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gtsai ()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國三地科問題-日食、月食
時間Wed Jan 18 19:18:47 2012
※ 引述《cheee ( 會看到我的名字了 冏)》之銘言:
: ※ 引述《qbearer (thanks a lot)》之銘言:
: : 1.西元2008年5月21日早上,在臺灣東北角海邊可看到日環食,
: 2012 西
: : 則下次再發生日食時,最接近下列哪一段時間?
: : (A)2010年2月 (B)2008年8月 (C)2008年11月 (D)2009年1月
: : 答案:(C)
: : 想法:是跟近日點、遠日點有關嗎?
: 日月時發生的條件: 地球月亮太陽的排列成一直線
: 所以如果日食發生在5/21
: 那麼過了整整半年之後
: 三顆球之間也同樣有排成一直線的可能
: (話說國中地科考到這樣也太有程度了吧...@@)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111.249.77.225
: → chomolungma:不懂....月球不是一月繞地球一次? 01/18 17:33
: → chomolungma:感覺每月都會有機會不是? @@" 01/18 17:33
: → kc1446:想不通1的答案,黃白交點不是固定不變(方向)的 01/18 17:45
這個問題要拿模型來看會比較清楚些
因為黃道面與白道面並不在同一平面,夾角約五度左右
如果從垂直地繞日軌道平面的方向來觀察太陽、地球、月球的軌道運行
看起來似乎是每隔一個月左右,月球會擋在太陽與地球中間 (日食)
但因為黃道面與白道面有夾角
所以,在疑似月球擋在地日連線的當時,實際上月球可能會偏上方或偏下方
所以擋不到太陽的狀況下,也不會有日食
一年之中,只有在黃道與白道的交點,月球才有機會真正擋在地日連線中央
這樣的時機一年中有兩次
你可以想像,拿兩個圓環,環中心調到同一點上 (地球)
並讓它們各自形成的平面夾角五度
這兩個環的交點,就有兩個,就是日食可能發生的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84.29
1F:推 qbearer:謝謝m大詳細的解釋!! 01/18 19:36
2F:推 mtdas:那個"時機"有個專有名詞叫做"食季" 01/18 19:54
3F:→ chomolungma:推! 01/18 19:56
4F:→ kc1446:在維基看到,我跟沙羅周期搞混了... 01/18 22:12
5F:推 fishg1216:淺顯易懂,推~~ 01/30 11:12
6F:推 tomichy:升交降交點是正姐 01/30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