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ee ( 會看到我的名字了 冏)
看板sky
標題Re: [問題] 國三地科問題-日食、月食
時間Wed Jan 18 16:04:10 2012
算了直接回文好了XD
※ 引述《qbearer (thanks a lot)》之銘言:
: 1.西元2008年5月21日早上,在臺灣東北角海邊可看到日環食,
2012 西
: 則下次再發生日食時,最接近下列哪一段時間?
: (A)2010年2月 (B)2008年8月 (C)2008年11月 (D)2009年1月
: 答案:(C)
: 想法:是跟近日點、遠日點有關嗎?
日月時發生的條件: 地球月亮太陽的排列成一直線
所以如果日食發生在5/21
那麼過了整整半年之後
三顆球之間也同樣有排成一直線的可能
(話說國中地科考到這樣也太有程度了吧...@@)
: 2.地球上發生月食的時候,在月球上的太空人可看到
: (A)日食、地食均有 (B)沒有日食或地食 (C)日食 (D)地食
: 答案:(C)
: 想法:沒辦法看到地食 是因為太陽體積遠大於月球嗎?
: 3. 是非題
: ( ) 由於太陽體積相較之下很大,所以月食發生的時間較長
: 答案:錯。
: 麻煩版上的大家 幫我解答~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9.77.225
1F:→ chomolungma:不懂....月球不是一月繞地球一次? 01/18 17:33
2F:→ chomolungma:感覺每月都會有機會不是? @@" 01/18 17:33
3F:→ kc1446:想不通1的答案,黃白交點不是固定不變(方向)的 01/18 17:45
4F:推 richardfan:每個月的朔望排列成一直線 01/19 13:06
5F:→ richardfan:並不是每個月都會發生日月食,因為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 01/19 13:07
6F:→ richardfan:道面(白道)和地球繞太陽的軌道面(黃道)面有 5.1 度的 01/19 13:08
7F:→ richardfan:夾角, 所以朔日時, 月影並不會投影至地球表面, 故無日 01/19 13:10
8F:→ richardfan:食, 月食亦同。 01/19 13:11
9F:推 ji31g42go61:補充:5.1度夾角對上的是1.2度左右的發生食半徑。 01/23 00:22
10F:推 ji31g42go61:我懷疑我好像還太高估了一些......嗯......。 01/23 00:24