞散射, 01/21 07:14
10F:→ liuoldtwo:造成所入射光的訊息流失!就像在霧中觀測,故不合適! 01/21 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